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乡楼市见闻丨还原一个中国最真实的房地产市场》
春节回乡楼市见闻丨还原一个中国最真实的房地产市
导语
经济和楼市专栏作者西峰先生,在雪球发起2015年春节期间回乡楼市见闻征集,都是活生生的网民对身边楼市实打实的真实记录,委实难得。比起平日里,我们目之所及——环比同比、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云云,全是一堆干巴巴的数字或大而无当的叙述,要精彩可读得多。
对于普通网友而言,见闻录最大的意义乃在于,见闻录所涉的城市,完全可以作为投资决策的参照物。比如看看,这个城市的区位如何,距离城市群、特大城市或者区域中心城市的距离有多远,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参照物。2014年底,到外滩大约四十公里的上海松江90平精装170万左右。你就得估摸了,你要投资的项目或者购买的房子比起上海松江的区位如何,你所在的城市和上海这个超级特大城市的量级有多大的差距。
再如浙江嘉兴,地处杭嘉湖平原,与上海、杭州、宁波、绍兴、苏州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这应该着眼于一个特大城市群了。这样一个城市,近几年的商品房成交均价均维持在7600-7700元/平米左右。作者说,“2009年底基本上就是那个价了”。你所在的区位比起嘉兴如何?从城市群的概念而言,能够与长三角相提并论的,目前大概只有珠三角、环渤海了。环渤海自然条件还要差一个档次。其余武汉、长株潭、沈大、海西、成渝城市群啥的,如果也用这个条件去对比房价,那应该至少是10年以后的事情了。城市群比单纯的特大城市,更有说服力,因为城市群的形成,往往更多来自于自然禀赋、经济规律、人口数量。
见闻录里涉及不少中西部县城。湖北应城,全县人口约70万,中心市区人口约25万左右,市区均价4200元左右。没有全国性的大开发商,最高楼楼为古城新都,没有新房,二手房在5000至6000左右,最便宜楼盘瑞丰国际城约3800元。房价比周边京山、安陆、云梦、汉川、地级市孝感还要高,市区人口为周边乡陈河、杨岭、义和、杨河等乡镇搬过来的,婚房为主力(没有房讨不到老婆),东边四里棚、化工、长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离武汉离近,人口往武汉迁移较多。我用百
度测距量了一下湖北应城距离武汉市中心的距离,大约80公里,位于江汉平原中部,地理位置算是不错的了,平均房价却和我的老家县城房价差不多。大约中西部地区,很多县城房价基本上都在4000元左右,开发商以土著为主,买房人的结构也大体相似。所以,如果从投资意义上而言,如今县城的房价水平,基本上没有多大的潜力可言。
地级市呢?
湖南郴州市,整个人口大概500万不到,市区人口80万左右,武广高铁有站,到深圳2个小时。矿产资源很丰富,市内没有大型企业,近些年承接了部分沿海转移过来的电子产业。楼市均价在4000-5000。
湖北咸宁市,湖北南大门,辖区人口243万,市区人口约40-50万,现在普通住宅价格2500-3200,别墅价格4000-5200,商铺价格区分比较,专业市场3200-5000,其它商业8000-15000。湖南岳阳,辖区人口550万,市区人口60-80万,房价3000-5000多元。
陕西汉中,市域人口380万,市区人口50万不到。GDP总量不到千亿,典型的内陆四线地级市。房价2008年从2000左右启动,2012年到达顶峰,均价在3800左右,市中心区接近5000。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中西部地区县级、地市级城市,从2014年到现在,房价基本上都在下降过程中,降幅有限,基本上算是稳中有跌吧。户均拥有两套或者更多的房产,几成普遍现象。
比起上述城市所在区域、人口、经济发展水平、房价,你的家乡所在的城市,或者你所居住的城市,房价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自然应该也可以八九不离十了。
西峰先生在一篇文章《抛开偏见,什么驱动了楼价的增长》里述及决定房价的关键性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大致包括:经济增长、利率、土地供应、人口流动以及城市格局。其中经济增长和利率可以算是影响房价的宏观因素。地方土地供应、人口流动以及城市格局是影响房价的区域条件。”
用这些因素去权衡你的投资项目或者投资置业的私人物业,价位又当如何呢?
附录:春节回乡楼市见闻录(摘选)
地区:湖北咸宁
本人近12年地产资深从业者,原来北京知名地产顾问总监,现居住在湖北。近年主要是操作四五线城市的楼盘。咸宁位湖北南大门,是地级市,辖区人口243万,咸宁市区人口约40-50万,但城市规划宏大,规划4城一区,整体城市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根据中国规划要求,一平方公里城区对应是一万人口,现在咸宁城区只有规划人口三成左右,因此评为中国鬼城第9位。
目前家乡咸宁楼市主要呈现下列特征:
1、市场供应量大,供需失衡。基本是每个家庭均二套房,城市规划混乱,私房与福利房建设多。特别是2012年开始,每年政府建设公租房与经济适用房,大约8000套房,咸宁城区商品房成交量,年均1.2万套(含商铺与写字楼),其中近4成是单位福利房。城区销售最好项目基本都是福利房。现在商品房买房都是外地打工与乡镇来市区买房的,其它公务员与做生意的,基本都已经有房,有的是多套房,市场供需失衡,导致最近两年价格呈下降趋势,地级市住宅均价3000,较下面县市价格还低,销售情况还差。
2、价格下降达到1成半,但成交量没明显上升。特别去年7月份开始,中国股市上涨,导致营销中心来访量下降7成,很多营销中心月成交量为0,下半年成交量较上半年下降3成,去年11月份开始,各项目明显降价过程,最大幅度超过2成,已经有两个开发商老板跑路,开发商资金断裂项目比较多,现在普通住宅价格2500-3200,别墅价格4000-5200,商铺价格区分比较,专业市场3200-5000,其它商业8000-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