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起,我和妈妈彼此心疼》阅读答案
①上中学那会儿,庞丽和妈妈的关系很糟。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妈妈都会盘问庞丽三到五次:“为什么回来这么晚?”“打电话的那个男孩是谁?”庞丽总是不吭声,问急了,便回一句“你别管了”。
②高一下学期,母女俩的矛盾白热化。
③起因是庞丽的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一日,开完家长会,妈妈跟着班主任走进办公室,半小时后,她铁青着脸走了出来。那天晚上,庞家闹翻了天。
④妈妈要求庞丽停止“梦想派对”的表演。所谓“梦想派对”是庞丽和另外四名同学组成的一个歌舞组合,两女三男,青春靓丽。他们在本校、本区甚至本市的中学生汇演中叱咤风云、名噪一时。
⑤“耽误学习”、“涂脂抹粉,妖里妖气”,妈妈的话和班主任如出一辙。庞丽辩解无效,情急之下,如一块爆碳,蹦起来,叫着“就不!就不!”声音大得整栋楼的人都能听得见。
⑥局面失控,妈妈怒极,抄起一把剪刀将庞丽的马尾辫齐根剪断。
⑦瞬间,庞丽愣了,甩下一句狠话,夺门而出。她被爸爸找了回来。接下来是冷战。冷战过后,母女间的气氛仍旧紧张。
⑧很快,高考。湿热的天,整个人都黏溻溻的。考完最后一门,庞丽精疲力尽地伏下去,再抬头,桌子上留下一滩汗印。
⑨揭榜,庞丽过了大专的分数线,离本科还差几分。
⑩她胡乱填了志愿表,不料,因为胡乱,她掉进更低的一档,最后被一所中专录取。 ⑾还没入学,庞丽就捏着录取通知书,背着家人,去那所学校看了看。
⑿站在校门口,不远处是本市的火葬场,阴森、恐怖、萧瑟,再想到永无机会进大学的门,庞丽无法抑制地大哭起来。
⒂妈妈的眼眶是红的,仿佛藏着一包袱的眼泪。她嗫嚅着,态度竟有些像小女孩般软弱、委屈。
⒃在极度震惊中缓过神,庞丽安慰妈妈:“没事,以后我还可以自考,用别的方式上大学。” ⒄事情最终圆满解决,但庞丽忘不了那个晚上,忘不了那个带着哭腔说“都是爸爸妈妈没本事”的委屈的小女孩。
⒅“这一切都因为我,如果我能再勤奋点,考得再好点,妈妈本可不用如此自侮,承认"无能"。”“从此,我发誓不会再让妈妈伤心,我要足够优秀,不让妈妈再落入类似尴尬的境地。”说这话时,庞丽在面试,已经大四的她报考某电台的主持人,在现场,她抽到的话题是“我和妈妈”。
⒆面试官拿着笔,例行公事地记录着考生发音吐字的问题,可到庞丽这儿,记着记着,他停下了笔。“青春期时,我们真是母女相见,分外眼红。”3分钟到了,面试官没按铃,庞丽继续,“她不理解我,不支持我,直到当她像个做错事的小女孩一样站在我面前,而明明错是我犯的……我真想穿越回去给和她吵架的自己一个耳光。那晚之后,我和妈妈和解了,也许因为她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坚硬,也许因为她没有想象的那么粗暴,我也没她想象的那样不懂事,没她想象的那样不争气。从此,我们彼此心疼。”
⒇这一轮考试,庞丽拿了满分。
(选自《青年文摘》,2013年七月下,第14期。作者:林特特,有删节)
13.按照情节的发展,请简要写出文中叙述了哪几件事情?(3分)
13、所叙事件:1.妈妈经常盘问庞丽,为此庞丽不高兴。2.妈妈阻止庞丽参加―梦想派对‖的演出,剪断了庞丽的马尾辫。3.庞丽高考失利,填错志愿,被一所中专录取。4.为圆庞丽的大学梦,妈妈想尽办法,但最终庞丽未能如愿。5.庞丽大四时报考某电台的主持人,讲述和妈妈的故事,打动了面试官。……(答出三件事即可得满分。)
14.请按照第⒆段的画线句子,仿写同样结构句式的一组句子。(2分)
14、注意句中―也许因为——也许因为——,没她想象—–没她想象—–‖的句式特点。
15.请谈谈第⒂段画线句子“她嗫嚅着,态度竟有些像小女孩般软弱、委屈。”的表达效果。(3分)
15、句中―嗫嚅‖的意思是想说话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说出来的样子。这句话运用了神态描写,写出了妈妈没有能力帮―我‖,因而无法圆―我‖的大学梦,她内心的不安、愧疚、怯懦和委屈的神情和心理。
16.你觉得文中的妈妈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具体语句进行分析。(3分)
16、妈妈是一个思想保守传统的人。―我‖参加―梦想派对‖的表演,妈妈认为这―耽误学习‖、―涂脂抹粉,妖里妖气‖,遭到妈妈的强烈反对。妈妈是一个脾气急躁的人。在与―我‖发生争吵时,妈妈怒而拿剪刀将庞丽的马尾辫齐根剪断。妈妈是一个关心疼爱孩子的人。―我‖高考失利,妈妈四处奔波,找关系,求人,因帮不上孩子的忙深感愧疚。
17、答案不唯一,言之成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