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底开始接触豹龟,至今已有一段时间,期间走过弯路、有过伤亡,呵呵。现将这几年,总结的饲养豹龟的经验与大家共同探讨。
环境营造:豹龟是干旱适性龟类,在湿度较低的北方饲养较为简易,只要营造出适合的温度环境即可。温度:白天30-32度,夜晚不低于25度。湿度:适应湿度一般在20%-40%既可,这点和北方的自然环境基本相符。
食物:以水份较少,根茎小,叶比较茂盛的植物为主。例如:茼蒿、苋菜、苦苣、油麦菜等。洗菜后要把水份晾干(最好是泡过后,转一天在喂),这一点对豹龟比较重要,因为豹龟的疾病多由肠胃引起,干净和水份少的食物,可以充分保护豹龟(工人饲养下)脆弱的肠胃功能。另外,在冰箱中冷藏的食物,要在常温环境下放置30分钟以上,让菜本身与环境温度持平,既可投喂。 注:在喂食过程中,可以在食物上混合些草粉,增加粗纤维,对保护豹龟肠胃有比较明显的作用。
UVB: 豹龟是纯沙漠陆龟,比其它龟种对太阳光的依赖性更强。在家中饲养如果有条件,最好要配备太阳灯,这对豹龟的生长和食物的消化极为重要,并坚持每天照射时间在4-8个小时左右。另外,要设置背荫的地方,让龟龟自己选择照射的时间和强度。如饲养箱中不能放置太阳灯,就要设置10.0的UVB照射灯,并保证充足的照射时间。
空间:豹龟的行动力虽然不如苏卡达,但是也属于比较好动的龟种(前提是健康,并且环境适宜),应为其提供大空间,这对豹龟的食物消化和四肢的健壮都较为重要。建议10厘米以上的豹龟,提供1米以上的饲养环境。
本人觉得,豹龟的一切饲养活动,都应该以让它们更好的消化食物为重点。
先说这么多,随时补充。不对的地方请广大龟友斧正。
豹纹陆龟的饲养
最近看总有龟友资讯豹纹的饲养方法。也看见很多龟友的豹子都生病了,感冒了。有的甚至去世了。心痛。写下一点浅浅的建议希望有所帮助。
晚上最低也不能低于24度。湿度在40到50之间就可。(有的人根本就没接触过豹子非要说
湿度要20。哎 不敢苟同)
(嗜睡)关于豹子睡。首先豹子就是一个相对其他龟种比较爱睡觉的一种。其次,豹子生活在非洲,现在天气转冷,没有充足的阳光也是嗜睡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建议每天必须开uvb5个小时,开太阳灯1个小时。不要不舍得钱,因为你养了可爱的它,就要付出。小龟嗜睡还有原因就是因为状态不好,包括肠炎
感冒。下面一一介绍。
(眼疾)有人说豹子不张眼睛,可能是你把湿度降到太低了。一般40到50就行了。豹子有眼疾不用怕,如果眼睛尚可张开的话,用氯霉素眼药水。每天滴两次,如果
眼疾严重张不开了,你可以涂抹一些金霉素眼膏。一般一个星期就会好的。(眼疾多于垫材有关,注意清洁)我推荐瓷砖反铺,特别容易清理,而且还可以磨指甲。
(感冒)豹子感冒,豹子感冒先不要用药,因为一般的小感冒通过自身的调节就可以好,不要动不动就灌药。龟的新城代谢很慢,人的机体也完全不同,
所以加温静养是最好的办法。你可以在泡澡的时候加点VC,加点电解质。慢慢的龟就会康复。(vc电解质是最好的良药,很好用的)
(拉稀)豹子拉稀,大家都知道豹子拉稀是最常见的,首先食物上必须得注意。我建议亚成体的豹子每周停喂一天。这样有益肠道。不要喂龟凉的食物,要喂带水分少的
比如黑麦草,油麦菜,苦拒,番薯叶,干草,蒲公英,车前草,(亚成体的豹子喂干草时候一定要把干草磨碎,没有干草可以以草粉代替洒在菜叶上)配菜有油菜,圆白菜,胡萝卜。豹子拉稀可以多给圆白菜,圆白菜有益肠道。但是同时注意圆白菜也爱隆背。有的龟友喜欢喂些龟粮,龟粮可以给,里面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和钙物质,但是要适量。我推荐zoomed,豹子吃了不容易隆背。
下面介绍一下最常见的拉稀的
拉稀第一种,就是单纯的拉稀,拉出的是不成型的大便,这时你可以白天不喂豹子水喝,在晚上泡澡的时候在水盆里加些黄连素,要适量。
拉稀第二种,拉出的是没消化的菜叶,证明他缺少消化酶,在食物中加BAC但是现在BAc假货比较多大家注意,没有BAC可以加妈咪爱,但是妈咪爱太甜了,放在食物中 豹子不喜欢,所以建议泡澡时候放水中
拉稀第三种,大便中有白色的果冻,这说明龟有原虫了。如果不能确定最好去宠物医院化验下,40多块钱。确定了是原虫的话可以用替硝唑泡澡。
龟龟再拒食的时候3,5天你不用太在意,如果再久的话 就要补充葡萄糖和电解质了。(泡澡的时候一定注意水温,要保持再35度左右)
豹子肠炎是康复需要很长的时候,大家要做好长时间的准备。
(豹子寄生虫问题),如果你买的是十厘米左右的豹子,有虫子的可能很大,豹子是的身体里一定有虫或者是虫卵。一般有虫的豹子身体都是轻漂漂的。打虫的方法,是肠虫清4分之一片放菜叶上。
然后注意观察大便,大便如果有虫子,两个星期后用六分之一的药量再打一次。打虫子的前提是豹子的状态一定要好。打完虫子后肠胃会受到刺激,有可能拒食。打虫后要给些bac或者妈咪爱,多给些圆白菜。也有的龟友用煮熟的南瓜打虫子,这个我还没尝试过。(每年建议都要打一次虫子)
只要你用心小豹子就一定会给你回报的,看着他们健康的成长,我们心里是多么的开心满足。这就是宠物带给我们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