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驱虫所用的药品》
目前看了一下各位宠友给狗狗驱虫所用的药品,大致上大家用的有两种,一种是属于诺华制药旗下的汽巴嘉基的杜虫丸,另外一种是拜耳制药出品的内虫逃。因最近对所养的狗狗驱虫,偶然去宠物医院,商家汽巴开价15/片,拜耳30/片,不由得开始怀疑,什么药品能有如此高的价格,莫非成分中含有神奇效果的药物?本人医学专业出身,当然是人医,不是兽医,对药物的成分很敏感,因经验来讲,人药和兽药基本通用的,所以当时记下了此两种药物的名称,回家后上网查询了其有效成分,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以下是查询到的两种药的成分。 汽巴嘉基杜虫丸成分:Nithiocyanamine,中文名硝硫氰胺,作用和用途:本品为合成的抗血吸虫新药,对3种血吸虫均有杀灭作用,可能由药物干扰虫体三羧循环代谢与糖原代谢而杀灭成虫。为广谱杀虫药,对钩虫、姜片虫及蛔虫均有效。临床治疗各型血吸虫??
大家不难看出这个药其实是作为人的抗血吸虫病的药物出现的,其抗钩虫和蛔虫的作用仅停留在有效的的层面,到底有效到何种程度不得而知。也就是说,杜虫丸在于人药是治疗血吸虫的,虽然对蛔虫有效,但不会用它去治疗一个专门的蛔虫病人。对狗来说也应该是一样吧。所以用汽巴嘉基的杜虫丸来治疗蛔虫钩虫蛲虫并不应该是第一选择,这也印证了很多宠友说汽巴不好用的说法。
拜耳制药的内虫逃
其实拜耳的内虫逃属于复方制剂,并不是单一成分,所以我们分开讨论成分: Praziquantel 50mg Pyrantel 144mg Febantel 150mg
1.Praziquantel ,中文名吡喹酮。作用和用途:本品为广谱抗寄生虫药。对日本血吸虫病以及绦虫?⒒?ж何?娌。?挝?娌〉染?行В?灿糜谠し姥??娓腥尽T谘??娌〉囊咔?谴竺婊?夥逊⒎诺模??院鼙阋耍?黄恳话倨?簿图缚榍??笮┑囊┑昀镉Ω每梢月虻牡剑?├硌?辖舱庵忠┦亲魑?瘟蒲??婧吞谐娌〉氖籽∫┪铮???曰壮婀吵骝统娴男Ч?缓谩?
2.Pyrantel,中文名抗虫灵、噻嘧啶。作用和用途:本品为一合成的广谱、高效驱肠虫药。临床上用于驱蛔虫、钩虫、蛲虫及混合感染这个药也不是什么新药了,作为人药用了很多年。
3.Febantel,中文名非班太尔,苯硫氨酯。这个药就有点意思了,我查了很多资料,发现这种药并没用于人的记录。为什么不用于人而用于动物?因为同属于苯并咪唑类驱虫药,但作用更强,副作用更小的药物已经出现了,那就是——两片,商品名为肠虫清,化学成分为丙硫咪唑或阿苯达唑。自然效果相对差及副作用大的非班太尔沦为兽药也就不足为奇了。非班太尔和肠虫清同属于一类药,都是广谱驱虫药物,对钩虫线虫蛔虫鞭虫绦虫效果都不错。 看了以上的分析,各位宠友还会不会去买昂贵的所谓宠物专用驱虫药呢? 其实答案很清楚,人用的驱虫药物完全可以用于狗狗身上,甚至效果比狗专用的药物更好。一般情况下,肠虫清对付肠内寄生虫如蛔虫钩虫蛲虫足够了。有宠友会对肠虫清的安全性提出置疑,其实大可不必,一般小狗狗肠虫清的用量大概为50毫克/公斤体重,体重和成人差不多的大型犬按人的用量一次两片,中型的一次一片。我查到的资料临床实验狗至少能耐受400毫克/公斤体重的剂量。但有些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汽巴的杜虫丸或者是拜耳的内虫逃,或者是肠虫清,都对胎儿有影响,有可能致畸,所以如果你的狗狗怀孕了就不要吃了。有些宠友会提出置疑,为什么狗狗吃了肠虫清不见虫子排出来,包括人也一样,吃了肠虫清基本见不到完整的虫子,为什么?因为肠虫清在体内能代谢产生砜和亚砜,后者能破坏虫体,并在消化液的作用下分解成碎片,换种说法就是虫子成了你的点心,被消化了。如果你喜欢看到虫虫蠕动的身影(我是不喜欢),那就用抗虫灵吧,按30mg/kg吃啊
驱虫建议采用犬猫专用驱虫药品,比较安全。
驱线虫的药品:
1、台湾佑达公司出品的《驱虫能片》,效果不错,副作用也比较小
3、驱虫净(噻米唑)10–12mg/kg,口服。
4、阿维菌素,0.2mg/kg,皮下注射(幼犬使用时应加倍小心,严格控制使用量)。
驱绦虫的药品:
1、吡喹酮,5–10mg/kg,口服。
另外还有广谱杀虫药“伊维菌素”驱虫效果非常好,但副作用也比较大,仅限于
成犬严格按照使用量使用。(柯利犬禁用)
幼犬20日龄时即应驱肠虫。
大部分的幼犬都有肠道寄生虫,是由母犬经胎盘或乳汁感染。
一般肠道寄生虫有:蛔虫、钩虫、绦虫等。
患病幼犬食欲不振,消瘦,发育迟缓;便秘或腹泻,腹痛,呕吐,腹围增大。严重感染可导致严重并发症而死亡。 成犬的寄生虫感染一般呈隐形,所以即使没有在粪便中发现虫体,也应该按时驱虫。
幼犬20日龄首次驱虫,每月一次直至半岁,
半岁开始每季度一次,成年后每半年一次。
驱虫建议采用犬猫专用驱虫药品,比较安全。
1个月左右的小狗就可以驱虫了 .
一般只要用药正确,就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有虫子的时候可能会腹泻
驱虫是每个季度进行一次 .
药物:
普通的驱虫(主要针对蛔虫)可以使用左旋咪唑,普通药店就有卖,很便宜
汽巴是很不错的驱虫药,非常安全,可用于1月的小狗且能够驱多种虫子,就是价格贵点 .
成年狗可以选用肠虫清,太小的狗建议慎用,因毒性太大,容易引起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