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朗读者》有感
故事讲述的是一名20世纪50年代的德国少年与一名中年女子汉娜站看的 一段往年恋。不久,汉娜不辞而别,米夏后来成为一名律师。再次见到汉娜是在法庭上。汉娜因在战争后期担任警卫时的行为成为一名因为战争犯罪受审的被告。米夏知道汉娜一直有一个比她以往纳粹时代峰糟糕的秘密,这个秘密足以推翻对她的指控,但是这个秘密是汉娜誓死捍卫的。她宁愿入狱也不愿暴露。在汉娜服役的几十年光阴里,米夏一直坚持给她朗读。汉娜靠米夏录音磁带学会了阅读识字。出狱后,米夏去接她。彼时两人都已岁月斑驳。米夏已是个青年律师,而汉娜已白发苍苍。意识到米夏对她没有当年的狂热痴情,汉娜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而这时,米夏才明白,自己有多爱汉娜。。。
从爱情上来看,
施林克给我们讲述的这个故事感人至深,幽婉隽永。一个15岁涉世未深的少年和一个饱经风霜的36岁中年女性之间的令人不可思议的爱情。这样的忘年恋,倘若发生在中国,必定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但国情不同,发生在德国,这样的爱情只剩下两个字—“感动”。正如曹
轩所言,“作品一直以来一一个超出所有元素在牵引着我们,这就是感动。
他们之间的关系看似是没有什么复杂背景的身体与灵魂的欢愉。看上去,没有什么邪恶,也没有什么肮脏。他们经常清水沐浴,将肉体洗的十分清洁。做爱前后,米夏都要给汉娜朗诵那些华美篇章。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小说最后。汉娜入狱,在此期间,米夏坚持给她寄录音磁带。整整几十年,风雨无阻。
在他们的爱情里,我读懂了成全和尊重。米夏知道汉娜长期以来誓死守护的秘密—-文盲。因为不识字,她希望别人朗读给她听,因为不识字,外出旅游第二天发现米夏不见暴跳如雷。因为她读不懂床头上米夏留的字条。因为不识字,她在法庭上的辩护笨拙而答非所问。当法官让她写字来对比字迹时,她却拒绝了,反而之间承认莫须有的罪名。她的自尊心是很强的,尽管米夏知道将汉娜是文盲的秘密公布于众,可以免其牢狱之灾。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试想,汉娜宁愿倾其一生捍卫这个秘密,怎么会想要这样的结局?于是,米夏选择了沉默和逃避。他尊重汉娜的选择,和她一起守护这个秘密。他成全了汉娜的自尊。在汉娜入狱期间,他一直坚持给她朗读,录成磁带,寄给她。《战争与和平》,《阴谋与爱情》等世界名著里的光彩乐章通过米夏声情并茂的朗诵时他们的心与心交流尽在咫尺。
有人说,米夏在这场爱情里一直做个逃避者。我想是的。汉娜出现在米夏生命里,如同他生了一场病。身体上的病好了心理的创伤却无法愈合。当得知法庭上的那位被告就是汉娜时,他慌了。一方面他希望汉娜可以安然脱身,一方面又自私地想要她入狱,这样见不到汉娜,他就不会去想她。。。他深深爱着汉娜,却选择逃避。甚至没有勇气去监狱里看她。是害怕那种陌生感吗?还是害怕眼神对视,当他质问,为何当初不告而别?现在又是以这种方式出现在我面前?他怕得到的答案会是,我从来没爱过你。在米夏的惶惶胆怯中,汉娜在狱中度过了余生。当汉娜学会了识字阅读,给米夏写信表达谢意并希望得到回信。然而,米夏一封也没回。他还在逃避,直至汉娜自杀前一天。他仍然在逃避。他看着这个熟悉的陌生人。那份感觉,却害怕承认这是汉娜。害怕承认自己还深爱着她。
汉娜是个自尊心极强,身体强健,有洁癖的女人。在与米夏在一起的时光里,她更像是个妈妈,呵护自己的孩子。米夏在自己家庭里的孤独,自卑在汉娜这里可以得到治愈。汉娜给了他信心尊严和勇气。当得知米夏经常逃课,她厉声呵斥他回去上课。她鼓励米夏给她朗读。也是在这个过程,米夏找回自信。但是米夏也是自私的,她不告而别,她不知道自己对米夏影响有多大。离开汉娜的这些年,米夏再也没有喜欢上别的女人。。
从认知上来看,
因为汉娜和米夏的文化程度不一样,看待事物的观点也截然不同。汉娜在法庭上接受审判时,法官问,“为什么眼睁睁看着犯人们在教堂里被火烧死,不给他们开门?”
汉娜认为她的职责是看守犯人。在那种情况下开门只会让局面更加难以控制。她想不出来为什么要给犯人们开门。
读到这里我们可能会对汉娜的言行深恶痛疾。但深入思考,这也是情有可原的。我想起一位
作家曾经说过的,“
我们不要去责怪那些坏人,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对于汉娜这个文盲来说,以她的知识水平她是无法判断如何处理才是正确的。所以,不能过分苛责她。其实,对于故事结局,我有点遗憾。米夏希望汉娜在监狱这几年能对自己犯的罪有所悔悟,但是得到的答案确与之相悖。米夏无法接受这样的她,选择了冷漠对待。而对于汉娜,她唯一牵挂的东西没了,也就失去了生的希望。我觉得米夏对于汉娜太过苛求了点。她从一个文盲学会看书识字,这个进步已经是很大的。如果要她在牢里反省自律悔过救赎,这是要一个过程的。而我们知道,汉娜是有悔过的。她把自己的所有积蓄留给了集中营唯一的幸存者。
从历史角度来看,
那个社会环境,纳粹统治下的那代人都失去了人性,没有了尊严,人们在懵懵懂懂中卷入战争的洪流,稀里糊涂地就成了纳粹分子,而且有些人又稀里糊涂地成了战后新一代审判的对象,汉娜就是这样一个悲剧人物!她和米夏的母子恋情也是那个时代畸形的产物,爱将战后的米夏们卷入上一代汉娜们的罪责之中。原来施林克想告诉通过米夏和汉娜,告诉我们“第三帝国是如何在那些一起参与了建设和维护它的人身上打上了烙印,如何给世界和战后一代留下印记,它又造成了什么样的罪责感。”
我喜欢《朗读者》的那份庄重。这里,只有严肃的主题,严肃的思考和严肃的语言。没有所谓的调侃,轻佻的嬉笑和缺少智慧的所谓的诙谐。这是一部典型的德国作品。阅读这样的作品,容不得半点轻浮的联想。而阅读之后就有一番肃然起敬。小说对人性剖析地十分透彻。在这里,每个人都是透明的,你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你知道人性是什么样的。小说里面抛出的一个问题发人深省。“如果一个人一心想要毁灭自己,而别人原本可以救他。那么,你愿意去救他吗?”比如,汉娜,她宁愿入狱,也不愿告诉别人自己是文盲。那么,你要把她是文盲的秘密公布于众免她牢狱之灾还是。。。?
《朗读者》属于令人难以置信的一生忏悔。女主角死后,男主角的那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真心道出了他对汉娜的爱。尽管这份悔悟来的有点迟。 在我们的匆匆岁月里,倘若能找到为自己朗读一生的人,那大抵是幸福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