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话题对于现在的中学生来说太有现实意义了。整天生活在家庭和学校两个相对单纯的空间,大量的影视、小说又把生活描写得充满诗意,以致学生“不识庐山真面目”,反倒埋怨学校的生活单调乏味。其实,现实生活绝不都是单纯的环境、浪漫的事,它还有另一方面。世界首富盖茨的11条忠告其实很有说服力。由于特殊的身份和影响力,他浇这一瓢冷水比老师浇要有用得多,它有可能让同学们带着一份清醒迈入社会。
“生活不是牧歌”这个话题没有太大审题难度。“牧歌”的本意是指以农村生活情趣为题材的诗歌和乐曲,多用来比喻舒适惬意、浪漫抒情的生活。说“生活不是牧歌”,就是说现实生活不像田园牧歌那样美妙,而是非常残酷的。生活中的人、事、物不都是你想象的那样美好。这个意思在盖茨的忠告里已经再显豁不过了,他意在提醒即将走向社会的年轻人要有所准备。他把培养我们的学校与我们即将走向的人生战场——社会联系起来,既是提醒我们应该怎样认识社会,也是提醒我们要更好地珍惜眼下的学校生活,懂得怎样充分地利用学校这个阵地来锻炼自己应对困难的钢筋铁骨。
审清题意之后,接下来考虑如何构思文章。盖茨的忠告很多,如果条条写到,势必蜻蜓点水,最好的做法是择取一条展开。
比如说,你可以选择第一条“生活是不公平的,要去适应它”来下笔,追求公平是人类不灭的理想,但是,在你已经深有感触的现在和可以预见的将来,不公平现象会始终顽强地存在于世界上。既然它是一种客观现实,你怨天尤人并不能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状。可以这么说,彻底消灭不公平可能永远只是人类的一种美好理想。那么,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去适应它,而适应不公平的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我们的能力。社会的发展遵从优胜劣汰的规则,它总是青睐强者,强者虽然也会遇到不公平,但他有改善自己处境的能力,而弱者就相对显得被动了。为了将来更好地生存,我们现在就应该尽可能多地掌握知识,为成为社会竞争中的强者打下基础。这样想来,你对在学校遇到的不公,或你在社会见到的不公,是不是有些释然呢?作为个体,我们无法改变环境,也无法改变他人,但我们总能改变自己吧!当然,这种适应不是说我们要消极地随波逐流,而是说要用一种正确的心态看待社会的不公平,因为面对不公平你只作一个“愤青”是没有用的。还不如以平和之心视之,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处境,这样思考,便容易写出一篇有着积极意义主题的文章。
【提示】:
生活中有明媚的阳光,也会有阴暗的角落。不可否认,生活中确实存在着不公平,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怨天尤人,一味地抱怨家庭和社会给我们的太少,我们唯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改变现状。生活又是公平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所不懈付出一定会换来相应的回报。
我们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中成长,父母为我们准备好了一切,除了学业,我们无忧无虑,但我们在尽情享受父母的关爱时,也失去了磨炼自己的机会。我们不能面对冷遇,不能承受挫折,不能在困境中生存下去,因为我们不愿干烙牛肉饼之类的所谓低贱的工作。殊不知,现实生活中什么厄运都可能随时出现,因此,我们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独立生存的能力,从身体上、心理上、知识技能上""愿我们练好自己的羽翼,为搏击风浪、展翅蓝天做好准备。
(“牧歌”是表现牧人田园生活情趣的文学体裁。是用纯朴的诗句描写理想化的田园的纯朴生活,其中的风景,人物都远离现实生活,牧歌清新如水,简单如云 。而生活是复杂的,很难用简单的善与恶,好与坏,对与错来分别,生活毕竟不是“牧歌” 。)
比尔·盖茨告诉我们:生活是不公平的。
也许你对工作尽责,但老板却总对你横挑鼻子竖挑眼;
也许你才华横溢,但世人却不懂你的价值;
也许你努力、奋斗过多次,但成绩却总不理想;
""
生活中这样的事太多了,你不必叹息这样的生活。因为它是真实的,有棱有角的,它虽然是残酷的,但却真切地给了我们酸甜苦辣各味。
一位年轻的父亲摊着双手诱导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向自己这边来,小孩子以为走过去就会被爸爸抱住,于是歪歪斜斜地扑向爸爸,年轻的父亲却突然后退,小孩子扑到了草地上,于是哇哇大哭起来,父亲摸着儿子的头,对他说:“你要记住,有很多东西,按你付出的你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但事实上得到的却是打击!”
起初,我很不理解这位父亲的行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给小孩子这样一个教训,让他们还很小就知道世界上有阴险和欺诈。但现在我懂得了,生活不等于童话,在西方那样的资本主义国家,人们之间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是常事,一个不懂得世界上有欺诈的人在这样的国度里要想生存下去,简直是令人难于置信的。
由此,我想起了母狼。当幼仔中有不善斗、善跑,不会自己抢食的个体的时候,母狼不是温存地给他喂食;相反,她对它很苛刻,让它在饥饿的威逼下学会跳,学会抢食,可以说,母狼给小狼的是最珍贵的,那是它们在残酷的自然界中生存的法宝。
生活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它不像童话里那样,天总是蓝的,云总是白的;生活中有乌云,
有暴雨闪电,“屋漏偏逢连夜雨”更是常事,我们不是这样地生活着,请记住:生活≠童话。 简评:本文思路清晰。先列举生活中的不公平现象,然后举出两个典型的事例,最后通过描写再次强调观点,照应标题。文中所举事例,一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为自然界的。这样就说明,无论是自然界还是社会生活中,生存竞争都是残酷而不可避免的。作者对每个事例加以分析论述,都很深刻。
我站在岸边,轻轻地挥手,看着你逐渐朦胧的身影,我仍只有说那四个字——一帆风顺。你不是去寻梦吗?寻梦的日子不应该是一帆风顺的,如果人生像一根直线,那么往事还值得回首吗?妹妹,你的前面没有阳光大道,没有一帆风顺,等待你的只有羊肠小路的坎坎坷坷,在打拼的日子里,你所能走的是曲线路,而不是直线路。
我不祝你一帆风顺,在一帆风顺的天空下,你只会得意忘形,只会自高自大;在一帆风顺的天空下,你领会不到什么叫生活,没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在一帆风顺的天空下,你仅会看到世间顺利的一面,不能学会怎样面对挫折;在一帆风顺的天空下,你会失去很多很多""在没有祝福的送别里,你拿着自己的行囊,默默地向前走,没有回头,此刻的你很失望,对吗?在没有祝福的送别里,你总用一种奇怪的眼神望着我,没有哭,也没有笑,此刻的你很气愤,对吗?但是,既然你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还要乞求别人的祝福呢?为什么幻想着一帆风顺呢?这种一帆风顺的生活是你寻梦的动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