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抽烟》
吸烟和抽烟有区别么?
当然是有的。
抽烟是指抽了就吐出来,一般不会轻易让它进到肚子里。而吸烟则是抽近肺里的了。不过很多人开始先是抽烟后来才慢慢的吸烟,而我很快就跳过了抽烟的阶段,现在审视起来却是慢慢的由吸烟转变成抽烟了。
抽烟者寥寥升起的烟景似挥洒的大堆绝望,随和嘴部的动作吐出,以为烟消云散。比如井心就是这样的,乐中与看那种烟雾起来的样子,但是仔细看来却会发现他只是在吐着烟。我常常想幸亏他不会吐烟圈,不然倒真能成他的玩具。
吸烟者当然也能享受到前者的美感但更多的也许只是为使疲乏的动作,身心,思维以及灵魂得以暂时的慰及。仰或许属于一时空虚。我这里用的是也许,起码自己是这样。坛子小白猫也是如此吧,那是个爱抽万宝路的丫头,起初的几个吞吐之间她会稍稍轻闭双眸,然后是缓缓吐出,当然这个只是前几秒钟而已之后的她还是会甩开来大大咧咧的。
~~~关于过去~~~
朱自清说挑烟吸的人是内行,而不挑的则是大方之家。我不是那个大方之家,因为直到现在我只抽紫树,娇子和中南海,当然原因不单单因为它们价钱不高于十元的。但自觉是固执的随着性子而已绝不是内行。 记得第一次抽烟在家后面的院子里埋了一条的廉价,在老大生日的时候拿出来一起分享,试想一下一群屁大的孩子在打了场小小的群架后,妖魔鬼怪般的把屋子搞的烟雾缭绕是什么样子。两年级便“伙同”拜把子的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情景。没有血酒,没有誓言,十八个小孩子钻到教学楼的后面,点着烟再把正燃火柴狠狠的按在自己的左手腕上。
之后的岁月是远远离开烟的日子,起初的例行体检验出来我有肺结核,调出我的肺部CT,发现很多破碎的缠丝,没有人想到那只是一个小孩子抽烟的结果。
再回到徐州时候已经是初中了,猥琐凌乱的宿舍,邋遢不堪的厕所,或者晚自习教室后的静角,烟幕四起。学生时代开始的抽烟大多两种情况,一部分人抽烟是为了抵消初恋的残余疼痛,一部分是为了显示自己久经社会势不可惹,他的吸烟这个举动就像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谁又知其人脆弱无能,邀事论己。我重新开始接触烟也不例外。那是习惯紫树的开始。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突然闪过了当年很多的画面。
刚刚还潇洒说再见,拜拜的我顶着一头紫色的头发躲在刚刚转过的墙角,看着一段离开的背影。开始吸烟,是那种忘记吐烟的吸。和冷枫过境开玩笑时候曾经说过,把烟一口不吐的只是抽,抽完整根烟的感觉很诡异。他尝试着闷了几口烟,笑着说我就要倒了。我心里想你比我强,我是真倒了。当然我是一口气抽了两盒半的紫树。直到晚上时候才清醒过来,倒是感谢这两包半。
明可是到了高中才明白心疼和不开心的区别,不开心是心里堵,情绪上的。而心疼是千金的石压,是实物的疼。不开心可以被哄开心或者调节,而心疼只有两种方法能够解决用牙刷样的尖锐物朝心口戳和香烟。那段时光一直坚信着这条真理,没有牙刷的时候钢笔也用过。身边人说你这是何苦,我笑着说你也只能同拳头锤胸口,不好用这么尖的,朋友是女人。
她是个很会玩烟的女人,用烟盒的银纸卷在湿润后的烟上慢慢的烤烟香。我尝试过味道确实很不错,不过后来她走后我怎么也烤不出当时的味道。电话问她,她笑我不入道,那是吸毒的人才能掌握的火候。 很奇怪吧,那种千金的石头会在你轻轻的吞吐之间慢慢的松动,虽然不会撤离,可是会让你感觉到,在吸烟的那瞬间你才是真正呼吸到氧气,不然就只有等着窒息。如果能把那个欺负她的人狠揍一顿后坐在楼下
轻轻弹开一支烟来吸,那就更是一个舒畅。我常在想如果再有一次?很多人可能会和我一样,经常觉得曾经那样做错了,可是真真正正的回到过去,做的决定却和当年一模一样。
以为不负伊人却负尽天下。许诺达成后再不相见。
后来遇见坛子一个像极她的女人。她有着一样会装傻的眼睛,也是个不喜欢看抽烟但喜欢烟草味道的女人。正确的说是个小女孩子!而我竟然紧张的像个孩子会在某个瞬间顺着侧面看她的样子,然后定格。。。。。。轻声的问着你还好么?却不敢让对面的人听见。只是想问问,没有别的任何想法。都该长大了,知道什么叫感情。想多了难免不顾影响的当着t坛子那人吸烟,取出来的时候又看见那四个字,吸烟有害健康。是啊吸烟有毒,但明可真的想问下坛子上的吸烟男女,如果没有毒你们还吸烟么?
是啊,没有毒!还吸烟干嘛?
~~~关于现在~~~
总结起来以前明可吸烟,也许,一个人吸烟。不是为了解闷,只是为了祭奠那早以流逝殆尽的东西。
现在抽烟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调侃,对琐事的不满,仿佛就可以把重大的事物随手搁置嘴边一样检点。突然今天在这样一个午夜抽烟只是因为思维里微存寂寞,只是对庞大的世界略显空虚,也许。马上即将毕业的我面临着很多的选择。身边的朋友一直对我说,明可你一定会成功,我最看好的就是你。一直以来都有人在耳边说。而一直以来我也真的自以为很了不起,知道现在才明白自己只不过是另一个邹忌而已。
于是又开始吸烟了。对了忘了说明可不是一个有烟瘾的人。这个怎么解释我没有言辞。
而今身边的女人有一个很体贴的小丫头,亦不喜欢我抽烟,她知道我身体不好。可是还是会给我买精致的烟灰缸。还是会在等我后垫着鼻子嗅上半天说吸烟了吧。但不会像朋友女友那样生气,或者争吵。还是会双手抱着我右胳膊把脸贴上去走路。高兴的时候还会转上两圈。这也许就是喜欢她的原因吧。可是她越安静的对我,而我觉得欠她越多、或许不该用欠吧,想这个问题时候不自觉一笑又点燃一支。只是抽烟,想象着自己在她眼里也许就像在这烟雾缭绕中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真实。
。如今抽烟也只是想如果真的能把过去放在嘴边这么一个瞬间解决,能把现在所面临的所有压力也放在嘴边这么随意,该是多么淋漓畅快!给我两年,是龙是虫~一定要做出样子来,一定!而漂浮这么久也该有个家了!
~~~~关于吸烟的方法~~~~~
吸烟很多区别的,同样一支烟环境不同,心境不同,吸的方法不同难免有不同的味道!就像和可乐一样,瓶装的,罐装的和经典的玻璃瓶装的喝起来口感是截然不同的!这里说的所有方法都是明可的个人之见,可取之处大家顶下,有意见也可以说出来.
鼻腔呼出。据说这个是香烟香精评测师常用的方法。
小混混的时候学到不少吸烟的细节,曾经给朋友说过,被朋友骂说抽烟就抽烟呗哪来这么多讲究,可是不讲究哪来高品质的生活对不对。希望下面的一些细节对于刚刚在大学里步入烟民的朋友们一点启示,也算进水墨多少有了收获。
东西很杂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说,就以我抽烟的步骤说起吧。
刚新买的烟,在刚刚打开烟盒是不会立即吸食!卷烟生产过程中加入的各种化学添加剂、粘合剂和卷烟包装材料,以每分钟2500支–10000支的速度瞬间全部封闭在烟盒中,打开包装后的卷烟盒中积聚的印刷油墨、各种化学添加剂和粘合剂及非烟草物质所产生的各种异味和有害成分,它必须要有一个充分的释放过程,才能够还其烟草的本来面目。而刚打开的烟盒里就像新装修的房子一样,有害物质还没有挥发出去,所以要通通风,排排毒在住进去!所以,扯开烟盒拉线将烟支暴露在空气中挥发一下,三分钟以后再吸;这会大大降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
然后拿出香烟,嗅香!呵呵这个是井心最爱搞的动作。有时候可以不抽烟,在那里我吸一口他拿着自己的嗅一下。用大拇指,食指,中指轻捏滤嘴端,至于鼻前,横向移动3-4次,同时转动烟支,先用嗅觉评判烟支的表香,主流卷烟一般用嗅香就可以直接判断出品牌和真伪,顶级的评吸师调香师可以判断出该香烟所加香精香料的大致成分当然我做不到。不过不同的香烟香精肯定不一样的!个人喜欢苏烟抽后留在手里的味道。说起苏烟还有两个故事一个苏州的朋友在大一时候认真的对我说,班长等我回来给你带我们那里的烟,我问什么烟啊 ?他奇怪的问我“苏烟啊你没有听说过。”成吉思汗~~~我愣是没有敢说苏烟是徐州生产的。后来在保险公司认识个在苏州赌场闯过的兄弟,他对我说道上人苏烟是从来不抽的,因为苏拟音是输,试想也是哪有赌场喜欢输的人啊!
言归正传,接着是第一口烟。身边很多人第一口就是吸烟的,但是这样不好。第一口是要抽的,也就是所谓的吹烟。因为第一口要将打火机或火柴在点燃卷烟时产生的有害物质吐出去。何况点烟的时候产生的汽油,煤油和火柴的气味会影响到对烟的初步感觉!不论采用哪一种火源点烟,火源中的特殊异味都会污染烟气,造成错误的第一印象。
第一口烟是不吸的。第二口小循环,第三口大循环,第四口鼻吸,第五口大循环,每口间隔不超过一分钟,一般84mm卷烟抽吸口数是7-8口,当然当然贵的烟明可还是会多抽一些。
当然我说的是比较传统的吸烟方法,其实DIY的也见过很多。把滤嘴在水里或白酒里浸一下,在烟纸上抹些风油精,香水,蜂蜜,比如把滤嘴掐了等等。可是总觉得少点什么,后来看了烟的历史这本书,才知道一个品牌的诞生伴随着数百次乃至更多的试验,经验丰富的配方人员、调香人员、评吸人员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将香精香料、叶组配方和工艺流程组织成了一个最完美最和谐的产品,很多烟都有着自己的风格,比如中华的浓郁,苏烟的清香,紫树的淡雅,红南京的圆润,大贡的纯厚。尽管档次有高有低,但都是他们的心血,觉得很多DIY破坏了他们的劳动成果。
附加一些:不知道大家是否是这样,在明可的生活中,常常会听或遇到这样的女朋友和同学,担心烟民男朋友或舍友的身体健康,劝他们:“少抽点烟!要抽就买点好烟抽”,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烟草是特殊的消费品!什么是好烟,贵就是好烟!错!中国卷烟消费市场卷烟价值和价格严重背离!价格高的大部分是烤烟型卷烟,高的卖到一万多一条,低的几元钱一条,相差成百上千倍!但是,对健康而言,一万多的不如几元钱的烟,农民吸的叶子烟(俗称旱烟)比你城市卖的卷烟强!为什么?
自己抽,从种到收不加化肥,都是自然肥料,不用外加任何化学添加剂,烟气中的pH值和人体血液的pH值一样,那味道好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