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狗驱虫药暴利的秘密》
揭开狗驱虫药暴利的秘密!
因最近对所养的狗狗驱虫,偶然去宠物医院,商家汽巴开价15/片,拜耳30/片,不由得开始怀疑,什么药品能有如此高的价格,莫非成分中含有神奇效果的药物?
本人医学专业出身,当然是人医,不是兽医,对药物的成分很敏感,因经验来讲,人药和兽药基本通用的,所以当时记下了此两种药物的名称,回家后上网查询了其有效成分,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以下是查询到的两种药的成分。 汽巴嘉基杜虫丸成分:Nithiocyanamine,中文名硝硫氰胺作用和用途:本品为合成的抗血吸虫新药,对3种血吸虫均有杀灭作用,可能由药物干扰虫体三羧循环代谢与糖原代谢而杀灭成虫。为广谱杀虫药,对钩虫、姜片虫及蛔虫均有效。临床治疗各型血吸虫病,对急性血吸虫病病人,有退热较快的疗效。
看到以上简单介绍大家不难看出实际上这个药其实是作为人的抗血吸虫病的药物出现的,其抗钩虫和蛔虫的作用仅停留在有效的的层面,这个有效要打很大的问号,到底有效到何种程度不得而知,但因从事医学的普遍经验,我们不会以一个药物的非首要用途来治疗病人的首要疾病,就是说它不是药物的首要作用也一定不是这种药物最强的功能。
也就是说,杜虫丸在于人药是治疗血吸虫的,虽然对蛔虫有效,但不会用它去治疗一个专门的蛔虫病人。对狗来说也应该是一样吧,我不是兽医,所以我不知道狗最常见的内寄生虫是哪种,但从人来讲一般常见的是蛔虫钩虫蛲虫,狗我想也不会差的太远,至少狗得血吸虫的几率并不是很高,所以用汽巴嘉基的杜虫丸来治疗蛔虫钩虫蛲虫并不应该是第一选择,这也印证了很多宠友说汽巴不好用的说法
拜耳制药的内虫逃其实拜耳的内虫逃属于复方制剂,并不是单一成分,所以我们分开讨论成分:
Praziquantel 50mg Pyrantel 144mg Febantel 150mg
Praziquantel ,中文名吡喹酮作用和用途:本品为广谱抗寄生虫药。对日本血吸虫病以及绦虫病、华支睾吸虫病,肺吸虫病等均有效。由于本品对尾蚴、毛蚴也有杀灭效力,故也用于预防血吸虫感染。也有以本品治疗脑囊虫病
吡喹酮其实是很平常的一种药了,血吸虫病的疫区是大面积免费发放的,所以很便宜,一瓶一百片也就几块钱,大些的药店里应该可以买的到,在我读书的时候药理学上这种药是作为治疗血吸虫和绦虫病的首选药物,同样对蛔虫钩虫蛲虫的效果不好。
Pyrantel,中文名抗虫灵、噻嘧啶作用和用途:本品为一合成的广谱、高效驱肠虫药。作用是通过抑制胆碱酯酶,使虫体肌肉强烈收缩,并导致痉挛性麻痹;但不引起蛔虫骚动。临床上用于驱蛔虫、钩虫、蛲虫及混合感染这个药也不是什么新药了,作为人药用了很多年。。。。。。。
Febantel,中文名非班太尔,苯硫氨酯这个药就有点意思了,我查了很多资料,发现这种药并没用于人的记录。有的朋友会问,为什么不用于人而用于动物?我想这个问题我找到答案了,因为和非班太尔同属于苯并咪唑类驱虫药,但作用更强,副作用更小的药物已经出现了,那就是——两片
商品名为肠虫清,化学成分为丙硫咪唑或阿苯达唑。自然廉价且效果相对差及副作用大的非班太尔沦为兽药也就不足为奇了 非班太尔和肠虫清同属于一类药,都是广谱驱虫药物,对钩虫线虫蛔虫鞭虫绦虫效果都不错。
看了以上的分析,各位宠友还会不会去买昂贵的所谓宠物专用驱虫药呢? 其实答案很清楚,人用的驱虫药物完全可以用于狗狗身上,甚至效果比狗专用的药物更好。一般情况下,肠虫清对付肠内寄生虫如蛔虫钩虫蛲虫足够了。 有宠友会对肠虫清的安全性提出置疑,其实大可不必,一般小狗狗肠虫清的用量大概为50毫克/公斤体重,大型中型的就按人的标准吃就可以了,一次两片。我查到的资料临床实验狗至少能耐受400毫克/公斤体重的剂量。 但有些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汽巴的杜虫丸或者是拜耳的内虫逃,或者是肠虫清,都对胎儿有影响,有可能致畸,所以如果你的狗狗怀孕了就不要吃了。
有些宠友会提出置疑,为什么狗狗吃了肠虫清不见虫子排出来,包括人也一样,吃了肠虫清基本见不到完整的虫子,为什么?其实这和肠虫清的药理有关,肠虫清在体内能代谢产生砜和亚砜,后者能破坏虫体,并在消化液的作用下分解成碎片,换种说法就是虫子成了你的点心,被消化了。
如果你喜欢看到虫虫蠕动的身影(我是不喜欢),那就用抗虫灵吧,按30mg/kg吃啊
鉴于宠物专用驱虫药贼贵贼坑人,而药的成分和人用驱虫药是基本一样的(除了个别球虫病人药以外)。相比之下,人用驱虫药的安全性更高,价格则要低得多,普通药店到处都有卖。与其去买宠物专用驱虫药,不如去药店购买人用驱虫药划算。很多人不敢给狗猫使用人用驱虫,多是由于不知如何掌握剂量,其实查些相关专业猫狗书籍就会发现有很详细的剂量使用指南(对应的很多都是常见的人用驱虫药),所以宠物的定期驱虫,我们主人完全可以用物美价廉的人用药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