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平淡淡才是真人生最大的障碍是欲望,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心。 许多人一生都在感叹:我这一辈子,没有一刻让自己安宁过。 直到死时,才悟出一点哲理:原来是自己“杀”死了自己。 生活就是过日子。这句话看似简单平常,然做起来并非易事。 过日子不外乎有两种过法:一是穷过,一是富过。穷过日子的人自 有过穷日子的理由。不能说他没本事,也许它安逸于这样的现状, 觉得这就是生活。就象住惯了平房的人住楼房,总有些不习惯。平 房可以养花种草,喂鸡养狗。而住楼房不行,最多你只能养几盆花 而已。住平房的人觉得还是住平房好,可以干很多事,可以让自己 在自由的忙碌里得到心灵的散漫。这就是穷过日子的理由。 富过日子的人是住不惯平房的,他嫌打扫卫生麻烦,不时髦, 也没有面子,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看电视或者忙其它什么的。过日 子就是这样,除了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上班、应酬交际、送孩 子上学、陪老人逛街、或者读书之外,每一天都是这么来的,每一 天都是这么过的。 但是,我发现,穷和富只是自己心里的感受,别人看不出来。 如果要为自己过,过着自己的日子,不奢求,顺其自然,坦坦荡荡 的迎对生活,从从容容地感受生活,这就是一种心态。这种心态不 需要标榜和炫耀,不需要别人的承认和赞美。这就是平凡的真谛。 感情需要兜圈子。走进感情,我们有些时候感觉茫然无措,感 觉心累,负重难释,主要是对婚姻生活的期求过高,受到了文学影 视作品的诸多影响,是完美主义。情感是很复杂的问题,没有人弄 懂的。但是,有一个原则就是“家事无理”。不管谁对谁错,都要 有耐性去冰释,切不可火上加油,那样会招致家庭的危机。一种平 淡的生活态度不是针锋相对,需要以静制动,或以笑制怒。 我最讨厌夫妻那样大声的争吵,在楼道都可以听见两个人的对 骂,然后是厮打,最后是哭声。我并不赞成夫妻之间一方的太过忍 让,需要的是一种处理生活的艺术,譬如就简避繁,就少放多。有 时候需要的是沉默,有时侯需要的是怒吼。 人的修养不一,雅量不一,保持客观的思维,切忌以怒制怒或 以柔怀柔。男人总的来说比女人要宽厚些,两口子的事情真的简单 得无法再简单。生活中的艺术是幽默、滑稽和调侃,不是猜疑和以 怨报德。如果你们感情甚好,不妨去这样做。我敢保证,那一定屡 试不爽。情感是蒸泡出来的,不在一时,而是一辈子的大度和平庸 的智举。 辉煌只是一阵子。没有一个人一生都是辉煌的。伟人也很少有, 凡人多的是。如果你做不了伟人,那就做一个凡人。
有人有过这样 的念想,看到别人早提拔重用,就老不高兴;看到一些人比自己还 穷的人现在过得比他更好,就心生嫉妒;别人的老婆都漂亮;他的 运气老这么好。 为什么辩证法很伟大,因为它让人从横向纵面从全面去比较, 不轻易下结论。生活中不妨多用辩证法,当然这不是阿 Q 精神自慰法。提拔早的人不一定都能成气候,有的虽已成气候,可是后来却 进了监狱;别人的娇妻很妩媚,可是她竟和别的男人有染。 羡慕别人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你去了解他的生活后,你会发 现,他还不如你呢。有这么一则故事足以说明:两个小孩子各自住 在山坡上,有一天乙对甲说,我看到了一座金房子。甲顺着他的方 向看到了自己的房子,果然金灿灿的,乙有些自卑起来;没过几天, 甲对乙说,我也看到了一座金房子,你看,就在山那边。乙也看到 了一座金房子。原来那座房子是乙的家。其实,这两座房子都是用 黄色的木料盖的,都住着一些穷人。但在傍晚,夕阳晚照的时候, 那房子真的在闪光。 后来,两个孩子都知道了金房子和金房子里住着的贫穷的主人。 再后来,在他们的人生中,再没有去羡慕过别人。等等这些,可举 一反三,所以辉煌这个字眼会让羡慕之心慢慢冷却。 我想想这些,想想以前的清苦和现在的富足,还有什么理由要 去絮叨呢?我们渴望辉煌,只要努力过,奋斗过,这个过程本身就 是辉煌的。 幸福才是一辈子。平安即福,健康即福,有房住,有衣穿,有 事干,能吃能喝,这就是福气。我们不可以去抱怨生活的不公正, 要想想自己为这个时代做了什么?幸福是平淡的,没有奇花异草, 没有峰顶和阴谷。它就是平平常常的一段歌,一段成长,一段阅历。 我想更多的是生活的智慧和平静的心态。 幸福和平淡,平淡与从容,从来都在一起。除非,你自己真的 想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