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懂我 我不怪你 你若懂我 必为水云
风懂得云的忧伤,云懂得月的寂寞,月懂得水的爱恋,水懂得花的心事,心懂得泪的疼痛。人生最美,莫过于有一个懂你的人。陪你忧伤,陪你欢笑,痛着你的痛,疼着你的疼。静静地守着,默默地伴着,关心着你的身体,关怀着你的心情,不说爱恋,只为这深沉的寂寞。一生之中,能有几个人愿意去懂你,又或许有几个人能懂你?每个人生来,都是孤独的,这种孤独与生俱来,带着一种宿命。因此,每个人都渴望在这尘世里找到自己的知己,找到一个懂你,欣赏你,呵护你的人,不管对错,不管优点还是缺点,不管别人怎么说,都包容着,爱护着。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但她未必是一个真懂的人,胡兰成还是胡兰成,张爱玲还是张爱玲,分道扬镳,最后陌路。谁能包容一个滥爱的人?谁能违背生命中本来命中注定的缘?缘聚缘散,本寻常;花开花谢,本天然。来的来,去的去,红尘中的男女,都该一切随缘。花开欣喜,花谢悲伤,爱恨情仇红尘事,独立街头,看乱红纷纷,雨也纷纷。爱情本质就是自私和占有,任何蓝颜红颜,超越了友谊的界限,它的结果只有一个——不能成为知心爱人,就会形同陌路,不再往来,却是世界上最熟悉的陌生人。再见,再也不见,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你不懂我,我又何尝懂你。每一场遇见,不管如何美丽,注定是下一场分离的开始。每一场相知,不管如何动心,注定是下一场相忘的序幕。人生百年,在岁月的长河里,不过是弹指刹那,珍惜每一场相遇,珍藏每一场感动,珍爱每一场属于自己的缘,活在当下,幸福当下,就是禅悟。
我是一个禅者,悲欢对我已经不重要,天地与我合一,宇宙在我心中,包容所有,不再矛盾,不再纠结。我生天地生,我始日月始,不言过去,不言未来,属于我的仅仅只有当下。爱在当下,活在当下,幸福当下,了悟宇宙人生真相,摆脱时空束缚,身心安然,洒脱自在。 谁用情叩响了谁的心扉,谁用心撼动了谁的心魄?遇见你,是我一生最美的缘。爱我所爱,知我所爱,容我所爱,倾心相恋,真情相遇,和有情人做快乐事,不问是劫是缘。人生是一场修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尘缘,每个人都在寻找千年前许在佛前的那个诺言,即使千山万水,即使海枯石烂,花开荼靡,岁月蹉跎,都没放弃过寻找。我一直在寻找那个能让我燃烧,我也能让她沸腾的那个女子,找到了干柴烈火化为灰烬。人生有很多缘,缘起缘灭,如同心中的念起念灭,一念起春暖花开,一念灭沧海桑田。红尘滚滚,多少有点身在江湖,心不由己。禅悟人生,万法归一,归于自性,缘因情起,爱因心生,心动则一切都动,便有了这娑婆世界,滚滚红尘,爱恨情愁。
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做自己世界最大的王,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不执着于空,不执着于色,明月悬空,不依不靠,自在圆满。世人见空是空,见色是色,纠缠矛盾,不得解脱,我见色是空,见空是色,空色不二。世上的所有,没有什么可以束缚,没有什么可以干扰,莲开心中,在尘非尘,在染不染。红尘你我本身就是一朵净土莲花 。
每个人都是残缺的,爱一个人,其实就是爱他的缺点。心若在缺点就是优点;心不在再美的风景也失去了意义。大自然里真正的玉石,都有瑕疵,世上没有完美的真玉,也没有完美的真人。谁能包容你的瑕疵?谁能爱上你的缺点?如果有,就是知己。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趣味相投,观点相似,心灵就会相吸。
人的一生,有长有短,遇见的人,有多又少,看见的风景,各不相同。人生的境界,譬如登山,在山脚的不知山腰的风景,在山腰的不知山顶的风景,都认为自己看见的就是真相。唯有山顶归来的不言不语,会心一笑。人生如一场旅行,会遇见很多的人,看过很多的风景。只欣赏,不占有,才能走的更远,看得更宽。每一场邂逅,都唯美了岁月;每一处风景,都沉醉了时光。人生的旅途,见过很多的人,看过很多的风景,能陪自己走到最后的,也许并没有几个人。心路,最终要一个人走。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佛,找到了,就是自在解脱。丢掉禅,弃掉佛,悟了就同未悟,红尘深处,依旧行走。
来来去去,聚聚散散,本是常态。人道是: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休管他缘深缘浅,莫问他情多情少。不同的驿站,不同的人流,人生如一辆列车,上车的上车,下车的下车,冥冥之中,自有定数。美丽的心,看美丽的景;快乐的心,做快乐的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漫步人生的路;以沉着镇定的情怀,下好人生的棋。有人说,人生是一个牌局,发牌的是上帝,打牌的是自己,不抱怨,不放弃,尽人事,听天命。事业如此,爱情也如是。做生活的主人,不做生活的奴隶,坦然面对人生的每一场风雨,每一个月升日落,美丽着自己的美丽,快乐着自己的快乐,幸福着自己的幸福。人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若懂我,必为云水,云水禅心,自在来去。人生的路上,下一站陪你行走的,又将是谁?不问前生,不问来世,花开露华浓,花谢雨婆娑,每一盏灯火,都曾温暖过心房;每一朵花开,都曾唯美过岁月;每一次感动,都曾沉醉过灵魂。淡然,自信,豁达,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有人说,如何对待爱情,很复杂,也很简单,只有修到老和尚的境界,抱起、放下,只在当下。禅到深处无禅,空到深处非空,色到深处不色。人生即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一切放下,连觉悟的心也放下,刹那间就会度到彼岸。彼岸即是此岸,一切都没有变,只是境界变了,内境外境合一,没有内外的分别,过去现在未来同一时空。法无我,人无我,我是我,我也不是我。
音乐里一首《为你犯一场风花雪月的罪》,接着又一首《云水禅心》,缠绵悱恻,空灵飘渺,诠释着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禅理。人生无不是,痴情即无情,无情即多情。天地空阔,任我驰骋;岁月如酒,任我品尝。情花有毒爱是蛊,悟透佛法,痛饮千盅也不会倒。禅师们说:“粪里净土,火里乘凉。”“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觅兔角。” 红尘里走,净土里游,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哭时落泪,乐时笑,一任率真性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