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论 读后感》
读《国富论》有感
闲来无事,读了读亚当o斯密的《国富论》,这本书的全名是《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出版于1776年,也就是美国《独立宣言》发表的那一年。有趣的是,《国富论》主张自由竞争的自然秩序,而《独立宣言》主张独立平等的天赋人权。这两本著作的同一年发表也许只是一种巧合,但却是整个18世纪留给子孙后代最为宝贵的财富。《国富论》的经济思想和经济理论不仅在当时有着深刻的意义,在今天看来,仍然可以作为指导一个企业、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的路径和原则,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研究。
《国富论》共分为五卷,它从国富的源泉——劳动,说道增进劳动生产力的手段——分工,因分工而起交换,论及作为交换媒介的货币,再探究商品的价格,以及价格构成的成分——工资、地租和利润。
首先讲到的是劳动分工论。人与人之间需要合作,分工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我们可能不擅长某一方面,但我们可以用我们擅长的某一方面来换取别人擅长的那一方面的服务,这就是绝对优势理论。三次社会大分工使得生产力发生三次大的飞跃,极大地增进劳动生产力,提高了劳动效率。
剩余价值论,这个在马克思的著作中出现过,但在《国富论》中,这个理论站在资本家的角度提出了利润是从何而来,就是从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中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资本,扩大
生产规模,进行再生产,这样资本家们就会越来越富有,而资本主义国家也才会因此越来越强大。
阶级论,首次提出了封建地主阶级、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关系,属于生产关系之间的相互矛盾又相互依赖的关系。地主为了取得高额利润而抬高地租,资产阶级又要为了减少成本和提高利润与地主还价和降低工人工资或增加工人劳动时间。而工人的目的是少干活以及提高自己的工资而与资本家进行交涉。这里的生产关系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在我国,政府、地产商和消费者也类似地构成了这样一种三边关系,这种思想用在今天的中国,也是适宜的。
由此,我联想到一部曾热播的电视剧《蜗居》,它非常贴近社会现实,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对于买房子这件事的真实想法,呼出了老百姓对房价疯涨的愤怒,替民众倾吐了买不起房或做房奴的心声。据统计,目前中国有85%的人买不起房,一套房子往往透支着几代人的积蓄,成为民众难以承受之重。我觉得完全可以用《国富论》解释我国现实的问题,以及发现问题的根源,甚至可以考虑用该理论解决我们现在存在的这些问题。
当然,《国富论》远不止如此,它最为重要的,也是最有意义的思想莫过于“自由主义”了,这也是我们常提到的价值规律和市场调节,俗称“看不见的手”。当然,一味的自由主义虽然能使资本家取得高额的利润,另一方面却会使资本家过于盲目对待市场、投资市场,为了高额利润哄抬物价,出现大量剩余产品。
而资本家为了不使物价下降,宁可把商品扔掉也不降价销售。消费者则由于购买不起商品而干脆不消费,甚至游行示威。这导致的最终结果只能是资本家破产,国家趋于不稳定。于是,在30年代的大萧条后,“凯恩斯主义”诞生了。“凯恩斯主义”认为只凭市场调节,市场会失灵,会出现经济危机,主张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俗称“看得见的手”。
当然,《国富论》其实是反对政府干预的。他认为政府的主要任务就在于保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不受欺侮、建立并维持公共事业。在此他谈论了教育的重要性,我觉得这是他非常伟大的地方。除此,他还提出了著名的税赋四原则:平等、确定、便利、节省。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教材,税收的三性被定为“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不也有相似的地方吗?
《国富论》的精髓远不止如此,当速读这本书之后,我了解了很多很多,重新认识了市场经济的不稳定性,和对国家宏观调控的必要。这本书十分微妙地将经济学、哲学、历史、政治理论和实践计划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事物是发展变化的,虽然书中有很多理论在现在看来有些落后,但是在那个时期提出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因此,我们现在阅读这本书的时还应该结合现实生活,而且更加应该结合我们中国的国情来看待经济学中的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