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的学生作文》{弟子规礼的作文}.
弟子规——照彻灵魂的灯
九月的校园,刮起一阵儒家之风。诵读着千百年来被人们所传颂的经典,我心中感慨万千。自我校推行弟子规以后,校园变化很大。弟子规,真的是照彻灵魂的明灯。
对于正值青春时光的我们来说,活泼热情,不受束缚是我们的特点。也正是这些特点,使我们可能养成不好的习惯,从而误入歧途。而弟子规像一位老者,把我们从歧途边缘牵引到正确的道路上。
“百善孝为先”,可对于90后00后来说只不过是一句过时的俗语罢了,父母的关心冲耳不闻,父母的教导置若罔闻。大把挥霍着父母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如今,在同学们深刻解读弟子规以后,他们的变化很大:与父母交谈时语气变得轻柔了,父母的教导用心记了,知道为父母做一些事了…….可见弟子规对人的影响竟然这么大!
与亲情相比,师生情仅仅次于亲情。一个叛逆的少年最爱做的事无非是反抗老师,和老师顶嘴。而当老师因恨铁不成钢打你时,你心里只有恨。可是有一天,我诧异地发现你变了,老师生病你主动去问候,老师让你做的事你认真去完成,逢节假日为老师送上一句祝福……你的变化让人反思,这些都是弟子规的功劳。
“诚信乃为人之本”,中国向来是礼仪之邦,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要做一个强者,而作为一个强者的必须条件是诚信。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才能立足于当今社会中,才能在这个残忍的社会中扎根。而诚信要从小事做起,借物要及时归还,朋友相约及时到达,决不做损人利己的事。弟子
规真正做到了让同学们学会诚信。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弟子规谆谆教诲我们为人处世之道,使我们心中的矛盾化解开了,是我们的灵魂干净而透明。
弟子规是照彻灵魂的明灯,点亮心灵的太阳,它将伴随我们幸福一生。
《弟子规》——指引方向的明灯
《弟子规》是教给我们做人处事的不朽篇章,是中华民族的璀璨明珠,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更是指引我们方向的明灯。
《弟子规》是指引我们孝顺,谨慎,守信,关爱他人的明灯,它让我们受益匪浅,陪伴在我们左右。
《弟子规》教会我孝顺,是指引我孝顺的明灯。以前,父母叫我总是很晚才答应,有时甚至装作听不见。父母教训我的时候,我总会撅起小嘴,口中嘟囔着:“真烦人,总是教训我。'可自从学习了弟子规中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静听,父母则,须顺承”。之后,我突然明白我们要听父母的话,于是每次父母叫我时,我总会及时回答,父母教训我时,我总耐心倾听,遇到不对的地方,妥善和父母沟通。现在,我和父母的冲突越来越少了。 《弟子规》教会我守信,是指引我守信的明灯。你也许不知道,以前我是个不守信的人。本来和朋友说好明天见,可因为明天下午下雨,害的朋友白白满怀希望的登了一下午。现在,学会了凡出言,信为先之后,我变得守信了,答应的事,一定会做到,我的朋友现在也越来越多了。
《弟子规》教会我学习,是指引我学习的明灯。我也是个读书爱好者,但读完书之后,总会随手一扔,常常总是记不住放在那里,为此,我还大哭一起。自从读了列典籍,有定处,读看毕,还原处之后,无论有多紧的事情,我总会白看完的书放回原处,实属井井有条的排列着。
弟子规就是指引方向的明灯,让人变得孝顺谨慎,守信,爱学习。弟子规虽简短,易懂,却折射出人生的品质。
弟子规伴我成长,是指引我方向的明灯,是中华史上的文学骄傲。
为我指明未来的路——《弟子规》
星星在天空眨着,海中漂荡着我那旧时的模样。一回头,只有沙滩上那一串串成长的脚印,有的已被岁月的海水冲淡痕迹。我不知背后有多少脚印迈错了,但《弟子规》为我指明了未来的路——。
悟孝
微凉的午后,手捧一杯香茗,轻轻啜饮一口茶。看着窗外温和的阳光,我读着弟子规。当“首孝弟”一句从我嘴里滑出时,不知为什么,那一刻我想到了“百善孝为先”,我想到了孟母三迁,我还想到了我的家人——,爸爸为了我整日辛苦工作,妈妈为了这个家不停的操劳,而我又做了什么?我要孝敬母亲,以报答那牙牙学语时就一直保护我的母爱;我要孝敬父亲,以报答那蹒跚学步时就一直笼罩我的父爱—–,闻着杯中余茶的香味,我悟到了孝。
知信
冬日的深夜,幽黄的灯光斜射在书本上,寒冷的黑夜显得更加神秘。咖啡温暖我全身,脑中回荡着“谨信”。孔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马克吐温也说过“坦白是诚实与勇敢的产物”。探访古今,宴殊曾以诚实著称,曾子守信于孩童。我明白了我应以信对待朋友,我应以信对待任何人,不撒谎,不欺骗。捧着手中暖咖啡,我知道了信。
懂爱
深秋的落叶满天飞好神秘,远处两位好朋友手挽手的身影映入我眼帘,远得有些飘渺,而又回荡在我心中,我想到了“泛爱众,而亲仁”。儿时就已烂记于心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就已告诉我们要奉献他人。屠格涅夫说过:“自尊自爱,作为一种力求完善的动力,却是一切伟大事业的渊源”。相互关爱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也是应该做到的。我想起了以前对同学的大吼大叫,想到了自己的不对,我明白我错了。秋风中,我玩起了同学的手,我们一起大诵“泛爱众,而亲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