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平凡凡才是真
广东 伍海春
李白他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诗明白如话,简洁又精炼,根本没有偏僻艰涩的字眼,连小孩、老太婆都能理解、简直明白如话。它画出了一幅月夜图,透溢出一种思乡的深情,易勾起思乡的情绪。由于写得朴实自然,毫不雕饰、做作,却道出眼前的实景,整首诗有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内在美感,平凡得真是妙不可言。
文章的美,无非是两种,一种是朴素,一种是华丽。两者都是美,但并不互相排斥。华丽是一种美,自然风光更是绮丽明媚的,艺术地表现这些特定的生活内容,常常需要借助于色彩浓艳的辞藻,进行有力表现。
那么华丽就是美了,那不一定。从读者的角度来说,再没有什么比那种靠歌功颂德、哗众取宠的文章更倒人胃口了。由于人都是情感之物,文章中仿佛信手点染,却意境深远,往往勾起内心的情怀和联想,让人触景生情,并且留下大片天地让读者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去联想、去补充、去发挥。一些文章很朴素,但深挚的感悟藏在表面的平淡之中,让人若有所思,令人回味。正如橄榄要细嚼才
能领略它那特有的芬芳。一个真正的人,总是有丰富的感情的。只有真情才能打动人心。一些文章读着读着,眼泪不禁地夺眶而出,而且每读一回,都会感动一回。同时,好的文章内在韵味应该是五味俱全的,而人的感情又是最丰富复杂的,对于同一事物,不同的人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感悟。张三喝一口说甜,李四喝一口说苦,王五喝一口说咸,酸甜苦辣什么味道都有,说不尽,道不出,给人丰富实在的感受。把自己的心、自己的感情、自己的灵魂,一丝也不作假的写进去,写进文章里,这文章就会有魅力,有摄魂勾魄的魅力,不论是小说还是散文,都是这样的。各人结合自己的经历都有不同的理解和体验,让人感同身受,形成一种让人余味无穷的艺术效果,更能唤起读者读下去的兴趣,甚至饶有兴趣去欣赏你的文章,文章自然百读不厌了。一个好的散文,总是有丰富的感情的。纯洁而高尚的感情主题常会让读者得到无穷无尽的审美享受。这些文章就能经受得住时间的磨洗,历史的淘汰。由于有了深刻的思想内容,就不象白开水一样平淡乏味,而是淡而有味,让人难以忘怀。被感动的事物在记忆中储藏一段时间,有的成为最难忘的印象一直铭刻在心目中,或把蕴含某事物发掘出来的哲理,让人受到强烈的启迪,知道如何做人做事,让人受益终身。
某种可贵的感情,或是某种人生的哲理,它们是文章
的灵魂和生命,主题是文章的灵魂,对一篇文章的成功与失败起着决定性作用。一篇有真情、有哲理的散文,当然会让人爱不释手。所以,那些遗传下来的散文闪烁出思想光辉,为更多人所喜爱和传颂。而那些靠堆砌起来文采飞扬的文章,却做不到这一点。可见一篇文章的好坏,不在辞藻的华丽,而在于有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这也是一篇好文章的魅力所在,也是它的价值所在。散文的精髓就在于思想的深度与高度。只有这样的佳作才能经世长存。
一篇好散文,要展示文化和思想的内涵。通过生动的形象和审美情趣,抒发内心的情感,再现社会人生、再现千姿百态的风景,表达心灵的感受和体验,这样的散文,才能给读者留下强烈的印象。因此,在散文创作中,不可忽视思想情感力量的显现。优美的散文,总是善于以感情的力量和深刻的内容感染读者,倾倒无数读者,或以理性的角度和力量来启迪人们,使人受益大。这样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
由于我们生活的平淡,不可能有惊心动地的事情发生。如果你在战场上经历过大的战斗,那么可以写宏大的战争小说。但是,我们可没有机会经历呀,有时由于并非亲身经历,认识高度不够,反而害意。再说,我们现代工作繁忙,哪有那么多的时间来读那些厚得像砖一样的军事书籍呢?其实,我们不必去虚构那些惊心动魄的事情,完全
可从我们生活中选取有趣有意义的素材,可在平凡的生活中捕捉到思想感情上的明珠。
思想突然升华的东西,感情更为纯洁的东西,它具有诗的灵感,我们要为自己的散文立意就要准确捕捉住它。这样,可以增加文章的内涵和深度。如朱自清的<<背影>>描写人伦的父子至亲情感,想到这人间有真情,人心上总是温暖暖的;王之焕的<<登颧雀楼>>的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给人以奋进向上的艺术魅力和耐人寻思的余味。这些文章没有花哨的词句,全是平实的叙述,在叙述之中流露自己的真情实感,喜怒哀乐尽在其中。因为这里面有心灵的颤动,理性的闪光,人性的光辉。而倾泻的文字使人们能够时刻感受到作者那一颗跳荡着挚诚的心,感情也随之不断地起伏变化,人的七情六欲可以自由自在地体现出来,从而不知不觉地把欣赏的重心移到了对文章的咀嚼、品味之上,进而产生共鸣,从而带来美的感受。这是很感人的!在富有情感的形象中,才能创造出真正的艺术。
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难以从脑中擦洗掉的生活片断,我们完全可以从身边的学习上、工作上和生活中选择有趣的事情,写周围有许多有意义并难忘的事情,写出了自己生活中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因这些事件与发生自己身边的事一样,可触可摸,也可感觉到实实在在的,而不是虚幻
的,感到自己就在其中了,让人感到亲切,可以增加人情味。读起来自然感同身受,极易勾起人的瑕想,触动人的情怀,让人的思想澎湃起来,产生极强的感染力,或由看似平常的、平凡的小事谈到深刻的见解和道理,使人若有所思,若有所悟。这些脍炙人口的文章,定会让人为之心动,欲一读而后快。其带来的影响和效果一点不比那些军事史诗般的名篇差。写文章需要想象,但想象并不能脱离真实,其真实主要表现在生活的真实上,表现在细节和感情的真实上。如果人感到其中有虚构的东西,其心情就不一样了,而以另一种眼光来看待,感觉就不一样了,那种认同的感受可就大大削弱了,感染力化为泡影,令人讨厌。而一些人总以为“语不惊人,誓不休”,在写文章时,喜欢堆砌由于华丽的词藻,为形容而形容,为华丽而华丽,甚至是虚构情节,然而实际效果并不佳,使人感到苍白无力,甚至觉得你是在哗众取宠呢。花哨、堆砌并不等于艺术。有人在写作时,很多人极易对经过千辛万苦搜集来的好词佳句和来之不易材料视为珍宝,都犯那种舍不得难以割爱的通病。这类华而不实的文章,虽能给读者带来的是一时快感,但因失真缺乏现实美的震撼力。读后就忘了,有时还认为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读你的文章,觉得你在故作呻吟,卖弄水平,读后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东西,内心转而厌恶,以后自然不愿重新拿起再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