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婆媳关系–写给儿媳妇的一些话》
其实怎么说呢,我对你的了解可能也只是最多百分之五十吧,毕竟我俩也只接触了没多长时间,你婆婆我压根就没见过,完全是不知道是什么性格,向着你可能会说“恶婆婆”这样的话,但其实站在外人的角度,在外人的眼里,她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也会有别人的儿媳觉得她有些方面也是做得不错的,例如总是有一点都不愿意帮忙看孩子的奶奶啊,她还帮你们做饭啊,不要说没有她或者她不做你也能怎么怎么样之类的话,反正人家确实是帮你做了,也不要说孙子也是她孙子,她做了也是应该的话,因为没有什么人什么事是别人理所应当为你做的,就算是自己的孩子,你也没有任何理所应当,我为你做事肯定是有原因的,我对你的好也是有原因的,即便没有原因也是有所期许的,心底深处也是希望得到相等回报的,你是这样,你婆婆同样是这样。当她做了什么的时候你都要念她的好。(我是想到哪说到哪,也不知道你看不看得明白。)
对于你,首先我觉得你要认清楚一件事情(可能你会觉得我总是说你的不是挑你的缺点让你做改变,那是因为我也和你说过,你没有办法主动的改变任何一个人,包括你丈夫,如果你想改善现状,就只能改变自己哪怕是委屈自己《如果你做得到》,那样应该多少会有些改变,到那时你在考虑值不值得或者结局是不是你所要的,但首先你应该试一试的。解释有点多。)继续了,首先你要认清的是,在婆媳关系中是没有对错的,你没错,她也没有错。没有谁占理谁不占理之说,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上都不会认为自己有错的不是么?认为对方做错了,也只是因为你们站的角度不同,当你站在她的角度的时候,也许你还不如她呢,不要急于否定,想想你经历的二十多年,和她所经历的五十年,她所经历的比你要多得多的多,你们的环境,背景,性格,教育等等都会让你们对同一件事有着不同的看法和判断,这是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并没有谁对谁错。说这么多就是想告诉你一点,当你和婆婆意见不同时,不要马上就做出你对她错的结论,一般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做出如下反应:
1. 对她说“好的”,嘴上要明显表达出同意她的看法,当然此时你心里肯定是不同意的,但这样说不是马
上就没有矛盾了么,至少你还有时间做接下来的事情啊,当你表面上同意她的看法后,你可以试着按她的思路去考虑一下事情,如果照她说的做会怎么样,如果结果没有太多出入,也只是稍微繁琐了些,不如就照她说的做,这样只是自己多做一些,但她会很高兴,事后可以找个机会婉转的分析一下,也许下次就会提议按你们的计划了,还有可能她的办法其实真的会更好呢,不要太迷信自己,她的经验比你丰富的多。如果她的办法实在是没有可行度,可以先斩后奏,然后再和她解释一下并且小小的牢骚一下“真是的,因为……都不能按你说的那样,害的我们还得…….,如果怎么……就能按你说的那样了,那多好啊。”这样即便事情没有按她说的去做,但至少她会觉得她的话你们往心里去了,她的意见被你们采纳了,她会很高兴的。
2. 如果事情特别紧急,没有迂回的时间,你也要对她说“好的,我知道了”,然后先处理事情,处理过后
再找她说“妈,怎么办啊,你说的那样不行啊,我们没办法,只能先怎么怎么样啊,现在情况是怎么样…,人家建议…..,你觉得现在怎么样….?”要充分表现出对她的认可和在意。事后再道歉,顺便解释和分析一下。
因为现在是你们矛盾特别激烈的时候,所以你就得多付出一些,多委屈一些,我觉得当你特别的付出之后她也会有所改变的,到时候你不也就轻松一些了么?即便现在看起来你有些哪怕是有些卑躬屈膝。你就想至少她也是长辈啊,岁数很大啊,让着她也是应该的啊。对待不是家人的长者都应该尊敬的啊,更何况是你丈夫的妈妈,你丈夫是很优秀的,是她把他从小养到大教育才变成现在这样子再送给你的啊,就凭这一点你也应该感激她的。
我的经验也是一个习惯吧,就是从来不和长辈顶嘴,不对长辈说不,(当然事情的发展是多种多样的嘛)但我总结了,经常是听老人的话是比自己愚蠢的思路判断要好,经常是到最后还是他们说的对。
就当第一部分吧,思路语法用词可能有很多问题,将就吧,慢慢来,自己的个性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从今天开始吧,给你提两点要求,自己记着点:1.不要和老公抱怨婆婆的不是;2.做到上面说的,不要当面否定婆婆的意见,意见不同是也不要太急于表达自己的看法。(有能力可以加一条,就是我早上说的。每天找一个点赞美一下婆婆,比如那道菜炒得好,头发看上去好像变光亮了,玩牌是不是赢钱了之类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