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想了很多,心里一直在纠结,该写什么好,因为自从出道行走江湖以来,有过太多的故事和感悟,一时半会儿不能全部道来,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去做一个总结,因为人总是在总结中进步的,希望我的经验和感悟对大家有所帮助,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启发,那我写的这篇文章也算没有白写了。
首先我觉得跟对人很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安东尼罗宾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他的能力有多大,而在于他跟什么样的人。这一点我有亲身感受,记得读初一时,我的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到了初二,有点叛逆,经常和一些现在所说的学渣 玩,最后成绩就像股票一样,刷刷往下掉,到了初三,虽然也很努力,可是有些基础打的不好,所以最终没有考上重点中学,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遗憾。后来我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如果你身边尽是一些狐朋狗友,你说自己能成功,别人不可能相信,自己也不相信,所以跟对人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你是否成功的关键。
其次内因是事物发展的主要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次要原因。我以前功课不好,也抱怨身边的人把我教坏了。后来我上了高中,学了哲学以后才明白真正的道理,也就是内因是事物发展的主要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次要原因。我突然恍然大悟,哎呀,原来主要原因在于我自己呀,因为自己想学坏,没有人逼你,如果你不想,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早知道这个哲理,早知道成败取决于自己,那么也许当初我可能会进入重点中学。所以高二以后我开始发奋苦读,终于成为班上的前五名,我不再受任何负面的影响,而且经常请教一些班上数一数二的同学,努力把学习成绩搞上去。现实生活中我也发现有些人老是抱怨别人毁了自己,就像有些政府官员,因为受贿,最终入狱。其实想想也是自己当初禁不住诱惑,没有悬崖勒马,怪不了别人。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在这里只想跟大家说,成功或失败,生存或毁灭取决于你自己的信念,天使与魔鬼只在一念之间,关键靠自己把握。
第三个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亮剑法则,我高考没有考上重点大学,去了赣州念技校,刚开始人生地不熟,而且学费也是借亲戚的,那时的我暗暗下决心,到了技校一定要发奋图强,出人头地。我没有任何依靠,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自己。所以当我看完亮剑去了赣州时,我觉得要想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混的好就一定要敢于亮剑,逢敌必亮剑,哪怕遇见再强的对手也要敢于亮剑,你不去拼不去努力,你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对不对?况且尽了力,就算战死倒在对手的剑下,那也是岁死犹荣!所以我在赣州读书时不顾一切的参加各种活动,证明自己。别人可以做到的,我可以做到。别人不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这最终让我赢得了荣誉,并获得了别人的尊重和认可。
再一个就是为别人负责原则。我觉得一个人对他身边和他有关系的人都要负责。在家里,你要对你的老婆和孩子负责。在外面,你要对你的朋友或上司负责。其实我那时在做宣传委员,每次出黑板报都不遗余力,总觉得不够完美。当时我的班主任问我为什么可以把黑板报出的这么好,我说因为我是宣传委员,我要对我的作品负责。当时她很感动,而且对我一直也很好,并且在其他老师面前也表扬我。所以我一直很感谢她,一直还记得她。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一个关于责任的话题。很多人之所以会失去一些东西,有一定程度是责任的原因。我想一个人如果能把他的责任和本分做好,他不仅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还可以得到更多的名声和荣誉,因为你做得好,别人是乐于去免费给你做宣传的,就像我的老师一样。 接下来我要讲的是办事周全原则。我们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将它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方方面面都尽量考虑到,提前做好解决方案。我以前做事也总是丢三落四的,后来发现这个习惯不好,所以下定决心要改掉。当我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时,我会拿出一个本子记在上面,完成一项就划掉,这样我就不会忘记自己要做的事情了。而且要做的时候思考一下可能
会出现的问题,想一下如何解决。到了真正遇到问题时就不会发慌,也更容易解决。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做一个项目或一件事前,事先想好怎么做,从什么地方开始做,等等。这样对你的办事能力和效率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