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猫肝病及肝脑的临床浅谈》
猫肝病及肝脑病的治疗与康复 作者:司鼎鸿
俗话说猫有九条命,猫要是生病也不是常有的事,因为猫的自适应能力很强。如果万幸,您家的猫咪真是得了肝病,请你仔细看这篇文章,会对您有帮助的,要记住一点,90%的猫肝病都可以治愈的,只要有你决心、耐心还要细心,一定可以挽救它的生命,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介绍治疗全过程。
肝病病因:首先我们要了解病因:猫的肝病第一大病因:毛阻塞了肠道占70%左右,第二:搬家、换主人或生活环境改变20%左右,第三:家用杀虫剂消毒水10%左右会损伤猫的肝脏。在这里我们主要说第一项,猫爱干净,会经常梳理(舔)自己的毛,如果毛大量淤积,无法随消化系统排出体内,阻塞在肠道,就会使猫无法进食(表现为猫食量逐渐减少,这个过程会有7天到14天左右,最后直至任何东西都不吃,而且经常呕吐),吐水样物。在这期间,饮水是正常的。长时间无法进食,就会造成肝脏损伤,临床表现为血液生化指标异常。(注:猫的肝病是不会传播给人的,所以请你放心这一点)
发病症状:由于肠道阻塞,猫咪会逐渐消瘦,食量逐渐减少直至零进食,没有精神,呕吐(呕吐的次数也因猫而异,有的猫两三天吐一次,有的猫一天会吐五六次,七八次都有),黄疸明显,主要观察点,猫的耳朵内侧根部偏黄。另外就是猫自己躲在角落里不出来,怕人,流口水。流口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猫要吐之前会有大量口水流出,另一种是精神反应(比如一看到食物就多流口水,或做呕吐状,一看见主人过来就流口水等),便秘。
确诊:确诊是关键,确诊了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治疗,做血液的生化和B超是确诊最好的办法,总共费用是600元左右,这是北京农大动物医院的价格。那的大夫做这个还是比较专业的。这个病确诊不难,一般的医院都可以做,B超的用处是看一下是否有阻塞现象。
治疗: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肠道阻塞所引起肝病的治疗过程。建议在治疗过程中将猫限制在一定的区域内,这样你可以观察发现它有无进食,喝水,呕吐、大小便等现象。再说用药,市面上流行的治疗猫、狗肝病的药是丹诺士,此药是一种肠融片,一盒大约250元左右(有缺点,需饭前两小时喂而且容易被吐出,不可捣碎),另一种英国宠特宝Vetplus Samylin犬肝炎散剂,每包1克15元左右(缺点是比较贵,但要比送去住院便宜多了,优点:对于虚弱的猫非常适合),这两种药网上都有卖的。猫病与人病的治疗是相通的,首先要治本,治本就是要疏通肠道,肠道通了,病根就除了,接下来就是治表了,肝脏是唯一一个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器官,因此只要除了病根,治愈肝病是件很容易的事。除病根不用药,而是用猫咪专用的“化毛膏”,而且是用大量的化毛膏,目的就是“疏通肠道”,推荐用量2-3ml/次,一天两次,连用三天,这之中,同时使用丹诺士或 Samylin,并和补血肝精。如果发现药物被吐出,要及时补上。但还要注意一点,一但发现猫一次性吐出两粒或三粒未溶解的丹诺士,此现象表明药物根本没进入肠道,而是在胃里,那么就要加量化毛膏的使用,使用肠道畅通,同时最好将丹诺士改成 Samylin, Samylin为散剂,浴水后服用或和食物一起吃很简单,它不像用丹诺士那样,要饭前两小时喂,丹诺士为肠浴片,外层是保护衣,保护药物不会在胃里溶解,进入肠道后才会发辉作用。
强饲:用药的同时,一定要“强饲”,也就是强制灌食,有些医院光靠输液而不给猫强饲,
元。插管之后一定要戴
上脖圈,不然猫会用爪子勾出。脖圈带上后要每天检查,看看脖子底下的毛是否荫湿,要保持干燥,否则会溃烂。插管的优点,准确控制食量。喂水、食物、药都很方便,缩短病程。缺点:会造成猫打喷嚏,一边眼泪眼屎增多,要用温水勤擦,不要大量淤积,喂食的东西要非常细,必需经过过虑网过虑,可以用豆浆虑网,否则会使鼻饲管阻塞,那就麻烦了,而且每次鼻饲之后要用清水2-4ml冲洗管内。
由于猫长时间不能自主进食或自主进食很少,这时强饲一定要有一个过程,按天逐渐加量,否则突然大量进食会造成电解质紊乱,如果真的出现电解质紊乱要马上去医院输液,补充电解质,输液过程一定要慢,最好使用输液泵,精确控制流量。电解质紊乱的主要表现为:四支无力,无法站立,走路摇摆。
另外一点,就是要注意猫咪的大便,猫肝病的另一个症状就是便秘,建议家长自己画一张表,记下每天猫咪喂药、喂食、呕吐、大便、小便的时间,以供观察猫的病情变化。如果猫连续4天没有大便,这时就要采取措施了,方法就是打开塞露,医院也叫灌肠。费用不同的医院收费相差很远,从30-150元不等。打开塞露,给人打简单,给猫打不容易,因为如果你没有经验,肯定找不准角度,所以还是要去医院,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二把刀的大夫,拿猫当猫治,一次使用两到三个开塞露,这会直接要了一些身体虚弱猫的命或用一些劣制开塞露刮伤猫的直肠和肛门,给猫造成另外的伤害,所以盯着大夫一定要用软性导管。
猫肝病病程:一般为30-60天,少数也见过有90天左右的,这一般都是由于病情反复造成的。如果在早期发现(也许你听过黄金14天的说法),并及时对症治疗,只需要一个月左右就可以了。多数都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在这过程中,你要一直和呕吐做斗争,
呕吐没有
办法,也不需要用止吐药,因为止吐药本身是有毒的,而且会伤肝,所以不要用,呕吐会随病情的减轻而逐渐减轻的。当猫吐了之后隔五分钟马上喂食,这时喂的往往不会被吐出来,你可以试试看。另外有时猫一晚上都不流口水,早上一看见你就流口水,这是一种应激反应,不用担心。多买点纸巾,勤给它擦就行,不要嫌麻烦。
康复过程:当猫的情况转好后,你会发现,呕吐次数减少,会有少量活动,扛爪子,舔毛,此时就不要限制它的活动范围了,要注意的是,你的猫如果是鼻饲,一定不要把脖圈拿掉,这样猫可能自己将鼻饲管抓出,增加治疗时长。此时,你可以在食物里加入“消化菌”,目的是恢复肠道菌群,促进蠕动,增加食欲,另外可以买韦嘉的最贵的那种罐头,好像是50g一个,大约10元左右,因为这里含有诱导剂,稍微有点食欲就会有自主进食的动作。如果还是不吃,就将其绞烂,放到食物里鼻饲,也不会浪费。如果你的猫是从口强饲,要注意它的嘴角是不是有红肿现象,及时治疗。康复过程一定不可以立即停药,那样会前功尽弃的,一旦出现反复,病情会更加严重,所以千万别放松警惕。药物可以逐渐减少,比如隔一天一次,之后隔两天一次,隔三天一次
……
费用:费用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如果你在家治疗,在医院做检查确珍,按2个月的病程来说检查确诊费用大约是1000左右,药品大约是700-800元,鼻饲手术费用一般在200-300元,食物,补血肝精+营养膏200元左右,LD罐头每天一个,大约1000元,电动打碎器200元,针管(喂水喂药用,淘宝上有,一般药店不卖,也可以去宠物医院买)全算上,最底3000元。如果是住院,在农大医院,大约每天800-1000元,这你就可以算出来了吧,LD罐头还要自费。
总结:猫肝病是可以治愈的,只要你有决心、耐心还要细心,光靠花钱不一定可以救回来它的命,它需要你的陪伴。我建了一个猫咪肝病治疗群,大家可以在此次交流,有问题也可以问我。我的猫咪是六年前我从外面捡来的,养了很长时间,很懂事,全家人都非常喜欢,去年夏天吃的一天比一天少,到医院一检查得了猫肝炎,7月12号,我辞了职,在家全职照顾我家猫,一共去了三家宠物医院,最后一家是农大宠物医院,设备很专业,他们各有所长,但最后还是在家治疗、康复的。建议不要长时间住院,一两天可以(例如:纠正电解质紊乱,这个输液非常慢而且时间长,不得不住两天)。之中经历了一次反复,是由于看它有明显好转,觉得插管难受,提前拔了鼻饲管,无法自主进食造成了病情反复,希望大家注意,出现反复时,病情所表现的症状会更加的重。经过了三个月的病程,最后康复,现在是一只又白又胖的大猫。收获:挽救了一条生命,从中学到了很多。失去:工作没了,现在还在找。但我觉得这样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