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当我轻轻地打开《老人与海》这本书,浮现在我脑海中的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划着一条破旧不堪的小船,在危机重重的大海上乘风破浪,他靠什么支撑着?是靠坚忍不拔的意志、永远不可打败的精神。
这本书通俗易懂,但震撼人心: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人一生以下海捕鱼来维持生计,可是他已经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了。就在这时,老人打算到远海去闯一闯。功夫不负有心人,出海第一天,一条大鱼就上钩了,经过与大鱼几天的生死搏斗,老人终于将这个庞大而又美丽的对手打败了。
这条鱼很大,一路上引来了许多鲨鱼的攻击,老人并没有为对手的强大而感到畏惧,而是用鱼叉、大刀、棍棒与鲨鱼殊死搏斗。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老人所说的话,而正是这句话,一直让老人坚持到了最后,正如那次在酒馆里老人与一位从西恩富戈斯来的大汉掰手腕,最后将那个大汉的手一点点地扳倒在桌面上一样。老人身上的一切都显得老迈,显得消瘦憔悴,唯独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样蓝,永远显得开朗而不服输。正因为老人一直保持着一颗年轻、永不言败的心,才艰难地打败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对手。老人永远是大海的主人!
永不言败、坚忍不拔、不屈不挠这些常人无法做到的,一个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老人却做到了,一个人如何面对危险与困难,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硬汉”,老人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这篇读后感小作者写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对故事的叙述具体生动,语言准确。文章采用边叙边议的写法,能引起读者的感情共鸣。不足的是:文章详略不当,“感”的部分应详写,“读”的部分应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