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先夜设疑兵阵
燕铁木儿击败孛罗帖木儿不久,又得到朝中急报,原来是也先帖木儿和秃满迭儿率军攻陷了通州,京师告急。燕铁木儿赶忙率军奔赴京东,截击叛军。
军至潞河,见北军已在河北列阵以待,燕铁木儿不敢轻举妄动、挺兵进击,思谋夜间再寻机渡河袭敌,遂下令大军扎营与北军隔河相望。到了夜间,只见河对岸敌营中火光闪烁,火光中透出无数晃动的人影。燕铁木儿与诸将观察多时,认为是敌人已有察觉,正在调动人马,加强防御,因此,就放弃了夜袭计划。到了黎明,燕铁木儿遥望敌营,营中却寂静无声,只有人影模糊,沿河排立。燕铁木儿遂即下令全军强渡潞河,向敌人发动总攻。当各军安然北渡,冲上彼岸,持刀砍杀时,才愕然发现,在晨雾中挺立河边的不是什么北军兵士,而是黍秸扎成,上披毡衣的草人,这时地上的积草,尚是余焰未熄。原来,也先帖木儿、秃满迭儿见燕铁木儿率大军赶到,即作退兵打算,但又怕燕铁木儿大军渡河追击,于是用黍秸扎了无数草人立于河岸,又点燃篝火,以作疑兵。燕铁木儿不明敌人虚实,果然上当,丧失了追击逃敌的有利时机。
“诱敌生疑”是战争中敌我双方常用的计谋。也先帖木儿和秃满迭儿在率军撤退时,为了免遭敌军乘势掩杀,借夜色用草人、篝火巧设疑阵,使燕铁木儿上当,失去了追杀敌人的有利时机。
张钦铁面闭关
明武宗在宠臣江彬的诱惑下,迷恋声色犬马,日夜沉浸在纸醉金迷之中。1517年八月的一天,明武宗带着江彬及随从一行,着装微服,乘着月色,稍稍出了德胜门,直奔昌平。武宗此行的目的,是想到江彬的家乡宣府一带巡幸游玩。当朝中大臣得知消息后,武宗一行已然出城北行,大学士梁储等人急忙追至沙河劝阻,武宗不听,继续前行。这时巡关御史张钦在居庸关得报武宗一行距此不远,即派人前往呈奏,借鞑靼部寇边的警耗,谏阻武宗此行。武宗这时一心想出关游玩,对张钦的奏疏亦置之不理,只顾赶路,距关不过数里路时,武宗派手下随行人等赶到关下,传报车驾出关。张钦见劝阻无效,即传令指挥孙玺,把关门紧闭,将大门钥匙入藏,严令兵士不准妄自启开。正准备着,车驾已到,饬孙玺开关。孙玺在关上答道:“臣奉张御史命,紧守关门,不敢私启。”使者返报武宗。张钦见使者离去,即负了敕印,仗剑坐在关门下,号令关中兵士道:“有害开关者斩!”这样一直相持到黄昏。张钦再草拟奏疏,疏中道:“臣闻天子将有亲征之事,必先期下诏廷臣集议。其行也,要有六军翼卫,百官扈从。而今寂然不闻,辄言车驾即日过关,此必有假借陛下之名,出边勾结贼寇的人,臣请捕拿其人,明正典刑。陛下如果必欲出关,一定要用两宫六宝,臣乃敢开关,否则,万死不奉诏。”奏疏还没有发出去,武宗又遣使者前来催促开关。张钦大怒,拔出宝剑,厉叱道:“你是什么人,敢来欺骗我?我的宝剑可不饶你。”武宗使者见状大惧,慌忙还报武宗。武宗亦怒,正拟传旨捕拿张钦,这时候,京城内百官的奏疏,如雪片般飞来,张钦的奏疏亦送到。武宗见状,自知理亏,只得作罢,悻悻而返。
武宗昏庸,为了玩乐竟擅自微服出走。张钦,忠于职守,面临复杂而又困难的局面,坚持“君命有所不受”的原则,据理力争,终于迫武宗作出让步,从而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危机。
如法炮制
彭翼南,字晋卿,土家族,生年不详。明代湖南湘西永顺宣慰司土官明嘉靖33年,彭翼南袭父职为永顺宣慰使。当时倭寇祸及我国。
同年12月,从海洋窜犯大陆的倭寇驻扎在浦东、川沙洼老巢和嘉定、高桥等处,彭翼南率领的水顺兵与彭荩臣率领的保靖兵合围倭寇于新场。当时,倭寇有两千兵力,皆埋伏在新场,而诈令人举火于数里外,装作突围逃窜的假象。彭翼南机警,先派土舍彭翅进村试探,不见一人,唯头目田茎、田丰等争先而入,倭寇伏兵四起,二田皆牺牲。同年8月20日,彭翼南率领永顺士兵和保靖士兵一起进攻倭寇巢穴,擒获四名倭寇。23日,诱斩倭寇二十余名。24日,彭翼南与友军配合,包围倭寇首领徐海数重,倭寇发射鸟铳和拂狼机,弹如雨下,官兵不能近。彭翼南等令士兵编竹篱笆遮挡火器,又令士兵持火驱赶被以戎衣的犬群于前;迷惑敌人,倭寇以为是明军,令急发火器击之,待敌弹尽时,埋伏于犬群后面的士卒一拥而上,猛烈攻击之,火光四射,倭寇大败,被斩首者逾千,焚溺而死者不计其数,其头目徐海亦为寇党所杀。
战争中,用诈常可获奇胜。诈和反诈是战争双方斗智的体现。
倭寇设诈,其实已布下伏兵,却令人高举火把于几里之外,佯装突围,引诱对方中计。彭翼南智谋过人,先投石问路,反而破了敌人的计谋。反过来,彭翼南如法炮制,令士兵举火把驱赶披着戎衣的犬群,朦胧不清之中,诱使敌人发射火器,待其弹尽而击之,倭寇惨败,此大有草船借箭的韵味。
张廷玉察书吏弊
雍正六年(1728年),张廷玉被任命为吏部尚书。当时的吏部衙门被一些蠹吏所把持,舞文弄法,串通作弊,经常搞一些小动作蒙蔽长官,勒索外官。张廷玉到任不久,就遇上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天,张廷玉在吏部正堂办理公事,一位曹司呈上一件公文说;“这件公文把元氏县(即今河北省元氏县)误写成先民县了,应当驳回原省”。张廷玉接过公文,仔细看了好一会儿,严肃地说:“这分明是吏部的书吏在原文上添加了笔画,以便向外省讹索。快去查一查,究竟是谁做的手脚?”曹司领命下来,起初不大相信,经过一番查询,终于弄明白了,果然是吏部的书吏在从中捣鬼。因为他们把公文涂改,蒙过长官,就可以用“驳回原省”的处理结果来要挟外省官员,任意向他们索取贿赂。这种恶劣的行为在吏部衙门已经成为一种恶习。好几任尚书都被他们用这种方法蒙在鼓里,一筹莫展。然而,精明的张廷玉则当场识破了蠹吏们的这种伎俩,查出并处分了那位书吏。
事后,同僚们问张廷玉是怎样识破书吏所作之弊的。他笑了笑,回答说:“如果把‘先民’写成‘元氏’,这是外省官员的失误。现在是把‘元氏’写成‘先民,只要略添几笔就成了,这正是便于弊吏们做手脚的地方。”同僚们听了他的解释后,无不对他的明察善断表示钦佩。此后不久,张廷玉又严厉惩办了一位一惯为非作歹,绰号为“张老虎”的蠹吏,使一些书吏的不法行为大大收敛,吏部衙门的办事作风稍有好转。张廷玉也因此而获得了“驭吏特严”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