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孔子语言观的感想》
读《论语》语言观的感想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虽然他不是语言学家,没有系统的语言理论。但一部《论语》就有许多处直接涉及到了人的语言问题,《论语》是以“仁”为核心的,《论语》中所谈的“言”(言语,说话)也是围绕“仁”这个轴心旋转的。孔子往往把“言”与仁-行-思想-道义等联系起来探讨问题。在孔子看来,言语是服从于仁的,有违于仁的言语是不好的。他说:“巧言令色,鲜矣仁” 。说话巧妙,脸色好看,仁就少了。言语应当如实地反映事物,实事求是,实实在在,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花言巧语。否则,就不符合仁的要求。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当自己说下第一个谎言之后就应该准备好说第二个第三个,等,你会用无数个谎来圆你的第一个谎。记得看哪部电视剧时,有一位演员说过:“说实话伤别人,但是不说实话伤我自己,这就是我。”喜欢她的这种无所顾忌的坦率,这样的真性情,也许正因为我缺少所以多了那么一份向往之情。我只是繁杂的大千世界中不起眼的一名,常在想,自己说的话其实根本就无所谓,不会像金融海啸一样可以席卷全球,所以大可不必谨慎细微的处理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但是事实终会让我明白,说话是一门艺术,是我的一生都要致力于研究和学习的一门课程。正如这次实习时,实习学校的校长在请我们吃饭时聊到这个话题时说的一样,:“我每天睡觉前总会总结我这一天所做的事与所说的话是否正确,是否得体,有没有伤害到了哪个不应该伤害本也无心伤害的人,哪句话说错了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怎样说,我一直都在反省和改进自己,所以说说话是一门艺术。”这就是一名经理过沧桑,岁月的洗礼,人生的磨难之后的一位老者给我们的忠告,是用其一生的经验总结出的为人之道。这就是为什么说他们的学校是一个大染缸,但是作为大染缸中里领头者却能带领她们一直前行的秘诀,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什么样的人应该说什么样的话,怎样才能让其服你,这是智者的生存之道,我们需要学习。
在孔子看来,言语是表现思想的,既可以表现好的思想,也可以表现邪恶的思想。他评价《诗经》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论语·为政> 。就是说,三百首诗虽然不能说都是精华的东西,但是其中没有杂念或者邪恶的货色。诗是文学作品,是用语言写的,语言是表现思想的。这需要一种怎样的文学功底与能力,需要怎样的境界,凡世中的我们要怎样才能做到没有杂念,一直认为自己年轻时,可以说是小时自己真的可以不用想那么多,整天只为单纯的好还学习而生活,没有杂念,或许会少了那么几分色彩,或是惊心动魄,但是生活不就应该是由无数个平凡的日夜组成嘛?也许随着世事经历多了,我会看得更开,做到尽量没杂念。
他还要求人们要做到“敏于事而慎于言” <论语·学而> ,努力做好该做的事,而说话要谨慎。依据孔子的观点,言语不是空洞的,是表现思想的,思想是言语的内容和意义。思想是有一定规范和原则的,不能随意表现,不能信口开河,无所顾忌。看就如孔子所说的不能无所顾忌,我希望自己可以无所顾忌,但是这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和自己说,自己和自己说就不会出现注意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了,所以网络上才会有那么多可以畅所欲言的平台,但是那真的是可以畅所欲言的地方吗?我还抱着置疑的心态对待。
“先行其言,而后从之”。<论语·为政>就是说,先要把要说的话做到了,然后再依据做的把话说出来。关于言行关系的说法还有:“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论语·里仁> 君子不要轻易说话,行为上要敏捷;不要说空话,要先做后说。“言必信,行必果” <论语·子路> 讲的也是言行关系,要说真的很容易,但是要做那是需要毅力,坚持、执着有时还不能缺乏信仰的。我想拥有的太多,所以我总是会很快的答应别人的要求,妈妈每次打电话时都会嘱咐我好好的学习,好好的为快要到来的毕业考试准备,为了让自己以后有个好的工作,她比我还担心还着急,而每次我都会回答好的,我在好好的看在好好的准备着,扪心自问“我真的做到了吗?”是谁整天坐在电脑面前看着没营养的肥皂剧?是谁整天在睡觉,又是谁一有机会就到处出去玩耍,那个就是一直在说:“我会好好看书的”我。我讨厌这样的自己,多少
个夜晚我会后悔自己的不该,我会内疚自责,但是一觉睡醒,我就还是我了。
“言必信,行必果”同时体现了另一层语言方面的意义,那就是言语要遵循诚信的原则,符合道德规范。说话一定要讲信用,行动一定要有结果,讲了的话要兑现。孔子说“信近乎义,言可复也”。<论语·学而>就是说,信任近乎道义,诺言就是可行的。自己承诺的事自己就要兑现自己的诺言,这是大丈夫的姿态,更应该是每个人的生活姿态,这样在生活中,我们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信任是需要长时间的作用建立起来的,但是会因为一件小事而分崩离析,那是一种心力竭尽的痛,所以我们总是很小心,只是为了赢得别人的信任。
总之这次学习《论语》我的感受很多,明白的更多,虽然有太多的别人会怎么看,为了别人我要怎么说要怎么做,这就是生活,我们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那些爱我的人不再为我担心,为了自己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