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汉中属于北方,还是南方?这是一个颇富争议的话题。囿于地缘、经济和缺乏交流,这里数千年来一直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
不了解汉中的人会不假思索的说汉中当然属于北方啦,尤其是江南、闽南及岭南人会如此认为。
而北方人会如何说了,我认识一个原籍上海,出生于南京,自幼随父母生活于秦陇一带,后定居西安的人,他的说法较有代表性。我们曾多次交谈,他像侃大山一样描述他早年的经历及见闻。中国西部许多地方他在年轻时都闯荡过,而他对他的家乡的记忆已相当模糊,但他的心理深处孩残留着微弱的南方意识。他在谈到汉中时说,那是小江南,鱼米之乡,当地的气候是他去过的地方中最好的。汉中人以大米为主食。
通常汉中人并不喜欢争论自己的归属,但他们还是很不情愿别人把自己当成是北方人的,因为在汉中人的意识里,北方那是别样的世界。
不容质疑,大凡汉中人都有一种南方意识。比之于秦,蜀对汉中的影响更为深远。汉中本属川北或巴蜀,今天还有人这样说,我指得是地缘文化方面。元朝时,政府为加强中央集权,防止西南少数民族凭秦岭叛乱,故而将文化、习俗完全不同的汉中划归陕西行省。但在汉中归秦的700余年间,汉中与关中之间的文化交融到今天也不怎么明显。汉中人仍乐“还”思蜀。
关中人性情之放达、直接,是寻求婉约的汉中人难以接受的。
关中方言粗硬、直白,属于中原官话;陕南地接秦尾楚头,人杂南北数省,北部多秦语,属中原官话区,南部多楚语、蜀语,属西南官话区。两种方言,相互渗透,形成其独特的色彩。汉中人讲话婉转悠扬,吐字较快,咬音较轻,圆润如歌,听起来缠绵,甜柔,但相对比较难懂。而汉中镇巴人的口音则俨然四川话,这与其邻县陕南另一重镇安康之紫阳人口音为重庆腔相像。
从习俗上看,所谓的“陕西八大怪”其实只是“关中八大怪”,当然如果不算汉中的话,这样说也无妨,正如他们说渭河是陕西的母亲河一样。
单从饮食上看,关中及北方人以面食为主的饮食习惯也是汉中人难以接受的,汉中人一日三或四餐,至少有两顿以大米为主,至多有一顿面食,且以小碗盛;关中人习惯一天吃两碗面,老碗盛;关中的小碗相当于汉中的大腕,关中的老碗相当于汉中的汤碗。关中人概念中的主食特指面食,汉中人认为米面都是主食,但显然面只是从主食。关中人在宴席上也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即在吃完酒菜之后还要喋一碗面,他们没有喝汤的习惯,这种情况与汉中完全相反,汉中人在正式餐宴上从不吃面(吃面被认为是一种很不体面的事),正餐过后通常是要喝汤的。
不少关中人的胃对米饭是不太适应的,一吃米饭就感胃胀;而在汉中,有些人是终生不吃面食的,当然也有个别比较喜欢吃面食的另类。
从两地传统建筑上看,关中民居为北方典型的四合院,上房以瓦窑为主,厢房则是富有关中特色的一边流水的厦子房;汉中的传统民居是瓦房和南方特有的茅草房。
从水系看,黄河西岸的关中的母亲河是渭河,属于黄河流域;汉中的母亲河是汉水(当地人又称汉江,长江第一大支流),汉中西南边陲的略阳和宁强比较特别,那里的主要水系是嘉陵江(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
再从气候上看,关中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汉中大部分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关中物产主要有小麦、棉花、秦椒、石榴、柿子、苹果和西瓜等;汉中则盛产水稻、小麦、柑橘、茶叶、蚕茧、核桃、板栗、生漆、猕猴桃、中药材等,其中柑橘和茶叶是典型的南方物产。
相对于关中人,汉中人与四川人的共同话题更多一些,如饮食上汉中属于川菜系区域,与汉中人一样,川人也少食面食。譬如,家长问小孩子今天吃什么,孩子没准会这样说,今天不吃饭,吃面。
汉中各个县都有大量的四川人分布,略阳、宁强等地尤甚。自然四川话也是汉中人听得最多、也最易听懂的外省话,有些汉中人到四川的一些地方譬如广元,感觉就像到自己家乡一样,当地的方言犹如乡音,风俗也很接近。四川人尤其是巴中、广元等地的人也喜欢和汉中人套近乎,这是因为这些地方有相近的文化和情感。
汉中人和川北人其乐融融,难道就说明汉中人认同自己是四川人,或属于四川文化吗?当然不是,汉中与四川之同,只是相对于与二秦陕西之异。汉中、四川(巴蜀)和湖北(荆楚)同属三国历史文化圈,从文化大区划分,历史上西南地区是以四川和汉中为核心的。总之,汉中人通常不说自己是陕西人,而直接说“汉中人”,或说“陕南人”,但往往还要补充一句“靠近四川”。
四川位于中国西南部,在地理、气候方面,汉中与其同属西南,但汉中位于西南之东北部,尚算不上西南腹地,故汉中只认可西南意识中之南方意识。
哺育汉中人民的是汉水、嘉陵江,而这两大水系又是长江的主要支流,同样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如果说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的话,汉水就够得上是祖母级的文明源流了。 在中国,南方的概念主要源自长江流域。凡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都应该知道中国南北方之分界线是(白龙江-)秦岭-淮河,北方主要为黄河流域,南方以长江流域为主。
有人较真说,长江以南为南方,以北为北方。若照此说,扬州是北方地区,因为她在长江北岸,桐城属于北方,荆州属于北方,重庆也属于北方,成都简直属于大北方了。长江以南是南方,但叫江南。广义的江南概念泛指长江以南,自湖南西部以东直至海滨,也就说包括湖北南部、湖南、皖南、苏南和浙江。狭义的江南主要是指长江三角洲地区,即明清时代的苏、松、常、镇、杭、嘉、湖七府所属的,以太湖流域为中心的三角地带(洪焕椿)。无论怎么说江南只是南方的一部分。
再从水系看,汉中主要水系汉水自西向东流经汉中、安康、鄂西北,最后于武汉汇入长江,曰汉口;嘉陵江自北向南,流经汉中西部、川北,最后于重庆汇入长江。
汉中在春秋、战国时期属于屈原的故国、富庶的楚国,也就是说汉在当时是楚的一部分,正如后来她长期作为巴蜀的一部分。楚汉之争源于有妇人之仁的西楚霸王分封了一个苏北人为汉中王,而这个人又不安分守己,要与霸王争天下,才演义了后来的“楚汉河界”等概念。
汉中后来和四川走得更近,但这种情形与其前归荆楚略有不同,汉中归蜀的时候已经烙下了深深的荆楚印记。所以说,汉中最根底的文化影响来自于楚文化,而非蜀,与蜀只不过很有缘罢了。
归纳一句的话就是,汉中属于南方,西临陇南、东与安康接西楚,北靠秦岭、南屏巴山及川北,所以文化构成极其复杂,但主要的影响来自川楚两地。
为了更进一步地说明汉中的地理位置,我们不妨再作进一步的横向(同纬度)参照。 从纬度上看,汉中位于北纬32°15′15″(汉中镇坝)-北纬 33°56′37″(汉中佛坪)区间。但实际上汉中北部留坝佛坪两县均地广人稀,人口只占全市的2.2%,汉中人口的密集区在南部以汉水为轴线的勉县、汉台、南郑、城固、洋县和西乡等县域。
在中国,同处于这一区间的还有如下主要城市或地区:
湖北襄樊位于北纬31°14′-32°37′;
河南南阳位于北纬32°17′-33°48′';
河南驻马店位于北纬33°;
合肥位于北纬32°;
安徽阜阳位于北纬32°;
安徽淮南位于北纬32° 32′45″-33°0′24″;
安徽蚌埠位于北纬32°57″;
南京位于北纬32°;
江苏镇江位于北纬32°13′;
江苏扬州位于北纬32°24″;
江苏如皋北纬32°12′-32°26′;
江苏南通位于北纬32°43′-33°13′。
这些城市或地区中河南南阳、驻马店与安徽阜阳因位于淮河以北,故不能称其为南方。 诚如政府喉舌所言,汉中“位居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历经秦汉唐宋三筑两迁,却从来都是卧虎藏龙,这里的每一块砖石都记录着历史的沧海桑田,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印证着民族的成竹在胸”(央视)。
她作为华夏腹地、汉水之源,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誉,民族以汉为主,人种为蒙古人种南中国亚种,从人口省际来源看主要由明清以来的湖北、四川等地移民后裔构成,但仍保留地方特色,绝非一纯粹同化之地。
汉中的南北之争,从文化心理上分析颇似古代的夷夏之辨,正如一个民族会遇到民族文化认同问题,一个地区同样会涉及文化认同问题。
汉中属南属北,似难辨乎?但汉中人的南方意识是根深蒂固的,其中蕴藉着深厚的蜀风楚韵,部分地方也杂糅了些许秦声羌习。
其实,严格的学术意义上的北方概念早已确定,界线就是我前面提及的白龙江-秦岭-淮河以北,包括中原地区,汉中当然不在其列。但从文化心理上却少有人谈及。
汉中在我心里永远是西蜀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