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的散文》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提起读书,内心有很多温暖的美好的回忆。小时候,看到别人背着书包,听到朗朗的书声,内心感到特别羡慕。上学时,若能借来课外书看看觉得万分兴奋,我比较热衷文科类课程,也爱好文学类课外书。我最喜欢的读书名言就是“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它一直影响我的读书生活。借此机会,向各位作个简要汇报。
读书好——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一种普遍的认同。我的孩童时代是在农村度过的,特别羡慕城市生活。那时农家孩子的出路一是读书,二是当兵。我小时候身体比较虚弱,只好指望读书,父母说得最多的也是要自己“好好读书”,当时也难以体会他们的良苦用心,只是口头上答应着“好,好”。读高中时,学校的欢迎横幅上,写着“读书改变命运,知识创造财富”,着实让自己兴奋了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着读书的激情。现在对“读书好”三字有了新的认识,觉得读书好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开拓视野,与时俱进不落伍;二是愉悦精神,安静内心不浮躁;三是培养气质,温文尔雅不俗气。
好读书——倡导的是读书习惯,保持学习的一贯性。现在提倡和谐社会,提倡以人为本,我觉得着力点就可以从全民读书做起。温家宝总理指出,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
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我们读书的时间还是充裕的,每天都可以抽点时间读书。我个人的读书习惯是,8点上班读书半小时,主要是浏览当天的时政报纸和新华网;下午上班阅读文章一篇,有时是与工作有关的业务文章,有时是文学作品,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睡觉前看几页小说或杂志。最近,重读了一本小说,书名叫《平凡的世界》,主要是讲述几位主人公如何自我奋斗,成就人生的故事。他们那种“面对现实、穷则思变” 的勇气,“接受平凡,拒绝平庸”的心态,以及“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深深感染了我。
读好书——读书要有选择,读那些有思想智慧的书。这些书能撼动你的心灵,激动你的思考。我在读书的选择上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因为从事办公室工作,我比较注重综合知识的阅读,关注政策动态走向,主要阅读党政报刊如《郴州日报》。又因为自己在服务部门,对工作业务特别是有关民生的热点特别关注,我就主要阅读《中国XXX报》和《中国XX》等业务性报刊杂志。这方面,局领导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局长经常从网上和杂志上推荐好的文章发到内网上,倡导干部职工尤其是我们年轻干部去学习。今年来,局长特别关注社会管理课题,他自己有很多思考,并撰写了专题文章。前两天,他又推荐了一篇题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八大重点关注领域》。我读后感觉耳目一新,
里面提到XX工作管理、虚拟社会管理等内容,我们经常接触,但作者经思考总结后,就上升到了理论高度。二是与个人兴趣相结合。我从小比较喜欢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的小说,也喜欢散发人文情怀和哲理情思的散文,还喜欢文笔犀利的杂文。读这些文章可以培养自己良好的思维习惯,同时对于我的公文写作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可以激发活跃创作的灵感。今年,我订阅了大型文学期刊《十月》,里面有不少反映我们时代特色的好作品。三是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现在书店里有很多关于养生、美食、服饰方面的书籍。我不时翻翻,感到非常实用。比如夏天如何防暑,如何预防空调病,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还有关于房地产、股市方面的书籍,我现在没有涉及这些领域,但我觉得了解这些信息,对于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找准自己的定位很有帮助。
最后,我还想谈一点认识,就是既要读有形的书,更要读无形的书。无形的书,就是社会生活。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处处都是书,比如街头广告、横幅标语、会议讲话,当然也包括领导的批评,朋友的交流,同事的建议等。我想就是所谓的“人情练达即文章,世事洞明皆学问”吧。无论读有形的还是无形的书,关键在于领悟和运用,促进自己成长进步。
向上、向上、一直向上!!
今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多了几分寒意,感觉春来得特别的迟。春寒料峭的时候,我养了一盆吊兰,在漫不经心的培育下,它长势良好,最近更是展示了向上的昂扬傲然姿态,让人欣喜无比。我每天观察它细微的变化:叶子往外伸长了点,又长出了一片嫩叶、在微风中更婀娜""因少出门,我只知道春尚暖花已开,可盆里的吊兰压抑不住生命力,向外、向上、向阳,茁壮地成长。在夏季,它必将展示更旺盛的自我! 吊兰是花草中最平凡的一员,不像雪莲、灵芝、牡丹、茉莉,它没有富贵之态,没有显赫之势,没有妖娆之色,更无迷人之彩。吊兰只显示最原生态、最象征生命的绿色,而且至始至终,没有春荣冬枯。如松柏,四季常青,不迎合气候,只做独立的自我。平凡但强大的特征之一,是随遇而安,对生活环境的高度适应。吊兰只需要一盆土壤,一些水分,几缕阳光即可,土壤的肥沃在其次,因为它有惊人的吸收能力,不像兰花、富贵竹之类,很难伺候,稍不留神就会枯萎。这也与常常干活的农家孩子一样,肠胃功能超好,
很少挑食,能吃能干身体好。特征之二,不起眼,却养眼,有独特的价值。作为室内植物,吊兰具有惊人的排毒功效,新装修的房子少不了。它朴素到了极致,只是茂盛到满满的一盆绿,让你看到就心情盎然,特别是嫩绿欲滴的小叶更是养眼,如清纯的邻家女孩。特征之三,不紧不慢,一直向上。不在乎主人特别看重它,只需要给点点养分,就能怡然自得,真是给点阳光更舒展,给点水分更翠绿。
植物中最令人称奇的是黄山松。我没去过黄山,未亲眼目睹在石头上生长着迎客松的神奇;但也见识了在家乡贫瘠石头山上生长着的松柏和其他植物,对生命的顽强与坚韧肃然起敬。吊兰或许比不上他们的伟岸挺拔,可它向上、向上、一直向上的舒展让人心动。它的美不是英雄的大气与豪侠,而是英雄底下士兵的灵气与机警。吊兰不可能成为伟岸挺拔的松柏,或许只是在松柏的底下默默陪伴,接受爱护与倚靠。聪灵的士兵可不一样,只要他拥有将军的梦想,加之好的机遇垂青,在不久的明天也将威风八面,叱咤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