《《城南旧事》读后感》
读林海音《城南旧事》有感
初见《城南旧事》,是语文课本上的一篇节选文章《爸爸的花儿落了》。严厉而慈爱的父亲,天真又坚强的女儿究竟出自一个怎样的家庭,都让我对这本书有了朦胧的兴趣。再次见它,是军训免训期间闲来无聊在图书馆的飘荡,密实书架上的那泛黄的纸张,勾起了我的回忆,明晰了那丝情绪。
这是作者童年真实的记事,每一个人物都那样鲜活又耐人寻味。“我”的来自南方的家庭在台湾成立,辗转日本,终于定居到了北平的城南,开启了“我”的童年记忆。胡同里的“疯子”秀贞爱上了主人家里的学生房客思康,起源于开水,流淌至生活中,滚滚的开水没有随着流淌而冷却,反而蒸发升华,灼烧着两个年轻人的心。是啊,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钟情,爱情是美好的,人是美好的,然而现实总还是残酷的,这才符合生活的定律。未婚先孕偏偏此时方老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归乡,只留下一个会回来的承诺。或许如果没有那个孩子,这个没有兑现承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成为声讨负心汉的又一谈资,但一个精子与卵子的偶然错误结合,让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作为一个女子,这是不贞,是耻辱,足以让家庭蒙羞,让自己永无抬头之日。
即使是在所谓的新时代的今天,无比开放的今天,for one night无比盛行的今天,未婚先孕也并不是所有人能够接受的,更不要说是在孩子他爹没有踪影的情况下。那么,我也就不责备“疯子”的爹娘在女儿偷偷摸摸刚生下自己的外孙时就残忍地将其抛弃。反而我很理解他们,是啊,在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年代,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的民国,讨论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无疑是多余的,那么就更不用奢望一个刚出生的无意识形体女婴能得到多少的怜悯与爱护了。所以,孩子的养父捡回她并非是同情,而是看中她是个女娃,将来可以唱戏赚钱,仅此而已,一种变相投资罢了。
然而又不得不感叹命运造化弄人,那个“疯子”苦寻不得的小桂子,偏偏恰好就是“我”的好朋友妞儿,那饱受继父折磨的妞儿,天天吊嗓子的妞儿,善良胆小的妞儿,和“疯子”家不过是几条街的距离,两母女就始终各自过着各自煎熬的日子。其实“疯子”哪里是疯了呢?她明白周围人的目光,听得懂周围人的评价,对“我”有天生的母性关怀,能吃能穿能干活,盼夫盼儿有着落。她只是太苦了,苦到不愿意认清这个残酷的现实;她只是太爱了,爱到不能接受情人不归的绝望,孩子失踪的痛苦。她不是疯子,她才是那个在麻木社会下唯一清醒的人,她用自己的方式反抗这个世界,反抗命运的残忍,寻求自己想要的,而不是按照所谓的“理性方式”抛弃自己的孩子后赶紧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嫁人也好,直接委身一个断弦的老头也罢,这样的委曲求全才是真的可悲。
英子终于让两母女得以团圆,然而微妙的是英子在那时恰巧生了一场大病,于是她的记忆是模糊而略显错乱的,但她终是记得自己是帮助他们团圆了!也许只有孩子会那么相信一个“疯子”的话,只有孩子会不顾一切,哪怕下一秒就要晕倒,去认真完成一件别人拜托但很可能没谱的事。在英子的身上,我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只是毫不意外的,母亲和宋妈把“我”的大病与“不寻常的举动”归结到了风水上,于是“我”终于完成了城南到城中的迁徙。然而故事怎么可能就这样停止了呢?那样的话,一个小孩的童年也真是够单调的了。
以看出,他真的是一个善良老实,富有爱心,只是生活压力所迫,爱弟心切又选错了方式而已。他自己没有意识到吗?我想是意识到了的,不然他也不会支吾不清又不确定地问英子:“我是个好人吧?”他知道自己这么做是不对的,但是却不得不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必须这么做,因为他的弟弟留学需要钱,他是为了弟弟,仅此而已。或许就是这份单纯与实诚赢得了英子的信任,她愿意在自己“看海”的梦想中将他也规划进去,因为他的本心是善良的,善良的人有资格获得那份宁静与美丽。
幸运又遗憾的是,英子的无心之言透露了他的形迹,一个私家侦探终是逮住了他。幸运的是胡同里的居民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生活,见面的话题再也不是单调的对于贼人的咬牙切齿,生活又趋于了平静;而遗憾的是,又一个苦命的人再次屈从于冰冷却公正的现实,这个世界没有给他一个机会,而他信任疼爱的英子却是间接害死他的凶手,这样的压力扣在一个单纯的孩子身上实在是太重了从精神道德层面上讲,英子在这段友谊中担任了背叛者的身份,她终其一生都会对他感到愧疚——尽管这似乎是对的。
嗯,还记得开篇提过的那个爸爸吗?那个严格要求却无比疼爱自己女儿的爸爸,从课文中学到的爸爸真是典型传统的好爸爸,一个理性智慧的知识分子。但是书中在“爸爸的花儿落了”之前自然还有对于这位父亲更多的描述。他是一个仗义热忱的朋友,让一些进步青年在家中避风头,其中就包括了“四眼”的德先叔和下堂的兰姨娘;他也是一个为美色所惑的男人,对于风流精致的兰姨娘萌发出了喜慕之情。那个年代,一个老爷想娶一房姨太太是件多大不了的事呢?我们并不能批判他的花心或者不忠,毕竟在过去的几千年男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女人也不敢有什么意见。所以“我”那质朴能干的母亲,一年生一个的母亲,没有犯什么错的母亲,被家务磨去了风华的母亲,除了心中的不快和委屈,什么也不敢发泄。所幸好玩机灵的英子又做了件正确的事——两边说好话凑成了德先叔与兰姨娘的好事。不得不说这种做法既白莲花又绿茶婊,但是目的达到了不是吗?皆大欢喜了不是吗?主动让第三者退出争斗,无疑是最好的做法,既省去了母亲的伤心,又让父亲吃了个瘪,醒了个神。
现在整天忙于斗小三的夫人太太们学着点呗,一个小女孩都想出了这么机智的办法,为何天天还都是原配小三打架的垃圾新闻?一时守不住丈夫的心或许不是你的错,但是你不知道怎么把他拉回来就是你的错了。小三有错吗?或许吧,但你真该对她抱有感恩之心,因为她不仅肯定了当初你选人的眼光,而且帮你检修出你男人的系统漏洞,提醒你该反思的反思,该修补的修补。我不相信十年的相伴相惜真的比不过十天的翻云覆雨,只是看你用什么样的方式罢了。现在的社会给了女人很多平等的权利,但是还没有消除男人骨血里自我感觉优越的基因。生活是一门艺术,女人可以没有绚丽的色彩,但是一定要有支慧笔。
Chapter Two 婚姻的故事
似乎在英子爸爸去世后她的生活就没有什么细腻的感触了,或许是身为长姐的压力,帮助母亲的辛苦不允许她在有这么敏感细腻的心,她要做的就是坚强再坚强。但似乎在她找到一个好丈夫后,女儿心思又萌生了出来。她的丈夫豫生来自一个大家庭,排行老五。一个活泼上进的女子通过自由恋爱的方式,嫁入了传统旧制的家族,似乎是件微妙而好笑的事情,但是他们却偏偏有能耐活出幸福来。
英子的公婆,没错,他们就是英子口中“最可怜难过的人”。他们是传统大家族与新型单飞
小家庭转折的见证者,不得不接受,接受起来又有点无所适从,就像是被押着进入迪厅的长袍书生,真是难为他们了。但正是如此,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很多旧社会的影子。首先,妻不如妾,这点太明显了。老爷子在作品中称呼姨娘是亲切的曼姬,而称呼他的夫人却是伢婆(意为孩子他妈),亲疏远近一眼便知,虽然平日里他称自己的原配仍是“太太”,但也可以看出他对于原配是没有爱的,只有尊重与责任,或许还有一份感激——感激她为这个家开枝散叶,操劳一生以及对于妾室的宽容忍耐。没错,宽容。尽管老太太提起姨太太只会用小拇指也从不正经地称呼她,但请注意,这是在老爷子只会携曼姬出游,参加活动,长宿妾室的情况下,能这样忍气吞声,相安无事,不得不说老太太还是很仁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