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我梦见了你
醒来时,还意犹未尽。留恋着,喃喃着,那个梦,那么美好,却无法拥有
无意间,发现,床头一串五彩的珍珠
“是永恒的美”
乳白,纯洁的颜色。
一如那时的你。
一如那时的我们——天真无邪的我们,真挚的友谊。
可是,为什么,为什么这淡淡的乳白色,竟那么脆弱,竟渐渐被冲淡?为什么?为什么?
“你好,我叫秋凝薇,我们——做个朋友好吗?”那是,你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现在,我还记得——即使已经过了六年。
“好,好的。我叫柳洁末,叫我洁末就好了。请多多关照!”那时,我这样怯生生地回答你。现在想起来,那么可笑,那么幼稚。
但也那么珍贵。
珍贵得,只有那一次,只有那一瞬间。
这就是,友谊开始时的重要意义。
转眼,我们都长大了。我们开始为成绩奔忙,开始为课外班烦恼,开始为如何应对老师伤脑筋,同时,心里有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点秘密。
一直以来,我心里那一点秘密的空间——虽然本就不大,对你,却开放了80%。
那是只有你才有的待遇。
对于我,我不知道你对我开放了多少——也许是100%——我不知道——也许我对你开放的太少。
也许,你什么都没有瞒着我。
那样的话,谢谢了,真的。
你有了高兴的事,和我一起分享;我有了伤心的事,会向你诉苦。这种关系,微妙的关系——知心朋友间的关系,是我与别人从未有过的。
像那篇文章中的那句话——我有一个秘密,你能不能为它找一个温暖的角落珍藏?
不,我们,应该是肯定句——你有一个秘密,我愿意为它找一个温暖的角落珍藏。
后来,不知怎的,有了前所未有的分歧,有了前所未有的矛盾,有了前所未有的嫉妒。
这些,前所未有,但是,还是不愿拥有。
为什么?
为什么?
为什么?
也许,是因为“分”;也许,是因为长大了;也许,是因为我们已不是我们。
也许
友谊的感觉,不知不觉,在淡化,淡化,也许有一天会淡到我们都尝不出来,会淡到使我们忘记。
“洁末,快看啊,那些花开得好美啊!”
“是啊是啊,是那种——纯洁的美,天真的美,不是牡丹、月季那种富贵、堂皇的美——我最喜欢这种美了!我最喜欢这种花了!”
“是永恒的美啊”
“永恒的美”
那种花,有几年没有见过了?那种花,叫什么名字?那种花,在哪里啊? 还是——那种花,本来就是幻想,本来就是幻象,本来就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
这样安慰自己,也许,太过空洞了吧?
“我希望,自己也像这种花一样,纯洁、天真、快乐、芳香地盛开,那样——也许我就可以成为妈妈说的‘仙子’了吧?”你曾如此天真地对我说。 我送给你莞尔一笑。
真希望,还可以那样纯洁地笑。
乳白色的珍珠,那么美——像“那种花”一样。
我喜欢。
很喜欢。
那是我最喜欢的,乳白色的珍珠——很平凡,但很纯洁;很淡,但很美;很容易忘记,但很让人陶醉。
银白色,如小时候我所陶醉的月光。
如你月光般的微笑。
如我们月光般的相遇。
如你我月光般的友谊,月光般的歌声,月光般的一切一切。那难以忘怀的月光。
第一次见到你,你很害羞。是旁边的同学告诉了我你的名字——伊蓝裳。 但后来,当我们彼此熟知的时候,我看见了你——快乐、活泼、可爱、幽默的你。
还有你那月光般的笑容。
这,是我永远也忘不了的。是你月光般的笑容,让我坚强起来,让我快乐起来——就像你一样。
“如皎洁的月光/是你的微笑/如明亮的月夜/是你的笑/我曾怀疑/你是不是天上的仙子/像嫦娥姐姐那样的/仙子怎么样?写得不错吧?”我把自己写的诗念给你听。
你莞尔一笑。
如月光般莞尔一笑。
是的,这首诗,就是写你的——写你的美丽,写你的快乐,写你的微笑,写你的魅力。
写给,那个名叫伊蓝裳的女孩。
你喜欢猫。
你生日那天,邀请我到你家玩——最主要的活动是喂猫。你是那么喜欢猫,喜欢到常用自己的零花钱去给野猫卖高价的名牌猫粮。我想我也许没有那种耐心与爱心。
看着你一反爱干净的常态,不顾一切地抚摸着那些小猫,我觉得,也许我太没有爱心了。
但你不养猫。
对于一个爱猫的人来说,不养猫是一件稀奇的事。不过为什么?为什么这个爱猫的有着月光般微笑的女孩伊蓝裳不养猫呢?
我至今也不知道。也许,是父母不准许吧,我想。
“洁末,看那只小猫,多可爱呀!”
“洁末,我要是有一只猫就好了。”
“洁末,你喜欢猫吗?”
“洁末,你以后会常来这里喂猫吗?”
“洁末”
银白色,那么美,如你月光般的笑容。
银白色,那么美,如你纯洁的爱心。
银白色,也许是我们友谊的见证;银白色,也许代表着你;银白色,也许是你给我的一堂课。
银白色
“我们是搭档”
浅灰色,是你的颜色。
幽幽地,六年已过。唯一的遗憾,就是我在五年级时才认识真正的你。
浅灰色,是不是有一点智慧的意味?
浅灰色,也许你没有那么深沉。
既然是五年级时才认识真正的你,我就从五年级讲起吧。
“柳洁末,从今天起你来担任英语课代表。”英语老师冷不丁对我说。 “是。”我受宠若惊,怯生生点点头。
从此我便和你成了搭档——即使我从未了解你,即使你是个男生。 我乐于给你起外号。蜜蜂、酷B、小个儿小哥还有,柯南。
因为你的名字是柯楠。
有时,我报着一摞作业正往教室走,你会突然从不知什么地方出来,挡在我面前:“作为英语课代表,你想独吞抱作业的权利吗?给我一半!”
我笑笑,抱着作业尽量绕开你走。你却似乎无处不在,总是能顺利拦住我,抱走那一半作业。
你是那么绅士,是那么调皮。
你的网名叫——调皮绅士柯南。
“喂,你太自恋了点吧?”我常打趣地问你,“碰巧姓柯就算了,‘楠’字是你自己取的吧?”
“什么嘛!”你回答,“是不是因为你的名字读起来像某个洗洁精的品牌名,就嫉妒我名侦探柯‘楠’了?”
“才不是!”
“洁末,你竟然考得比我高!”你指着我得了100分的数学卷子,惊讶地说,“洁末不是不擅长数学吗?”
我愣住了。
我知道,这也许是友谊消失的前兆。
不过,至少,到现在——我们顺利升入初中时,这个潜伏的危机,还没有出现。
还好我们只是在分数上有所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