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亡勉生的哀挽联》
悼亡勉生的哀挽联
——郑华玉
“挽”,又作“鞔”,牵引之意。古代,牵引丧车(灵车)前进时所唱的哀歌叫“挽歌”,据传从明朝起,哀悼死者的对联就叫“挽联”。“挽联”的特点是“情动于衷而形于言”,其内容之实在,感情之深沉,文辞之悲切,诗韵之浓郁,都在其他类型对联之上。
挽联,一般都写得悲愤痛切,语挚情深,表达对死者的哀思和生者的意愿。孙中山挽秋瑾联:“江户失丹诚,感君首赞同盟会;轩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侠女魂”。毛泽东挽续范亭联:“为民族解放,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公何遽死!有云水胸襟,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思”。何香凝挽廖仲恺联:“夫妻间,今世未全来世再;儿女债,两人共负一人完”。挽联,因死者身份而异。如,挽夭折者:“花落水流;兰摧玉折”;挽女性:“绮阁风凄伤鹤泪;瑶阶月冷立鹃啼”;挽男性:“海阔天空忽悲西去;乌啼月落犹望南归”;挽父母亲:“深厚未报惭为子;饮泣难消欲断肠”;父已先亡,挽母亲:“严父早逝恩未报;慈母别世恨终天”;挽祖父母、外祖父母:“想见音容云万里;思听教训月三更”;挽岳父母:“半子无依何所赖;东床有泪几时干”;挽师长:“一生献忠贞南山松柏长苍翠;九天含笑意故园桃李又芬芳”;挽朋友:“平生风义兼师友;来世姻缘结弟兄”;挽烈士、功臣:“只有父母思娇子;从无人民忘功臣”、“多少人痛悼斯人难再得;千百世最伤此世不重来”。 不少挽联,既哀悼死者,又激励后人。一九五O年,陈毅为鲁迅先生逝世十四周年题联:“要打叭儿落水狗,临死也不宽恕,懂得进取攻守,岂仅文坛闯将?莫作空头文学家,一生最恨帮闲,敢于嘻笑怒骂,不愧思想权威”,寥寥数语,把鲁迅先生的生平业绩、品行道德和作者的敬佩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一九六二年二月,近代著名学者胡适先生在台北逝世,有人赠挽联一副:“胡复何言,当年假设太大胆;适可而止来生求证要小心”。采用“凤顶格”巧将学者姓名嵌入联,又把胡适的名言:“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也嵌入联中,半文半白,亦庄亦谐,虽含揶擒调侃之意味,却无恶意中伤之用心,读来令人击节赞赏,回味无穷。1 976年1月8日,周恩来与世长辞,举国悲恸万分。太原市群众在大街上悬挂一联:“有雄才,有伟略,有奇勋,实在有德;无后裔,无偏心,无享受,真正无私。”上联以“有”排比,下联以“无”排比,从而歌颂了周总理的丰功和美德。当年4月5日,天安门广场花圈如山,白花似海,挽幛林立,其中有这样一副挽联:“五四运动,四五精神,顶天立地大英雄,生荣死哀,光耀二十世纪;八一侣义,一八赍志,赤胆忠心好总理,鞠躬尽瘁,恩被九亿神州。”联语高度颂扬了周总理“顶天立地”、“赤胆忠心”的功德伟操。1931年9月15日,红五军副军长黄公略不幸牺牲,毛泽东和朱德联名为追悼会写了
一副挽联:“广州暴动不死,平江暴动不死,而今竟牺牲,堪恨大祸从天降;革命战争有功,游击战争有功,毕生何奋勇,好教后世继君来。”讴歌先烈,教诲后人,笔酣墨饱,气势立见。1938年3月,延安各界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1 3周年,追悼抗日阵亡将士,毛泽东撰写的挽联是:“国共合作的基础如何,孙先生云:共产主义是三民主义的好朋友;抗日胜利的原因安在,国人皆日:侵略阵线是和平阵线的死对头。”1946年7月,著名爱国志士、教育家陶行之突然逝世,沈钧儒老人挽以联句:“面对如此世界,正需大家合力撑住,奈何舍我侪远去?遗下许多事业,皆是吾公一手创造,最难安后死存肩!”沈老以“大家合力撑住”来说明救国之法,以“难安后死存肩”来勉励活着的仁人志士,从而更加深了人们对死者的悼念情思。被江泽民赞为“文化和友谊的使者”的我国著名外国文学翻译家、研究家戈宝权教授,2000年5月15日逝世。其家乡江苏省东台市市委、市政府送的挽联是:“笔耕译林足堪世界表率;致学毕生实乃梓里楷模”。远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友朋也来电吊唁,其中有:“中外文学因缘研究,独领风骚冠神州;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屡获殊荣垂千秋”等挽联,表达无限的敬仰和追思。
有的挽联,挽中有讽、哀中有骂。清人刘诗亮在光绪、慈禧的讣告传到成都时,他作联挽之,意颇泼辣;“洒几滴普通泪;死两个特别人”,联意极为不恭。解放前,湖南有一教员丧妻,他自书挽联:“穿也愁,吃也愁,我把你苦死了;儿不顾,女不顾,你比我快活些。”死者比活者“快活”,字里蕴藏着多少辛酸!作者在欲生不得、欲死不能的情况下,以饱含血泪的笔墨写就了这副挽联,无疑是一封对蒋家王朝的控诉书!陕西礼泉县某村梁氏父亲去世,老母病危。而梁家三个儿媳却为丧葬费先争后吵,最后撕打得皮肉出血。文人粱兆丰以此拟了一副挽联:“父辞世,母病危,热泪盈盈;儿痛哭,媳争吵,血迹斑斑”,横批是:“血泪俱下”。写好后让人贴于门口。三子见联,均觉羞惭,各自规劝妻子。这副挽联平息了一场风波。
还有的挽联写得独具匠心。蒋介石在台湾去世后,张学良冥思苦想了三天,写了一副挽蒋介石联:“关怀之殷,情同骨肉;政见之争,宛若仇雠。”短短16个字,也难以说清他们之间的恩恩怨怨。徐懋庸挽鲁迅联:“敌乎友乎余惟自问;知我罪我公已无言”,把两人的特殊关系和徐懋庸的特殊心情写得维妙维肖。北京青年挽闻一多联也写得别具一格:“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千万人站起来一个人倒下去”。两句话在上下联中反复出现,上联的“一个人倒下去”,指的是闻一多,表达青年们对他的怀念;下联“一个人蜘下去”,暗指蒋介石,表达青年们誓志推翻蒋家王朝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