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荣幸今天有机会给10班的同学上一堂作文指导课,正式上课之前,给大家看一幅图画,有人知道它反映的是什么成语故事吗? “画龙点睛”,讲的是中国古代画家张僧繇给他画的两条龙点上眼睛之后,假龙成真龙的故事。现在“画龙点睛”一般用来比喻写作、讲话时, 在关键性的地方用上一两句精辟的语句, 使内容更加生动有力今天我就教大家这个写作秘诀。
“龙”画好后,如何点睛呢?我想大家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睛”才行。?这是本堂课我们要一起研讨的第一个问题。也是“画龙点睛”这一招的第一个分解动作。(分解动作一——“睛”)
请大家阅读《父爱中所诞生的》和《事业篇》(片断),找出文中“画龙点睛”的句子。为什么你认为这一句是画龙点睛呢?(学生回答,老师补充:《父》抒发了对父爱的理解、感激,说了自己的报答之意,使文章提升了一个档次;《事》总结了上文所举的例子的含义。)说得很好,找得很准,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一篇文章的“睛”到底指什么?(中心)
“睛”找到了,如何“点”呢?(分解动作二——点)对画家来说,“点”是一种运笔手法,而在写作中,“点”更多的指表达方式,仔细分析刚才找出的“画龙点睛”的句子,想想作文中“点”常用哪些表达方式。(抒情、议论)
两个分解动作讲完了,现在我们要把两者配合起来使用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不小心可能会发生失误。
阅读《其实很简单》(片断),看看文中“画龙点睛”的句子有什么问题。
《其实很简单》中的议论和材料没关系。(学生当场口头修改。其实获得自由很简单,撞
开禁锢就行了。其实健康成长很简单,汲取养料就行了。)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动作要领一:点准
如何避免上述问题呢?如何点准呢?扣住中心、扣住材料
是不是“点准”就行了呢,我看未必。请各位同学
阅读文章《告别红日》,看看文中“画龙点睛”的句子有什么问题。
问题:《告别红日》一文抒发感情太简单,不生动。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动作要领二:点好
如何点好?语言生动,内容深刻
老师口头修改一下。把它改好《告别红日》: 可是告别意味着远离吗?我想:她已经化成了我的红日,照亮我未来的每一天 。这个结尾改变了原本一直悲伤的感情基调,把它变成一种积极的情绪,升华了感情。
关于“画龙点睛”要讲的我都讲完了,不知道大家都明白了没有。真的都明白了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本堂课到现在为止,大家都说得很好,我想看看大家做起来怎么样。能不能和说得一样好。我请各位同学来“一试身手”,阅读《告别我亲爱的同学》和《告别浮华》(片断),选择其中一篇,为其增添“点睛”之笔。
现在请同学们来“一展身手” 推荐或自荐你认为 “点睛”之笔写得又准确又好的,并说说你推荐或自荐的理由。
写作的方法还有很多很多,今天我们交流的只是其中的一种而已,我相信各位同学只要多阅读多分析多总结,一定可以学到更多的写作招式,一定可以写出有个人风格的文章,最终创立属于自己的门派,今天的课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同学的配合,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