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讲话紧张》
如何克服讲话紧张
由于自我意识的存在,人们非常关注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与人交往,自然免不了紧张、不安和担心等情绪反应那如何克服这种紧张的心理呢?
一、降低内在欲望,不过分在意自己的表现人们地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都会有一种内在的欲望,希望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而想把自己的缺点隐藏起来,这是很自然的事然而,这种欲望过强,就会很在意自己的表现是否完美、出色,因而造成紧张情绪当我们不苛求自己能让人人满意,能容忍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出现的失误或失态,不去过分在意自己的表现,而是追求自自然然地与人交往时,紧张情绪自然不会发生了.
二、提高自信心很多社交焦虑者缺乏自信,提高自信心有助于消除焦虑感提高自信心有两个原则,一是减少对自己的否定性评价,增加肯定性评价,如“我现在的自我状态不错”、“我做得很棒”、“别人不会看不起我”;二是参与那些容易成功的活动或社交情境,当你与某个人接触能够不太焦虑时,就是一个信心的支持,通过多次的锻炼,你的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
三、放松的方法深呼吸是最简便的放松法,当自己在社交场合感觉紧张时,可以暂且找一个不引人注目的角落,有规律地作几次深慢呼吸,同时在心里默念:放松、放松第二种放松的方法是“想象性放松法”,平时想象自己进入了在最容易放松的情境,如在幽静的公园里散步、或在温暖的沙滩上晒太阳、或在草原,每天练习几次,想象得越逼真、越鲜明越好当你以后在社交场合中感觉紧张时,便可想象经多次练习的情景,以达到放松的状态.
四、模仿学习在平时看电视或日常的生活中,可以仔细观察他人在与人接触时,在言语、表情、手势等方面的运用,模仿他人是如何待人接物的,从而增加自我的人际交往技能.
要学会换位思考,其实有时候自己的举动别人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而你却为此揣揣不安了半天. 要认识到别人对你的看法,其实对你来讲并不重要,别人的讥笑或不屑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你,是他们的错而不是你的错,你不需为此负责,你也不需向他们做任何解释. 要对自己负责,当你为了取悦他人而做出违背你本意的选择,那么所产生的后果是要由你自己来承担的,别人是没办法帮助你的学会原谅自己,自己做决定,自己承担后果是敢于负责任的表现不要为一个决定的失误或一时失态耿耿于怀.
嚼口香糖能克服紧张
继“按摩减压”、“运动减压”、“音乐减压”后,最近又兴起“咀嚼减压”.近日,在上海的一些顶级写字楼里,出现了时尚“嚼吧”,通过“嚼掉压力”,舒缓紧张情绪.
昨天中午,记者在正大广场看到这个独特的“嚼吧”.“嚼吧”里的一张大漫画引人注目,一名白领往嘴里塞口香糖,身后正对员工指指点点的老板仿佛随着口香糖被“嚼掉”.“嚼吧”里有“打地鼠”、“压力发泄机”等小强度的游戏,还设置了“减压墙”,白领们可将烦恼写出来贴到墙上,帮助自己缓解焦虑和紧张的情绪.
“嚼吧”里,许多白领趁午休或工作间隙,来此尝试“嚼掉压力”.一位正在这里减压的年
轻女性透露:自己平时虽然会选择瑜伽等运动方式来减压,但总是受到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如果“嚼一嚼”就能帮助减压,非常愿意一试毕竟这种方法既简单经济,还可随时随地帮助舒缓紧张情绪.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连“工作中吃零食”都成为压力来源,因为白领担心可能会发胖但在“嚼吧”,白领可以通过“歇一歇、嚼一嚼”来舒缓压力,寻求繁忙工作间隙的轻松一刻.
在美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被调查者同意“咀嚼口香糖能帮助克服日常紧张情绪”的说法.
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克服紧张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