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草是怎样一点点绿的》
草是怎样一点点绿的
①旅居海外时,我住的公寓楼后紧挨着一个无名的小公园,四月份了,却还是一片枯枯的,没有一点颜色。因为到芝加哥大学去,天天从公园穿过,公园成了我新结识的朋友,它的草地、树丛、山坡、网球场,还有一个小小的植物园,都成为我每天的必经之地,它们一点一滴的变化,都逃不过我的眼睛。
②最先让我惊喜的是,有一天清早,我忽然看到公园的草地突然绿了,虽然只是毛茸茸的一层鹅黄色的浅绿,却像事先约好了一样,突然从公园的四面八方一起向我跑来。前一天的夜里刚刚下了一场春雨,如丝似缕的春雨是叫醒它们的信使。
⑤再有变化慢的是树的叶子,几乎所有的花都开了,树的叶子还没有长出来,无论是榉树、梧桐,还是朴树或加拿大杨。一直到大学教学楼的墙上的爬山虎都绿了,公园草地间的蒲公英的小黄花都落了,长出伞状的蓬松而毛茸茸的种子,它们才很不情愿地长出了树叶。我看见它们一点点冒出小芽,一天天长大,把满树染绿,在风中摇响飒飒的回声。
⑥我知道,这时候才是芝加哥的春天真正地到来了。
样跳上半空中。生平第一次从头到尾看到天是怎样亮的,就是在北大荒。回到北京之后,我再也没有看到这样天亮的全过程了。
⑧同样,在北京,我也从来没有看过春天是怎样一步步走来的全过程。也许,不该怪罪我们的城市,也不该怪罪人生的匆忙,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的眼睛和心磨得粗糙和麻木,在物质至上的社会里,我们顾及的东西太多,便错过了仔细感受春天到来的全过程。只因为清风朗月不用一文钱,便徒让我们感叹良辰美景奈何天了!
1. 阅读文章相关段落,仿照示例概括春天的到来的经过及其表现。
经过 结果
草地突然绿了 由冒出几个花骨朵到形成花的云雾
2.本文描写春天到来的过程时用了很多比喻句。请你任选一句,作简要分析。
3. 阅读文章7、8段,说说作者的经历与反思给了你哪些启示。
4.文章中作者截取了人生旅程的哪三个断片?请予以概括说明。
5.本文大量运用叠词,如“枯枯的”“小小的”“茵茵的”“飒飒的”“一天天”“毛茸茸”“旺绿旺绿”“朦朦胧胧”“铺铺展展”等,这些叠词的运用有何表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