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道设计》
《自然之道》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能正确认读并理解 “旅游、侦察、愚蠢、争先恐后、若无其事 、欲出又止、鱼贯而出、愚不可及”等词语含义。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情感,从中受到做事要遵循自然规律的教育。
3、理解课文中“自然之道”的含义。明白做事情要了解自然之道,遵循自然之道。丰富见闻,能联系生活和阅读中的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激发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兴趣。
教学难点:体会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一)检查预习,学会字词
师: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与大自然有关的课文,一起读课题。
师:大家学习了第一课时,现在再复习词语,看看是不是掌握了,谁想读前两行?
生:真诚……巢穴。 ppt
师:后两行谁想读呀?
生读:……鱼贯而出 愚不可及。
师:都读准了。鱼贯而出和“愚不可及”我不太明白意思,能帮我解释解释吗?
生:鱼贯而出就是像鱼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出去,
师:贯怎样理解?就是连续不断。
生:愚不可及就是非常愚蠢,
师:及是什么意思?就是比得上,愚不可及就是愚蠢地谁都比不上。
师:看来,查字典理解了关键字的意思,就能准确理解词语了!
(二)整体感知,自主质疑
师:字词没问题了,现在请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有感情地朗读,并思考:课文都写了哪些人物、动物,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
生:自由读。
师:课文都写了哪些人物、动物?
生:写了作者、七个同伴、向导、幼龟和食肉鸟。
师:找准确了。这些人物和动物之间发生了什么事?请用简单的话说一说!
生:首先我们和向导来到了太平洋的加拉巴哥岛旅游,想观察一下幼龟是怎样离巢进入大海的,看到了食肉鸟在把幼龟往沙滩上拉,他们就跟向导说,你得想想办法啊!最后,他们让向导把这只幼龟抱入大海,结果却做了一件愚不可及的事!
师:他基本上能把内容说清楚了,但语言可以再简练些!看大屏幕,老师给了些提示,根据提示试着说一说。ppt
我们和向导在加拉巴哥岛看到食肉鸟在啄一只幼龟,我们劝向导救了它,结果却害了更多的幼龟,大家很后悔。像这样,谁再说一说?
生说。
师:这次说的清楚、简练了。像这样,先找出课文都写了谁,再说清楚他们之间发生的事,用几句简单的话就把文章的主要内容说明白了!这是说清楚主要内容的一个好方法。
(三)细读文本,探究体验
观察生:观察太平洋绿龟是怎样离巢进入大海的。
师:对太平洋绿龟你有哪些了解?
生汇报
师:看来你去查询过资料,很不错。其实对太平洋绿龟作者也进行了介绍,看看课文哪个自然段在介绍?咋们一起读读第二自然段吧。
师:看来,幼龟想要顺利地爬回大海是非常不易的。
师:现在我们就跟随作者一起到岛上去看看,上岛后他们都看到了怎样的情景?他们的态度分别是怎样的?为什么会截然不同?请同学们自由朗读三、四自然段!边读边思考答案。
生:读“正当幼龟踌躇不前时……企图把它拉到沙滩上去。” ppt
师:他们看到了怎样的情景?
生 :嘲鸫啄幼龟,或一只探头探脑的幼龟,或飞在空中的嘲鸫。自由描述,到嘲鸫啄食幼龟。
师:看到这一幕,我和同伴们是怎样的反应?(焦急、担心、着急、紧张)
师:看看当时他们是怎么说的。
读,读出她的焦急来。 Ppt谁愿意读读,谁在读
师:想想:别的同伴还会说些什么?(生自由说)
师:我们这么着急,向导却有怎样的反应若无其事?“若无其事”什么意思?
生:“若无其事”就是什么事也没有。
生:好像什么事也没有。
师:这就理解准确了,谁能再有感情地读读这句话,读得很不错。我们来分角色读读他们的对话。
师:想想向导为什么这么说?
生:因为向导知道鸟啄龟是自然之道,他不想破坏自然界的规律。或知道那幼龟是侦察兵。 Ppt
师:食肉鸟啄幼龟,这是自然规律,而且幼龟幼龟有出巢时,其实是有自己的办法的,不信的话我们再去第三自然段看看。现在请同学们默读第三自然段,你觉得那只幼龟到底想干什么?请通过具体的词句来理解,并写出批注。
师:ppt那只幼龟到底想干什么?(想侦察外面是否安全) 师: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师:探是什么意思?(伸出)为什么不用伸出而用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