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只常见病医治完全手册》
犬只常见病医治完全手册
轻微吐泻
一:停食二十四小时
二:喂葡萄糖水
三:痊愈后喂适量高蛋白质食物〈如瘦鸡肉、熟蛋黄等〉。
注意:严重者应即看兽医。
肛门发炎
如果您发现您的狗只每逢大便后,它就夹着尾巴匆匆忙忙逃到暗角,帮它清理肛门时它又发恶不想人摸它的肛门位,它可能因为肛门发炎,称之为〝肛门腺发炎〞。唯一方法是将它肛门周围的毛剪去,及带它往兽医处挤肛门腺。
狗热痱的特征和怎样对付
在南方养长毛的纯种狗,都会遇到一个很头痛的问题,就是有『狗热痱』。由于南方属海洋性气候,十分湿热。长毛犬如松狮犬、松鼠犬、阿富汗犬、牧羊犬、西摩犬等,皆应日夜冷气开放,才可度过盛暑。
稍严重时,会薄薄一层皮〈范围如一元硬币〉掀脱,肉渗血水,颇为痛痒。患过『狗热痱』的皮肉,若曾发炎红肿,稍后会变成一个个黑色小圈,而且有皮屑。『狗热痱』过多时,狗儿会脱毛,但与患毛囊虫一撮撮毛地脱下不同,而多数是松散的。
『狗热痱』在春末至初秋期间最易发生,可以蔓延到身体各部分。通常,最易患『狗热痱』的地方是长毛犬的尾巴、屁股四周、四肢、背部近尾部〈与尾相擦之处〉、头顶、脖子旁边;反而腹部和胸部较少患上。如果同时有湿疹,或受跳蚤侵优,则更痕痒,而且易从伤口传染病菌。
『狗热痱』的家庭疗法,除了日夜开放冷气,要够冻之外,可用外涂药物和内服药物双管齐下。
对付松狮犬、牧羊犬、西摩犬、阿富汗犬和金毛寻回犬的其中一种方法,是喂食PREDNICO(宠物店有售)。每十五磅重的狗每天可服一颗,三十磅重者可服两颗,余此类推。
不过,初服此药,每次最好勿超过两颗,也不可长期服用或多服。作用主要是消炎消肿和止痕痒。通常服三天至五天应见效。
除内服药物(如DOG-GIET和PREDNICO)之外,可外涂SULFODENE(宠物店有售)。这是专门对付『狗热痱』、皮肤发炎、湿疹(ECZEMA)、痕痒、红肿和脱毛。通常咬伤、抓伤和撞瘀也合用。
我们可将患处四周的长毛先夹起来,然后用药棉或纱布团蘸满这些黄色药液,涂在患处。每天应涂两次。我们可先用钳子夹着药棉。若一周后也不好转,应找兽医注射针药。 有些机灵狗如松狮犬和牧羊犬较敏感,由于药液刺激脱痂的伤口,使狗儿觉痛,故以后一见药棉便回首要狂咬。遇此抗拒情形,我们可把药液置诸喷壶内,对准其患处喷;但小心勿喷进其眼耳口鼻,也应小心儿童。我们喷药后应立即洗手。这种药物不宜近火或放太热焗的地方,因为易燃。若不慎喷进眼中,要立即用清水不断冲洗。
这是一种狗只致命的流行病,病毒的污染物,如鼻水、粪便、病狗,经空气或接触传染,因而引致患病。
基本上,任何年龄的犬只都会患上狗瘟,但一般以幼犬为多。因为它们可能会因运输、环境变迁、食物的适应、着凉、或抵抗力问题,而患上此病。
病征:
在感染后,经过一段潜伏期才病发。患病的狗只会轻微流鼻水、眼水、咳嗽,随之厌食无神、流鼻涕、眼睛发炎、下痢、呼吸困难、急性肺炎、萎顿死亡或抽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