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犬之王—比特》{狗斗狗的作文}.
斗犬之王—比特
从来没有一种狗象比特一样充满了矛盾。当它不顾一切地疯狂进攻的时候,你会相信它是一个能摧毁一切的魔鬼;当它静静地依偎在你脚边时,它又那么象一个温柔的天使。它能在受到暴风雨一样的攻击后,骨头断了,血在流,依然一声不吭地向前冲,这时它是一个绝对强悍的铁血战士;而在平时和你的嬉戏中,你抓住它的耳朵往上拉,它就会发出可怜的呜呜声,像个委屈的小孩子。在每一次激烈的对抗中,它能无师自通地遇强则守,遇弱则攻,这时它是一个狡猾老练的杀手;而在训练的时候,一旦它认定了目标就会拼命的往前冲,哪怕它永远也够不着目标,这时它象一个倔强的愣头青。每次战斗结束后,它能不用麻醉药,静静地站着给医生缝合血淋淋的伤口,一如关云长刮骨疗毒的王者之风;在家里,你的孩子抓着它的尾巴逗它,它又会象一个小丑一样跟他玩耍。比特的气质和性格是如此地难以概括,就像我们难以描述它身上散发的无穷魅力。
事实上,并不是每一个血系,每一条比特的性格特征都一样。比特犬不是上帝之手创造的,不是上天给我们的礼物。它是从英国坐五月花号到了北美,再经过美国人混和了十几种猛犬,历时一百多年“创造”出来的战士。从比特“诞生”的那一天起,它就注定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欲望而来的。比特的体质与性格,暴錑或者服从,亡命或者怯懦,都取决于它的“创造者”。
如果说比特是一把危险的手枪,那么这支枪也是清白无辜的,所有的罪与罚都属于那只握枪的手。如果说比特是犬中之王,那么所有的光荣与梦想也是创造它的那只手给予它的。大概可以这样说,有什么样的创造者就有什么样的比特。反过来说,从比特的特性,我们大概可以看出创造者的真面目。
当年从英国乘坐五月花号横渡汪洋去到北美大地的,基本上是三种人——冒险家,罪犯,征服者。是他们创造出了比特这个犬种,于是比特犬以及比特打斗运动都具备了这三种人的性格——充满冒险性,充满血腥暴力,为了征服对手不顾一切,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再加上这三种人共有的赌徒特性,于是斗犬运动应运而生。
一直到今天,时髦的冒险家已经成为过去式,血腥暴力不再是英雄主义的代名词。可是斗犬运动依然长盛不衰。从世界上不多的一些流行斗犬运动的国家,我们大概可以看出这项运动流行的根源。
美国。美国最有魅力,最能吸引全世界移民的就是“美国梦”——就算你现在只是一个乞丐,只要你肯努力,你就能做总统。还有什么能比斗犬运动更能体现这个美国梦的精神呢?哪怕你是一个默默无名的训犬师,只有一条不起眼的比特,只要它能激战数次,并连胜几场,它就是狗王,训犬师也一夜成名。冒险等于机遇,奋斗等于成功,这些格言几乎就是所有美国人的信念。因此美国人创造出比特,并一直执全世界斗犬运动的牛耳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欧洲。一个在奥地利的朋友告诉我,在欧洲根本不给销售任何关于比特斗犬的书籍,更加不用说斗犬运动了。当然地下比赛还是有很多,水平也很高。据说,在欧洲的很多高规格的比赛中,所有的比特犬都要磨平犬齿,以减少伤害。保守,优雅的欧洲人也喜欢比特精神吧。不过他们更加关心动物福利,他们不愿意让斗犬的血腥破坏他们的田园牧歌。于是他们的比特磨平了犬齿,更多的比特参加拖车比赛,而不是斗栏里的决斗。最流行比特斗犬的两个欧洲国家——俄罗斯和前南斯拉夫,与他们一直生活在战火与不安定中不无关系吧。
泰国。泰国作为一个国家来说是那么小,可是却很有名。泰国的名气用两个词就可以概括——色情,暴力。卖春业是泰国的无烟工业,卖春业的盛行,带动旅游业,为政府带来大量的外汇。随着色情而来的是暴力,泰拳是与人妖一起成为泰国的标志的,还有斗鱼,斗鸡,斗狗。比特斗犬在泰国的流行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日本。大和民族的尚武好勇是丑名昭著的,他们的征服欲望也是异常强烈的。他们喜欢战斗和武士,自然他们也喜欢斗狗,但是他们选择了土佐犬——一种体形庞大,动作笨拙,耐力极差的本土犬。就像他们的国技相扑一样,他们的土佐斗犬运动也是形式大于内容。喜欢斗犬,但是一定要是国产的,最能体现民族性的土佐。
台湾。台湾作为一个海岛,数百年来不断地被占领,从荷兰人到日本人,49年之后,台湾更成了一个避难所,一个失败的象征。对于台湾人来说,没有安全感是他们天生的烙印,渴望胜利更是他们天生的梦想。也许从斗犬运动中能缓解他们的紧张感和体验一下短暂的胜利带来的快感。于是台湾的比特斗犬运动从三十年前就开始得轰轰烈烈,水平也一直在亚洲称雄。
香港。九七前的焦虑和九七后的迷茫,让生在夹缝中的香港人都憋得透不过气了。紧张之余,他们迷恋赛马,赛狗,麻将,扑克,股市,楼花,六合彩以及一切可以赌的玩意。又怎么会放过斗狗这么刺激的运动呢。呵呵。不过这几年好像香港的斗犬水平进步不大了,也许回归后,香港人可以掌握的赌本已经不多了。
中国大陆。中国在比特进入之前就一直有斗狗的传统,本土的沙皮,进口的大丹,落威都曾用来做斗犬。按照民族性来说,中国人一向都是中庸,平和,没有冒险精神,缺乏征服欲的一群。虽然说赌徒心理中国人一向都不缺乏,但是可以赌的东西多了去了,斗鸡,斗牛,国产的沙皮狗都可以。但是为什么比特斗犬在进入中国短短七八年间就可以发展得那么快,各省各地都不乏爱好者,高手的水平甚至跻身亚洲前列呢?
我们尝试用中国的国学——儒家思想来解析这个疑问。如果用五个字来概括孔子的儒家理论,那就是“仁,义,礼,智,信。”我们会发现比特犬的性格气质和我们的儒家思想有着惊人的契合。
“仁”——比特一进入斗栏之后,就只有一个目标,杀死对方,此谓之“杀身成仁”,就算只剩最后一口气,也要爬着去做最后一次攻击,“不成功便成仁”。在比特身上可以看到儒家所推崇的“仁人志士”所特有的坚定和韧性。
“义”——一条优秀的比特,除了骁勇好斗之外,它还具有一条狗的所有特性。爱主,护主,服从和依赖主人,它也能做到别的犬种能为主人做的一切。说它是“义”犬一点也不过分。
“礼”——一条优良的比特,只有在斗栏里才表现出铮铮铁骨和喋血本色,在斗栏外面,它是一个骄傲的将军,一个有礼的绅士,是不会随意攻击比它弱小的动物的。此谓之“礼”。当然,人为的把比特塑造成攻击一切活物的嗜血狂那是扭曲了比特的本性。
“智”——一条聪明的比特在战斗中决不会鲁莽行事,盲目保守自身的打法,它会随机应变,根据对手的实际情况来调整战斗的方法和控制打斗的节奏。或者直接置对方于死地,或者拖垮对方的体力和意志,赢取最后的胜利。此谓之“智”。
“信”——比特不会说话,它不会在比赛前对你信言旦旦,也不会一诺千金。但是上到赛场它会用生命来表达它对主人的忠诚。它不会说信用这两个字,不过它会在赛场上用自己的血来写出这两个字。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此谓之“信”。
这就是儒家的精华, 这就是真正的比特精神。喝黄河的水,吃儒家的奶长大的我们,怎么能不爱比特?怎么能不崇敬比特精神?
其实,对于我本人来说,我更加希望能看到在国内的比特斗犬也能象欧洲一样,磨平犬齿,减少对狗的伤害,比特流的血已经够多了。希望能看到国内的比特驯养师能象美国人一样,把比特训练成健康的战狗,而不是攻击一切活物的狂犬。希望能看到比特犬在进行打斗运动之外,也能开展一些比特拖车之类的竞技运动。毕竟拖车运动也能体现比特的坚韧和勇猛。
更加希望能看到有一些大师级的训犬师,能繁育出我们自己的血系,建立我们自己的协会普及比特犬知识,推广比特运动。中国斗狗界不缺少优秀的比特犬,也不缺少精明的高手。缺少的是具有“仁义礼智信”的大师级人物。
如果我们都能领悟到比特精神中的“勇往直前”和“无私奉献”的精髓,何愁大事不成?大师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