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通过写人物的外貌写人》
1.通过写人物的外貌写人
人的外貌,主要包括容貌、体态、服饰、表情、风度等方面。外貌描写(也叫肖像描写)就是对人物外形的各个方面的特征进行准确、生动、形象的描绘。
除了为读者提供人物的表面特征外,外貌描写还可以通过写形来传神,向读者揭示人物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性格特征。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外貌描写的作用。
那么,怎样才能写好、写活人物的外貌呢?
(1)描写外貌要准确。只有描写准确了,人物形象才会真实可信。
人的身份、职业、年龄、出身、教养、习惯、身体状况、生活经历和环境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对人物的外貌会有些影响。比如身份、职业,芭蕾舞演员一般都四肢修长,但腿比较粗,人称“芭蕾腿”;渔民由于露天作业,风吹日晒的,一般肤色较黑。特别是脚,像蒲扇般趾头张开,这是长期在晃动的船面上行走劳作的结果。又比如年龄,处在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外貌肯定不一样。拿头发来说,年老的鬓发染霜,年少的黑发如漆。再如生活经历,饱经磨难之人,容易衰老。此外,还有教养、习惯嗜好等,有教
养的人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烟瘾重的人,只要看他的手指和牙齿就能看出来。所以,写外貌要考虑以上这些因素,观察要仔细,用语要准确,要符合生活常识,不然会闹笑话。
世上永远找不出两个相貌完全相同的人,双胞胎也不例外。所以我们要根据表达需要,从人物外貌各部分中找出其与众不同的一个或几个特征,集中笔力描写,其他的可省略不写或一笔带过,只要不影响表达效果就成。比如一些大家写得比较多的某类人物:年轻姑娘、小男孩、小女孩、老爷爷、老婆婆等等,我们一定要抓住那些只属于他们个人的特点来写,如能写出特色、写出新意则更好。
有时候,根据手头素材的实际情况或为了某种特殊的表达需要,追求某种特别的、更好的表达效果,外貌描写可以不局限于身材、容貌等方面,可以把重头戏放在如手、脚等身体某部位,请看《我的小舅舅》是怎样描写的:
我的小舅舅才二十来岁就当上了精武馆的教练,据说当时他是精武馆里最年轻的教练。
别看小舅舅身材瘦小,武功可好呢。可他总不愿教我几招,总是说练武很苦,小孩子吃不消的。我认定他是在搪塞我,因为外公送他去学武的时候,他还没我大呢。看来只有逼他教我了。
一次,他练完武回来,我瞅准机会,使出从港台武打片中学来几招花拳绣腿,向他身后偷袭。哪知他反应奇快,一把抓住我的手,给了我一个“大背包”,我索性赖在地上不动,舅舅伸手拉我起来,给我看他手上的累累伤痕,说道:“我知道你想学武,我也可以教你几招,但是你要记住,你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别看了几部武打片,就觉着学武威风。其实干任何事都要付出艰苦的代价,无论学文化还是习武。我清楚地记得我手上、腿上一块块伤疤的来历,它们是我流血流汗的见证。小时候有好几次我熬不住,想回家,可一想到自己来这里的目的,曾许下的誓愿和已经付出的许多汗水,就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上面这段文字中,描写整体外貌的只有“身材瘦小”一句,写局部外貌的也只有“手上的累累伤痕”一句,可是,把这两句描写放在精武馆这个全国甚至全世界闻名的竞争激烈的背景之中,它们的含义就不仅仅只是字面上那点意思了。试想,小舅身体条件并不好,想在精武馆乃至武术界于出名堂,势必要比别人多几层辛苦,手上、腿上伤痕累累也就不可避免。所以小作者写伤疤写出了人物的内在思想品质和性格。而且,作者还通过小舅
之口再提伤疤和往事,更突出了小舅吃苦耐劳的品质。不是每一个学武之人都会伤疤累累的,正像小舅所言“干任何事都要付出艰苦的代价”,也不是每个习武之人都会取得小舅那样的成绩。小小的伤疤引出了多么深刻的人生哲理啊,你能说这一句的外貌描写没有份量、可有可无吗?
所以,我们应该善于抓住这种与众不同的、有鲜明的个人特色的外貌特征来刻画人物形象,写出新意来。
(3)要选择最能体现人物思想品质、精神风貌、个性特征、气质情感的外貌特征予以重点描写,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感人,达到神似的境界。
外表和内心、躯体和灵魂,两者是不能割裂开来的,一个失去灵魂的躯体是苍白无力、无法站立的,所以画肉易画骨难,传形易传神难。古今中外不少著名作家、艺术家都是塑造生动感人形象的老手,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经验,通过观摩他们的作品,揣摩他们的写人技巧,指导我们的形象描写。
我们应该把外貌描写与表现人的个性特征、思想品质、精神风貌、气质情感结合在一起,从而更好地为表达文章中心思想服务。比如上文,外貌描写反映了主人公吃苦耐劳的品质,坚韧的性格,从而帮助我们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4)要注意描写的顺序和角度。
许多人喜欢把外貌描写放在篇头或人物出场亮相时,这样先入为主,给读者留下第一印象;也有的人集中笔力在篇中某处描写人物外貌,还有的让外貌描写散见于故事情节的发展中,这要具体情况具体选择。
描写外貌一定要有条理、按顺序,如果没有特殊的表达需要时,一般的顺序是先写人物全貌,再写身体某一些或某一部位;先写上面部位,后写下面部位。有特殊表达需要(比如突出人物某一性格特征)时,这种一般顺序就要被突破。但不管哪种选择,都要有条理。
另外,选定一个好角度也是十分重要的,无论前后左右,正视、俯瞰、仰望、远眺、近观,哪个角度最能展示人物外貌特征、精神面貌、个性特点、思想品质,就选哪一个。同学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表达需要,灵活地选择。
以上几点都是我们在描写人物外貌时必须注意的。一般写人物,外貌都是直接描绘,但也有的是通过他人或众人的眼睛、众人的口,或对话间接描绘给读者,既刻画了人物,又反映了说活人的思想感情、性格习惯等等。比如“范文与例段欣赏”中的《车厢里的谈话》。
也有的是间接描写与直接描写结合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