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何时花》
城中何时花
下到外面小转了一圈,这才发现春已经到来了。天已经快要立夏了,热气也慢慢地回笼了起来,但此时却真真地感到了几丝春的气息。
墙角那里似乎一夜之间就长出了一片花儿来,紫色的,艳艳的,横七竖八,四面八方的就跳出在一片肥绿之中。
我驻足观赏,花开得隐蔽,没有浓厚的香气,含蓄内敛怪不得见不到翻飞的蜂蝶,也看不到折花的人儿!树桠蔓蔓枝枝窜到了三层楼那么高,花儿也随之长在了高处,若不是偶然的惊鸿一瞥谁能看得到呢?
忙碌与我这般的上班族,多数时间只会低着头赶着时间,掐着点走进公司,谁会在意着一只小小的花儿呢?
也是,我不也只是偶得了闲情,偶然的一瞥,才看到了这片花吗?怨不得人!江南就是这样,一年四季过的稀里糊涂,从春到夏从秋到冬,只是衣服增减却丝毫看不到景色的推移。夏天时是一片茫茫的绿叶,秋天也还是一片茫茫的绿叶,至于冬天仍然是一片茫茫的绿叶。绿色永驻在这江南的城市之中,看得多了就厌了。看得多了,就忽略了。看得多了,也就忘了。突然间看到这么一片突兀的花,我这才被惊醒原来江南的景天也有着独特的气氛,让人着迷呢!
但我也不由得感慨道,春天的踪迹怎么就变得如此难以寻觅,若不是机缘巧合谁会在这暮春时分看到一片晏紫的花儿呢?
“暖莺春日舌难穷,枕上愁生晓听中。应袅绿窗残梦断,杏园零落满枝风。”这些往昔的春景,大显的踪迹似乎都已经与这个时代有所隔绝了。在诗中,这春和景明的时间里,阳光斜洒下一片,遐想着自己便是那诗人懒洋洋地躺在床上,美美的与周公切磋着棋艺。耳旁时不时的传来莺鸣燕叫,飘然而至花香四溢让人沉醉,微醺中似乎能感受到那片片掉落的杏花瓣。多么唯美的景象啊!那懒洋洋的舒适时光,是多么让人惬意呢!
不过,这样的场景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这些令人羡慕的春景也如同现在城中夏日里的蝉声般不知了去向。久居城市中的我们似乎再也看不到那“几只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戳春泥。”的热闹场面;也看不到“杨柳千条拂面丝,绿烟金穗不胜吹。”的画卷了;也更无法去倾听,“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的微妙了。阳光刺目伴随着来往的车辆,或许古诗中那一句 “长安大道连狭邪,青牛白马七香车”这令人惋惜却又赞叹的红火场景,永远定格在这座城市中了。而春姑娘也只好隐去了韶光美色,缱绻在这一片不起眼不知何地的边边角角中了!
这晏紫的花儿呢,或许是一只独唱,但逢上了她隐约间也少了那一缕遗憾吧!忍不住便多看了几眼,这花开的鲜艳,我倒是喜爱得紧,在这春去夏至的时段里,她似乎有一种“万马齐喑我独鸣”的感喟!
我想这束花莫不是引领春天的使者吗?为了带来一丝春的消息,再晚的绽放她也是值得的,不是吗?
这让我想到了梵高和他的向日葵,那鲜艳的颜色与自身的无拘无束,似乎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但是却更精神,不是吗?画中花的灵魂与此刻花的香艳似乎是重合了。它既不是“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傲气,也不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羞涩,她是春天的守望者,无声无息中开着,只是因为我是一只春花,只是因为我开在春天。你感觉到她那奔放的心灵了吗?只是为了能够带来一声春之色!
面前的这一片花,着实让我感到了那久违的春意。这一只只曼妙的花,似乎成了这整个春天的缩影,处在这一片肥绿之中,却兀自的开放,紫艳艳的,煞是好看,既不招蜂也不引蝶。 我也感慨着桃李闹春风的时代,但这时代离我远去多时了,现在能看着一枝独秀感慨春意,倒也不失为一番情趣。
但不由得我又暗自发问,倒不成这春天就只剩这一枝独秀了?难道真的是南北东西处处愁,再无春之面了吗?
还是我们忘记了去寻找呢?或许,当我们放下了手机向窗外惊鸿一瞥便是一片春色,或许我们抬起头轻轻一眺便是一缕春风?
花是无意而开的,赏花是无心而来的!以无心碰无意,才够浪漫,以无意去观无心才够喜悦!这花儿片片晏紫,让人期许这一方春风,让人感慨着一杆春景,莫要南北东西处处愁,阑干倚遍无花楹!姑且写下这么一篇矫情的文章,来纪念这一季春色的独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