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纹陆龟官方饲养日记》
豹纹陆龟官方饲养日记 摘要: 豹纹陆龟是一种居住在干燥的多刺的草原大型的物种,豹龟无法忍受潮湿的冰冷的环境。它们非常适应非洲大陆…
豹纹陆龟是一种居住在干燥的多刺的草原大型的物种,豹龟无法忍受潮湿的冰冷的环境(这就是我为什么建议南方的龟友谨慎购买豹龟的原因)。它们非常适应非洲大陆的干旱环境和变化的气候。和大部分我们认知的干燥沙漠地带一样,每天的都会有极大的温差。当白天太阳照耀沙漠地带的时候,温度是非常的高的;而当太阳落山之后,整个沙漠地带会变得凉爽,甚至有些寒冷。豹龟通常在太阳升起和落山之前活动,因为在这个时段温度对于它们来说是非常适宜的,所以它们也在这个时段更加的活跃。它们会在非常热或寒冷的时候进行休眠,如夏眠。但豹龟在寒冷的时候并不会进行冬眠,而是会降低自身的消耗来维持生存。 分布
苏丹、伊索比亚、吉布地、索马利亚、肯亚、桑比亚、马拉威、莫桑比克、波兹塔尼亚、南非。
豹龟是继苏卡达象龟之后的非洲大陆上第二大的陆龟。它们的分布区域从非洲大陆东岸沙哈拉以南,从苏丹和伊索比亚到南非的开普省。目前这种乌龟的繁殖在人工饲养下相当频繁。 习性
在它们清醒的时候,它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在寻找食物或进食。就像其他的龟类,它们没有耳朵,它们靠地面的震动来分辨环境并做出相应的反应,它们敏锐的嗅觉能够帮助它们寻找食物。它们没有牙齿(没有任何龟类有),但是它们会使用它们尖锐的嘴去碾磨食物并进食。它们同样会食用水果和仙人掌以及其他能够为他们提供水分的肉质植物。他们会在肛囊内储存大量的水分,为腹腔腾出大量的空间。这是豹龟在干燥地带的一个重要的生物适应性。
豹龟是一种大型的陆龟,这也代表着豹龟的活动范围需要的很大。通常情况下来说,我们在说人工饲养的豹龟一般需要比自身大10-15倍的环境,才能让豹龟得到充分的运动。另外豹龟的活动范围这篇文章提到了豹龟的活动范围,大草原的豹龟年均活动范围为160公顷,灌木林的豹龟年均活动范围为106.4公顷,而森林地的豹龟年均活动范围为26公顷。虽然上面的数据并不是特别的严谨,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中了解到,豹龟是需要很大的活动范围的。
如前面环境里所说的,豹龟会在非常热或寒冷的时候进行休眠,如夏眠。但豹龟在寒冷的时候并不会进行冬眠,而是会降低自身的消耗来维持生存。所以,在饲养过程中,白天的温度
应有28度到30度,烤灯下局部可达38度(射点温度,而非整体饲养温度),夜间温度在20度到25度是可以接受的。 (最好保持在25-27度上下)
小知识
o 已知豹龟蛋最长的孵育时间总共为540 天。
o 在非洲稀树草原高地中,豹龟的分布海拔高度最高可达2900 公尺。
o 豹龟野生的昼夜温度温差可大于5度,夜间可以忍受18-20度。 (看好词
汇,是忍受,而不是合适)
敌人
在野生环境下,也有若个物种捕食豹龟或掠夺豹龟的活动领地,这其中也包括豹龟,如豹龟与豹龟之间的搏斗,通常情况下,另一只豹龟会在斗争中死亡,而这种死亡通常是被太阳晒死的。野生的豹龟也会遇到来自豹子和鹰的攻击。豹子常常会拿个体稍微小的豹龟磨牙,而鹰会抓起豹龟并使之从高空坠落,从而食用豹龟。
当然,豹龟也会有一些自我保护措施,当你拿起一个成体豹龟时,豹龟可能会喷射存储在体内的水。 (这就是为什么,你拿龟的时候,它会尿你)
育雏
在非洲大陆,全年都可以观察到豹龟有交配的迹象。在温度最高的时候,豹龟的交配行为最频繁的。豹龟从八月底至一月会有产卵迹象,大部分都是从三至四次,每次8至20颗卵。 对于刚出生的幼龟,可以恒温30-30度饲养,相对于成龟而言,幼龟的食物和成龟几乎没有差别,只是幼龟的肠胃消化功能比较弱,野生的幼龟通常会主动寻找容易消化的部分作为食物。另外,与成龟不同的是,饲养幼龟的时候,垫材需要相对来说高湿度的环境。(但不得超过55的湿度)
饲养
豹龟是非常活泼好动的一种陆龟,所以被很多的龟友所爱。但是大部分的龟友都并非饲养于豹龟的原产地,加上豹龟的适应性与苏卡达象龟相比相对弱,所以我们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在饲养我们的小宠物身上。
通常情况下陆龟的饲养有两种,室内和室外。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通常推荐室外,因为豹龟是一个对活动范围要求很高的陆龟。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例如对于很多龟友来说,豹龟属于外来物种,对当地的环境非常的不适应,在冬天寒冷的情况下,豹龟是无法在室外饲养的。鉴于这一点的考虑,在饲养豹龟之前,我们需要仔细的考虑我们能给豹龟提供怎样的环境。
温度
豹龟依赖他们所处环境维持体温以便消化食物和维持正常的活动,所以,如果没有合适的温度,即使提供有效的食物和水源,他们也会饿死。当我们饲养豹龟的时候,需要花一些时间安排环境并且观察它们在环境中的状态。我们常常需要建立一个平衡(例如高温区和低温区),这个平衡能够保持豹龟的活跃,合适的温度、湿度、一定的食物和水源能够给豹龟一个快速生长的环境。
对于豹龟环境的问题,通常情况下23.9(最低温度)到37.8℃(设点温度,而不是环境温度)是非常适宜的,豹龟可以按照他的需要自行选择。豹龟来自相对温暖和严酷的非洲大陆环境。如果温度不得不降得很低,陆龟会停止进食进入休眠状态。在野外,这被认为发生在缺乏可食用植物和其他食物的时期。更重要的是,这使得陆龟在温度过低不能活动和消化食物时得以幸存。这见于南部的豹龟。另外一种情况,如果温度过高,豹龟就可能会太过热而进入休眠状态。他们会寻找阴凉的场所以逃脱高温并且夏眠,直到合适的条件再次到来。相比之下,苏卡达在沙漠的栖息地对付这种状况是挖一个长而深的洞穴以逃脱沙漠的高温。在饲养时,如果出现同样的高温,苏卡达就会或者尝试做同样的事情。但是豹龟不会这么做,所以提供豹龟高温区和低温区相对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饲养箱整体温度超过33度,豹龟夏眠,整体温度超过35度,开始脱水)
前面提到过,野生的豹龟在早晨和太阳下山之前会相对活跃。
饲喂
豹龟最基本的营养是食物和水。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但是常常会蒙蔽我们的眼睛,因为如果豹龟不能正常的代谢,食物和水将没有任何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很过龟友提供给他们的陆龟营养丰富的食物和水,但绝对没有这么简单。
最好的也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尽可能的提供豹龟自然的食物,这比我们想象的困难的多,因为你必须通过观察整个豹龟物种很多年才能知道豹龟在野外吃什么,而且这里面还有不同种群和个体的差异。而且随着地域和季节的因素,食物也不尽相同。一旦我们知道了最适合的食物,这就很容易了。但是实际情况下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是国外的品种,我们不可能亲身体验豹龟在野生环境下的食物选择,而且我们也不可能提供完美的当地环境的模拟。当我们仔细阅读文献和现有的资料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们的食物范围非常广,包括昆虫和其他植物。 (但20CM以下的豹子不能喂食动物蛋白)
水源
适合的温度和水是非常重要的,这两个要素直接决定豹龟新陈代谢的功能。缺少适合的温度和水都会导致家养的豹龟出现问题。当然,不同品种的陆龟有着不同的习性,而同种品种的陆龟个体也有不同的习性,所以,应该尽可能的提供陆龟更多的选择。
在我们家养的情况下,我们通常会提供很多的加热方式来给豹龟保持温度,例如烤灯。但是与野外不同的是,野外的豹龟有更多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休眠,选择去更加阴凉的地方休憩,但是家养情况下的豹龟很少能有这样的选择,这就导致豹龟会出现脱水的情况。
当我们提供额外的热源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注意加热导致的脱水,提高热量会导致龟箱的干燥,这会让豹龟呼吸时流失过多的水分,豹龟就会处在脱水的风险中。特别是初生的幼龟,脱水被认为是幼龟死亡的主要原因。当我们入手一只新的豹龟的时候(通常是小于15cm的豹龟),有活力的豹龟一般都会沿着环境边缘巡逻。一开始,我们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泡一次澡。幼龟可能需要的频率要比成龟高,如两天即可泡一次,成龟可以一周泡一次。当然,我们也要细心观察豹龟的反应,因为个体差异,通常没有一个精确的数据来证明泡澡的频率,我们可以通过豹龟的分辨来观察是否泡澡过多。通常来说,泡澡过多或饮水过多的豹龟,粪便都相对较软,甚至会有拉稀的症状。
龟箱饲养
如果我们考虑使用龟箱饲养的,那么我们就必须为我们的豹龟宠物制作一个龟箱。通常情况下,龟箱并不是越大越好,因为范围越大,温度就越是不好把握。对于幼龟,我们也要提前考虑到幼龟的生长速度以及今后需要的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