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春的散文》
春风
1、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泊船瓜舟》
2、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
3、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袁枚《春风》
5、连夜深山雨,春风应未多。——恽格《晓起》
6、紫恨红愁千万种,春风吹入此中来。——沈固《折花仕女》
7、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于谦《除夜宿太原寒甚》
8、相看莫厌秋情薄,若在春风怨更多。——徐贲《雨后慰池上芙蓉》
10、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赠别》
11、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李白《清平调》
12、生无桃李春风面,名在山林处士家。——杨万里《兰花》
13、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杨万里《腊前月季》 春雨
1.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张志和《渔歌子》
2.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志南和尚《绝句》
3.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4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江南春绝句》
5.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6.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杜甫《春夜喜雨》
7.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唐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8.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辛弃疾《西江月》
9.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晓》
10.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清明》
1 《咏柳》——贺知章(唐)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2 《送元二使安西》——王维(唐)
渭城朝雨悒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3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李白(唐)
孤帆远影碧空尽, 惟见长江天际流。
4 《绝句》——杜甫(唐)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5 《江畔独步寻花》(选一)——杜甫(唐)
黄师塔前江水东, 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 可爱深红爱浅红。
独怜幽草涧边生, 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の散文
我们的季节——春
春季,花季,雨季——我们的季节。
路旁飘着白色蒲公英,溪边吐着柳枝,山上缀满着粉兰的桃骨朵
儿……她们用特殊的花语诉说着隐藏的秘密。阳光、雨水和空气,混合着泥土的气息,埋下种子,在春天里萌发……
“昨夜一霎雨,天意苏群物。何物最先知?虚庭草争出。”冬雪消融,小溪潺流,嫩柳生机萌动,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传递着春的气息!啊!春,我们的季节!
淅沥的雨丝,像那六弦琴,在春风抚弄下,叮叮咚咚,是那么动听!班驳的树影,像梦的森林,引领我走进,五彩的神秘。那里真的好神秘:那里满是春的气息,满是花季的芬芳,满是雨季的清新,因为那里是我们的季节!
春天像星期天的早晨,春天像紫色的梦幻,春天像爱说话的眼睛。她拥抱着风,把雨丝洒向我美丽心灵,将我清洗得洒脱,从此不会有烦恼;春风满载我黄了的笑声,飞向大海,飞向蓝天,飞向世界!把欢笑带去,把理想放飞!
一起去看花季,雨季,春天——我们可爱的季节,色彩满天满地,把春天聊成话题;一起去看花季,雨季,春天——我们可爱的季节,芬芳满天满地,闭上眼睛吮吸,伸出双臂,拥抱着春,拥抱着大自然!
约会春天(散文诗)
挥手作别昨夜的寒冬,给冬眠的心插上翅膀,去与春天约会。
约会春天。是哪只春鸟,首先唤醒昨夜冬眠的心。揉着惺忪的睡眼,便听到轻轻叩门声。从门缝里,漫近一股暖流,挟着酽酽的芬芳。 打开门,推开心扉,和煦的阳光跳跃,舞进屋里,朗照着阴郁已久的心空。捧几掬鸟语,灌进孤寂的心屋,滋润那干涸了一个冬季的心田。 迈开双脚,一脚刚跨出门槛,便发现青青的小草从我的门槛出发,沿着通往春天的小径走去。是它在为我带路么?!
我猜,春天在着急地等这我呢!我可不能怠慢了春天,否则她生气了,不理我,我该什么安慰她?而且她已经为我准备了一匹骏马。听,我的马在轻唤着我!于是,我翻上马背,骑在风的翅膀,飞奔而去。一路上哒哒的马蹄,轻轻踏平我昨夜心伤的余痕,声声安慰,伴随着整个旅程……
到了,到了,到了相约的伊甸园。
她正用她的羞涩迎迓我。她年轻的双眸正躲在飘散的黑发下,深情地望着我。但,长发不能掩盖住她浅浅的笑靥和淡淡的红晕。
在这里,我期待许久的燕儿也南归了,她在呢喃着稔熟的语言,只有我才能听得懂的语言。在这相约的地方,含羞的蓓蕾,在窥视我虔诚
的双眸。小树也偷偷地探出绿色的小脑袋,偷窥我年轻的心。小溪从我的脚下发源,在欢唱远行,带着我年轻的心去远方流浪……
在这相约的地方,晴空为我们绽放着朵朵白云。那轻翔的白云一定是天空的翅膀。我问了问蓝天,蓝天捧出蔚蓝的笑容,向我点点头默应。原来,我找到天空的翅膀啦!
在晴空下,在我与春天约会的土地上,种下梦的种子,还有年轻的心。在心里,也把春天种植。这样,它便在一场蒙蒙的春雨萌芽,在汗水的滋养,生长在四季……
春来了,不知不觉得到来。树木还没有绽出新芽,枯草也没有点缀新绿。但是迎面而来的却是一缕轻柔的春风了。就象一个生命的初生,轻柔有力地缓慢成长。这时候,希望,梦想,爱情,友谊,生机勃勃的力,都隐约的夹在春风中迎面而来。 漫长的冬季就要过去。在冬季,我已忘了岁月的更替,四季的变换,心上生了厚茧,默默的辛勤劳作,对周围的世界早已熟视无睹。奋斗着,进行着不求成功的默默耕耘,面对着追求未来与理想的艰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