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妈妈的日记》
风儿在窗边轻轻地吹着,皎洁的月光温和的洒在了小莎莉的床上。妈妈正坐在小莎莉旁边轻声哼唱那首优美的百听不厌的催眠曲。
小莎莉低声对母亲说:“听,妈妈,远处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叫。”妈妈停止了哼唱,耳朵在寻找着那微小的声音,温和的对那个好奇的孩子说:“亲爱的,那可能是一只小雀。”
“那太好了,妈妈,我一直想要一只小雀,你快去找他吧。” “不行,莎莉,那是一只有妈妈的小雀,你不能让他失去母亲,就像你不能离开我一样。对吧?”
“妈妈,你去看看吧。我真的很想有一只小雀。”
妈妈轻轻的起身,拉开门,走了出去。月光从门口照了进来,丝丝缕缕的风飘了进来,使人感到清爽。小莎莉在心中默数着时间,一共过去了一刻钟。
妈妈轻轻地走了进来,俯身小声对小莎莉说:“没睡着吧?那没有小雀,可能是妈妈听错了吧。亲爱的,刚刚忘了关门,你还好吧?”
“还好,妈妈,这真可惜。”莎莉难过地说。
“别伤心了,快睡吧。”妈妈歉意的吻了吻莎莉的额头。她满脸忧愁的回到自己的房间,暗暗责怪自己的不小心,边坐在书桌旁写着日记,这是她多年的学生时代保留的习惯。
晚上的时候,莎莉听到了一只麻雀的叫声,声音很微弱,我为莎莉现在还有一个好听力而骄傲,但是,在将来的不久它也会消失。当我赶到时,那只可爱又可怜的小麻雀,他已经永远的在树下休息了,可能是因为饥饿,也可能是因为失去妈妈的温暖。最后一钵小小的土掩盖了他瘦小的身子。我不敢告诉莎莉这个事实,希望身体好了的莎莉可以原谅我。窗外的风缕缕吹过,但是亲爱的小莎莉已经不能享受这清新、凉爽,令人感到愉快的风了。再过几天是她十岁的生日,希望在病床上度过十岁生日的小莎莉依旧可以开心。
——以上节选自妈妈的日记
天拂晨晓,蔚蓝天空的西边还留下几颗残余的星星泛着点点星光,母亲已经开始为家人做美味的早餐。
莎莉被早餐的香味所“唤醒”,吃力的呼喊着;“妈妈,你在做早饭吗?真香,闻着就很好吃。”莎莉的声音不大,但妈妈还是听见了,妈妈感到很高兴,但鼻子又一酸,小莎莉再也吃不成妈妈做的好吃的饭菜了。“莎莉,今天是周一,爸爸妈妈要去上班,你一个人在家,好不好?”爸爸轻轻推开莎莉的房门,尽量不产生微弱的风,影响到小莎莉。“那妈妈呢?妈妈必须上班吗?”小莎莉漂亮的眸子闪动着无限的疑惑。
“妈妈也要上班啊,她也有自己的岗位要坚守,没有她,是不是她负责的一切就会很混乱?”这位父亲耐心地劝说自己的小女儿。
莎莉仔细的想了很久,终于无可奈何的点了点头:“好吧,爸爸,
你们都去上班吧,但是我什么时候可以去上学呢?”
爸爸的心猛然一震,但他不忍心去伤害这个对梦想执着追求的女孩,含着泪,在耳畔小声说:“别让妈妈听到,这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秘密:你病好了就可以去上学了,你就可以像没生病以前那样活蹦乱跳。”
“爸爸,那太好了,我早就想去上学了,那我的病几时才能好呢?”小莎莉满脸喜悦的自言自语着。
爸爸和妈妈都随着一声关门声,走出了家门。莎莉一个人在静默的房间里带着,感到了自己独自一人的孤单,她在心里默默的编起了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遥远的大陆里有一个美丽的国度,那里居住着一个公主,她十分漂亮,但她得了一种绝症,她不能感受到任何的风,即使很小,小到让人微弱的的感受不到,这个公主每天不得不去吃许多的药,她的各种感觉都在快速的消失,每天,她都要接受又一种感觉要消失的苦处。她的记忆里,永远都有这些令人感到悲伤的记忆,她将这些感觉都深深的刻在骨髓里。
在不知不觉中,她睡着了,星星迅速布满了天空,安静而祥和,这个不幸的孩子并未感受到她的另一个感觉正在消失。
“莎莉,起床了。”妈妈轻轻地叫着,可是莎莉什么也没有听见,她只感觉到丝丝缕缕的凉风,她睁开了眼睛,看见妈妈那张熟悉而又亲切的脸,叫道:“妈妈!”可是似乎自己听不见自已的声音了,妈妈悄悄的对她说:“今天还好吧?”她望着妈妈那双期盼的眼睛,却什
么也说不出来,她的晶莹的泪漫过眼眶,静静的流淌在脸上。妈妈似乎明白了什么,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厨房,莎莉拼命的大喊,可是什么声音都没有发出,她感到了一种彷徨与难过,她不想生病,她想走出病魔的手掌,她在一个没有生机的世界里,无助的哭着。
一切总是抵挡不住的,亲爱的小莎莉的病情在迅速恶化,她日复一日只能平躺在狭小的病床上,看不到外面世界的五颜六色,她只能去听外面的声音,去用嘴描述她想像的世界,可是,上帝却剥夺了她听与说的权利,让她从此听不到小鸟清脆嘹亮的歌声,说不出自己对外面世界的感受。这只漂亮小孔雀被人拔光了足以炫耀的羽毛,让她独自一个人孤独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温暖。
——以上节选自妈妈的日记
清晨的冷气渐渐散去,植物上的露珠也渐渐被蒸发掉,早已习惯这一切但却唯独不想失去听与说的莎莉渐渐从噩梦中苏醒过来,她动了动自己的手,它们微微颤动,莎莉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愉悦了:我的双手还受我的控制,我还可以用它们去完成我的梦想,美丽的生活将从这里再次开始。小莎莉没有被病魔打倒,她的心中有对美好生活的信念,她愿意用自己的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早晨的阳光依旧那么灿烂,心中的潮湿也早已被阳光所温暖,不论过去有多么令人伤心,第二天的太阳依旧冉冉升起,生活也依旧要开始,什么也不能阻挡我笑着去面对明天的太阳。
倔强的小莎莉一次次的尝试去拿起笔,用颤抖的手写下歪歪扭扭
的汉字,写下一段话后,莎莉的脸上第一次在病中露出了因为成功而真心实意的笑。
躲在被窝里哭了一整夜的妈妈早上起来眼圈红红的,她不断想起医生一句话,她将这句话深深刻进自己的脑子里,每天期盼着这一幕的不发生,该来的还是来了,谁也没有阻挡住难以接受的事实,即使是世间最伟大的爱。
妈妈轻轻的推开莎莉的房门,她看见了她最爱的孩子那倔强自豪的笑,笑的是那样的纯真与开心。小莎莉感受到丝丝凉风,她感受到了妈妈的到来,抬起头看见了妈妈红肿的眼睛,拿起笔在纸上缓慢却很流畅的写了一段话。
妈妈,不要为我失去声音与听力而伤心难过,我还有手,还能用手去开辟我的未来,如果哭哭啼啼,只会让生活带给你更多的苦难,妈妈,拥抱生活,生活才会给你希望。生活就像一个旅程,不带任何的痛苦与难过,只带着温暖的阳光,去周游世界,世界还很美。
妈妈大滴的泪落了下来,拿起铅笔,同样在纸上留下了痕迹。 在你的世界里,生活本应更加精彩,你的青春才刚刚开始,却已留下了无数的点点遗憾。你梦想在大海边捡着种类繁多的贝壳,现在却只能躺在床上;你梦想走进学校,现在却只能呆在家里听着旁边学校传来的阵阵读书声。你的生活本应该繁星璀璨,现在却只留下浩瀚的深蓝天空。
泪水滴滴落在了纸上,在纸上绽开,留下了爱的痕迹。小莎莉用自己的小手抹去了妈妈的眼泪,抹去了妈妈心中难以愈合的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