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中所诞生的
我睁开蒙眬的双眼,“六月十七日,五点二十五分""!”我嘟囔着,又猛然一惊,大呼:“今天中考!”
我是一丝信心都没有,整日昏昏沉沉,胸膛里空空的,就像没有心一样。今日,我更是毫无信心。
父亲踱步而来,温柔地笑着:“今天中考,加油!”“行,行。”我有气无力地答道。“还要买瓶‘激活’什么的吗?”“不了,咱家的水就行。”说罢,拿出剩了半瓶水的瓶子,开始灌水。“倒掉!听到没有?给我倒了!!”父亲怒目圆睁,一向颤巍巍的手竟准确地抢过瓶子,倒掉剩水。那剩水乖乖地在空中跳出一圈弧线。父亲愠色不减:“这喝坏肚子怎么能行?!”我一沉脸,径自离开。回头望着他灌水的样子,聪明地暗笑:“这个样子哪像灌水?好一个龙虾呢。” 早餐后,时间到,父亲像个孩童天真地笑着:“走喽,儿子!”我低声说道:“在我前面走吧。”父亲便大踏步地前行着。七点的阳光不是很慵懒,活泼地射向父亲的头;稀疏的发丝像荒漠中的植物,已不成片了;头皮也露出来了,映着阳光;昔日父亲挺直的腰背也弯了,像一片弯曲过了头的塑料板。
蒙眬中,我回忆着小学时,坐在自行车上,直冲着父亲的背发愣;与父亲一起坐在草坪上,背对着背看天;父亲用宽大的背,气喘吁吁地背着胖胖的我到六楼还直说不累""鼻子里有一种酸酸的气息游走,我吸吸鼻子,父亲赶忙回过头,一脸关切:“鼻子塞了吗?”我上前一步,赶忙拉住父亲的手,是那么粗糙,像一张砂纸。父亲憨憨地笑着,一滴浊汗在额头晶莹着。
十几年风霜,将昔日力壮的父亲琢磨成垂老的中年人,他在这十儿年里将爱铸在我身上。父亲!您在十几年中如山般爱得深切!在我不知情中关怀着我!不光为那瓶父亲亲手灌的水,也为这深切的爱,我定要充满信心地走上自己的舞台!带着信心,收拾山河!
到了考场,我笑着对父亲说:“谢谢你早上灌的水。渴了,您也别忘买瓶水。”父亲轻轻地点头。父爱中所诞生的就是现在我满怀的信心,充满生机地在舞台上展示自己""
事业篇(片断)
事业是人生的不朽丰碑。人类的史册告诉我们:凡是留下英名的人,总是创造了永存的事业。孔子、司马迁、鲁迅之所以为千秋万代传颂,是因为他们为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财富;屈原、岳飞、郑成功之所以载入史册,是因为他们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伟大的爱国精神;李自成、洪秀全、孙中山之所以名垂千古,是因为他们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蔡伦、毕升、祖冲之之所以永远为人们纪念,是因为他们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科学技术领域留下的发明创造,使后人享用不尽。谁做了对人类有益的事业,谁就树了一座人生的不朽丰碑。
其实很简单(节选)
蛋壳里的小鸡很想出来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玩耍,于是,它仰着头问妈妈:“妈妈,我怎样才能出来,获得自由?”妈妈笑着告诉它:“宝贝,只要用力去顶破、去撞开头顶的蛋壳就行了。”小鸡屏住呼吸,用力一顶,壳破了,露出尖尖的小脑袋,它出来了!
——其实获得别人的佩服很简单,撞开禁锢就行了。
小树嚷嚷着问爸爸:“爸爸,爸爸,我怎样才能开花、结果、长大成材?”爸爸抚摸着它的头,亲切地回答道:“你要认真地向大地汲取养料,快快成长才行啊!”小树努力吸收水分、养料,在夏天,树上缀满了果实。
——其实让爸爸另眼相看很简单,汲取养料就行了。
告别红日
初见朱槿,是在外婆家。那一把把鲜红的朵儿,仿佛争着向我诉说着流淌的往事,这确实令人难忘。
一缕阳光从窗户中折射进来,我起身走进院中,在红日的照耀下,深红的花苞,暗藏不住即将绽放的花蕊,那娇艳滴翠的朵朵花儿,竟让我忘却了许多烦恼。
“喜欢么?”外婆问道。
“嗯。”
“这花开得快,败得也快。所以才叫一日朱槿啊。”
“一日朱槿?”这是否意味着这美丽的花只开一天?我偷眼看了看外婆,心里想着,没问出口。
“是啊!是啊!转眼就谢啦。”外婆缓缓转过身去,因身患重病而显得单薄的身影在那一簇红花下显得格外的抢眼""
我等待着,我不相信这如此傲人的花,只在世上留下这点印记。太阳渐渐地落山了,那一轮红日慢慢地接近地平线。啊!这是真的!那初生的红日照耀下火红的花,竟然一点一点地谢了!昏黄的大地上,居然存在着这么一幅凄美的画:绽放的朱槿,随着红日的西下,一瓣瓣的花儿,随风飘到了我手心里,仿佛暗示了什么是谢幕,什么是新生。
我站起身,将那一片还有残红的花朵放在了外婆身上,紧紧抱住她""
后来,外婆走了,就像那一日朱槿,用最美丽的方式告别了红日。
外婆啊,我会永远记住你!
告别我亲爱的同学
三年前,我们带着童趣步人初中,愈合了撕开的离别之痛。三年后,我们又要亲手撕开那愈合的疤痕,那是多么的痛苦、无奈与不舍。
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离别,而今我却不敢面对离别,多少个夜晚,我幻想着离别是快乐的没有痛苦的,但每每醒来之后,心中总有些隐隐的痛,这真实地告诉我,那毕竟是幻想。 夜晚终于拉开了它的黑幕,只是那黑幕上多了无数水晶般亮丽的星星,它们一眨一眨的好像一个个快乐的精灵。于是我跟它们进行了一次沉默的交谈。我把我即将分离的痛楚告诉了你,你静静地听着并回我一个亮丽的闪光。我知道,你是在安慰我。是的,的确如此。我也不会忘记你们的,永远不会。
小A,你尽情地唱吧,我不会堵住耳朵来惹你生气。说实话,你的歌声不错,我愿坐在你身旁一直倾听。B,你的口才真是不错,我愿意静静地坐在这儿听你说上一整天。C,虽然
你不太喜欢我给你取的小名,但我认为你真的像一条鱼,一条自由自在的鱼,你把你活泼、可爱、青春一齐带给我们,让我们欢乐每一天。
近日,要离别了,虽然我们没有大的变化,因为我们想保持原来的样子,可是离愁依然占据了我们的心。自习课上,更多的是沉默。课间,更多的是羞涩与忧愁。谁没有一个人落泪,但是我知道,当一个人时,仔细看着毕业合影,照片上总会多一些晶莹剔透的泪珠。
告别浮华(片断)
孔子告别了浮华,为了传道,年迈的他在各国颠沛流离;竹林七贤告别了浮华,其性如竹般高洁,不染世间半缕尘埃;陶渊明告别了浮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诗人向往的是世外桃源的生活环境。
——写作中的“画龙点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