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应该如何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
学雷锋树形象,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1962年8月15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因公殉职。虽然他的生命只有短短22个春秋,可是他那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崇高精神却长留人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弘扬传递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今天在国旗下,让我们再一次重温雷锋的名言:①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②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③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④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⑤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⑥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⑦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⑧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我们应该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我们通过学习雷锋做榜样,明白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雷锋是一个平凡的人,所做的也只是一些涓滴小事,但是,他却在平凡的生活中为我们树立了一座不平凡的丰碑。雷锋精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基本的生活准则和道德标准。
50年,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体现,那么到底什么是雷锋精神呢?雷锋精神就是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就是刻苦学习,奋进自强的钉子精神;雷锋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应该怎样学习雷锋呢?首先应该学习雷锋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相反,个别人自私自利,损人利已,唯利是图,唯钱至上,这就是一种腐朽的、没落的人生观,我们应该明辨是非,爱憎分明,应该大公无私,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在学校里要做好学生,回到家中要做好孩子,走上社会要做好公民,无论在哪儿,力所能及,举手之劳的事多做,勤做,乐于去做,无论是朋友同学,还是父老乡亲,还是陌生路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扶危助困,共渡难关。其次,应该学习雷锋刻苦学习,奋进自强的“钉子”精神,我们有同学总觉得没时间学习,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去挤,愿不愿意去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雷锋曾总结说,挤时间读书就是: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星期假日多学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要学习雷锋善挤和善钻的“钉子”精神,惜时如金,勤奋学习。再是要学习雷锋艰苦奋斗的精神,丢掉贪图享受,生活攀比的思想,做适合中学生身份的事,穿着和使用合乎中学生身份及家庭条件的服装和用品,在校穿校服,不佩带首饰,不使用手机;爱护学校和他人的一切财物,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
同学们,希望大家能以学校开展的“学雷锋树形象,构建和谐文明校园”活动为契机,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学习雷锋精神,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长为新时期国家建设德才兼备的生力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