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四十岁要大修》
显然,任何药物条理、保健品条理都比不上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人体的好处。那些药品为了赢利总是会大肆鼓吹疗效多么神奇。所有养生专家都会告诉你,要补充维生素,就多吃水果蔬菜;要降血压,就少吃油腻……是药三分毒,给你推荐药品的,多半是“药托”。身体是自己的,不要总想走捷径,把健康寄托在那些药物上,会得不偿失的。所以还是尽量保持规律的作息,正常的饮食,适当的锻炼。不要把工作忙做理由,如果他认为工作比健康更重要,那谁也帮不了他。不要到身体垮掉的那天才后悔。祝你们都健康
(补充蛋白质,牛奶,鸡蛋再好不过了,吃什么蛋白粉嘛)
人们常说“男人四十一枝花”,意思是四十岁的男人,其健康、事业、修养、学识都达到一个比较完美的状态。但美国的著名保健专家约翰莱斯博士在他的《四十岁是男人的“危险线”》一书中,却给男人们提出了危险的警告——
四十岁的男人像雪山
40岁的男人,已经很难改变自己了。朝前看,战战兢兢,唯恐一不留神就被年轻人从现有的位子上拉下来;往后看,翻翻捡捡,发现那些曾经聊以自慰的“过去”,都已是不能再提的“当年勇”了。
这种危机四伏的感觉让40岁的男人无法释怀,他们诚惶诚恐地守着已有的小成功,同时渴望着未来能有更大发展。而健康,在他们手中,是最不屑一顾的筹码,是随时可以全部押上去的“赌注”。
然而,对于40岁的男人,健康,就像雪山一样,看上去巍峨伟岸,却随时有崩塌的可能。
企业家王均瑶,每天工作18个小时,平时看上去非常健康,酒量惊人。曾有名言曰:“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他必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摸爬滚打,在风雨的锤炼中长大。”然而,意欲大展宏图的王均瑶,却意外地在38岁死于肠癌,再也经不起任何锤炼了。
演员傅彪、作家路遥、王小波、梁左等,他们走到生命终点时也都只有四十多岁。
英年早逝,被锁定在四十岁男人身上。而且不仅为名人所独有,只是因其“名”,才被凸显在人们的视野内。
男人进入中年后,似乎到了“英雄末路”:不能熬夜,爬几节楼梯就胸闷气短,记性差,性功能也减退了。
中国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用“十面埋伏”来形容中年男性面临的现状。
四十岁对男人而言,是一道“大关”。负担最重,压力最大。交际应酬、事业荣誉、官场仕途,妻儿老小,一个都不能少。
“他们最烦心的是名利,最费心的是工作,”洪昭光说,“但,最省心的是健康。”
因为“省心”,男人们熬夜工作,胡吃海塞,交际应酬。他们拼命透支着自己的健康,却忽略了健康的储备。
“四十岁以前以命博钱,四十岁以后拿钱买命”,成了这个年龄男人最好的写照。
修理,请从肌肉开始
“男人四十岁要大修,否则出现问题时,就晚了。”北京健康教育专家赵之心强调。
首先要修理的,就是肌肉。
肌肉好比男人的土地,如果不及时修理,男人们就失去了生命之本,因为肌肉是保证男性荷尔蒙的首要基础。
男人到40岁时,男性荷尔蒙丢失速度非常快,一发胖,体内荷尔蒙立刻会降低。男性雌激素多,就会表现出打呼噜、胡子变少,声音变细,小心眼、性能力下降等。
一块贫瘠的土地,无论怎样施肥,还是长不出好庄稼。
很多人都觉得,40岁再锻炼肌肉,能有什么用?其实,人的肌肉最大特点是“用则生,不用则退”。只要练了,就会保持优秀的身体状态。 千万别以为肌肉锻炼是健美运动员的事儿。对于普通人,肌肉锻炼是缓解健康问题的有效途径。肌肉训练包括耐力训练、力量训练和速度训练,中年人更侧重肌肉的柔韧性,比如抻拉动作。
体育运动不能代替健身,单一的运动不能获得健康。
运动是一把双刃剑,美国著名体育科普作家,跑步的倡导者詹姆斯?富勒?菲克斯,就死在跑步的路上。
国家体委研究所研究员李力研,每周打三次乒乓球,每次两个小时,但在他43岁到台湾讲学时,突然心脏破裂死亡。此前他患有高血压、失眠等。他认为打乒乓球就是锻炼身体,其实并非如此。
过度的运动负荷,可引起心肌病理性肥大,心肌缺血等。
体育运动和健身是不同的。运动是使用身体,运动过程相对而言是不可控制的,没有规律。比如踢球就是用身体跟足球对抗,不管你累不累,球来了都要奋力去追、去踢;比如十几年如一日的跑步也是在单调地使用身体。在进行这些运动的同时的确能收获健康,身体变好。但是当你坚持锻炼了5年或者10年后,这项锻炼对你的作用就减弱了。 而健身则是保养身体,有目的有意识有规律地锻炼肌肉。40岁的男人可以针对不同部位采取不同的锻炼方式。健身要像维护土地一样,按时休耕、换耕。今年种小麦,明年换种其他植物,因为不同的植物汲取不同的营养。不同的运动方式能让40岁的男人获得不同的收获。慢跑、爬山、游泳、骑车等,都是利用活动肌肉的方式,达到改善人体代谢模式,提高心血管的能力,缓解压力等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力量训练和有氧运动必须混合起来使用。
男人四十的“多与少”
健身不是照本宣科,不能机械地照搬教条,也不必像踢足球那样需要大块的时间。健身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运动,每一举手,每一投足,甚至用手理理头发,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保持快乐。经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人体的各个器官能产生协调一致的有利振动,使神经处于兴奋状态,通过神经调节继而促进人体分泌有益于健康的激素。人的情绪喜、怒、哀、乐中,只有喜、乐是有利人体健康的生理活动。
追求新知。追求新知可刺激脑细胞,从而使思维活跃,反应灵敏,有助于预防脑萎缩,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还会使人感到心理上的满足和充实。
调整心理。中年女性生活节奏相对加快,很难保持内心的平静和安宁,极易产生精神压抑而使心情紧张,甚者会发生神经衰弱。艺术活动可以调节身心,抚慰心灵,使机体新陈代谢旺盛,使各种激素的分泌保持平衡。坚持舞蹈、集邮、剪报、养花、赏石等个人爱好,具有调整心理的作用。
防骨疏松。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密度降低,常常会出现弯腰驼背以及腰腿疼痛等症状。因此,人到中年就要注意调节饮食,防止发生骨质疏松,应该多吃含钙及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鱼油、蛋黄、牛奶、瘦肉、水果等。另外,还要经常做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接爱充足的阳光照射。 睡眠充足。人的睡眠充足就可以解除疲劳,产生活力,还能够增强身体免疫力。当睡眠不足时,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会增加患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机会。
补肾益精。人到中年就要注意补肾益精,使身体处于旺盛的状态。补肾益精食物有:银耳、百合、莲子、芡实、黄精、淮山、枸杞、黑枣、核桃等。各人可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做成汤或粥等服用,既可以强健身体,又有利于美容。
积极运动。积极参加运动能促进人体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心脏、肺脏、大脑等器官的生理功能,消耗掉身体多余的脂肪,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使机体得到充足的血液氧气供应而精神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