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走?就先把手边的事做好吧! 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不知该往哪走?选择了这边,却又顾忌那边;想去那边,却又放不下这边。迷茫、彷徨,不知道该怎么做,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迈出?
如果真不知道,那就把手边的事情做好吧,做到很好,就知道下一步怎么走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以后的生活怎么安排,只能是因为你的思维不够有高度。你想不到几年之后的自己。
另一个原因是你没有足够的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去做你想做的事。
“看似复杂的现象,其实不过是简单的投影。改变视点,或者把视点提高一个观察角度重新来看待问题,其实答案就简单明快地出来了。例如十字路口交通堵塞问题,三维的观点用立交桥就可以解决。”
这是稻盛和夫在《活法》中说的。只要思维能力提升了,问题自然就解决了。也就可以很明了自己近几年的安排。就会知道下一步怎么走。
那么,思维的提升和做好手边的事情有什么关系?
“深入做一件事就会突破思维的局限。因为做事的时候是在直接体验事实,而不是通过语言来认识事实。如果你的思维总是停留在现在的水平,是不能把一件事做好的。为了把这件事做好,做得超出你原来的能力,你就要开放自己的头脑,学习新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思维。
你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困难?而别人没有遇到?你为什么会这样想?而别人那样想?因为这是你的独特性造成的。也就是说通过在做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我可以认识自己。这也是张德芬讲的——每一个关系都是认识自己的通道,每一件事都是包装特别的礼物——的意思。
通过做事,做一件事,深入地做一件事,可以认识自己,提升自己。
随着事情做得深入,你的思维也就在提升了。思维提升了,义理上的辨析也就没必要了。” 做好一件事,这也是一个人通往自我解放的道路。佛教中的“精进”也是这样的道理。“精进”可以提升人的思维能力。用哲学的话来说,就是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改造自己。
同时,你在做好手边的事情的同时,也锻炼了你的分析能力,总结能力,合作能力等等。这样,你也就有了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资本。
《圣经》上说,凡奋斗的必经历成长。凡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获。这其实是古老的哲学智慧。而不应该仅仅被理解为信仰的范畴。
杨澜说,“如果你能在这件工作上做得比别人好一点点,不需要很多,你就有下一次机会去做更大的事。但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停在那儿抱怨:我在其它方面还比他们强呢。那根本没用,这个世界没有人想听这样的话。大家只关注你做事的结果。所以你只要在某一方面,比别人好一点点,你就有成长的机会。”
一次参加一个论坛,有位教授说了一个观点:一个人不需要每件事都做的好。其实只要一件事做的好,你就有下一次机会。我觉得很有道理。像我遇到很多做记者的同行,他们说:杨澜你多幸运,能采访那么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我们都没有这个机会。而我其实是从采访
一个区长开始的。所以要是区长没采访好,就不要去采访市长;市长没采访好,就不要采访部长;等部长采访好了,再想副总理、总理、总统。
再引用一段新东方职业咨询师李令彬老师的话:
假如你想做营销,就要看企业对营销人才的核心需求,你不需要照着营销总监的要求培养自己,只需要找一个极细分的市场,比如在营销的诸多环节中选一个环节,例如调研;比如在众多的行业中选择一个行业,例如快消,甚至更细分的洗发水行业;你就是对人们怎么看待洗发水,怎么选购洗发水非常有经验,比如历时一年去研究它,组合运用多种调查手段,做大量的访谈,洗发水试用体验等等。样本大量丰富到,分析报告鞭辟入理到AC尼尔森这样的公司看着都脸红的程度,因为他们只是在工作,你是在发疯——如果你是个研究洗发水消费需求的疯子,还愁宝洁、联合利华、强生这样的公司不来疯抢你?
我并不是说你要偏执地只做一件事,但是一件事做到过人之处,才能带来所有的好事。如果你能把洗发水的调研搞清楚,你就会对调研产品,甚至营销的其他环节与问题更加清楚,因为很显然你不能闭门造车,你要分析和研究大量的行业文献,其他公司的报告,这里面有多少学习啊!你要去拜访很多行业专家、分销商、销售员、消费者,这需要多少沟通能力啊!你可能无法独自完成这样的工作量,需要团结一批铁哥们来做,这多需要团队精神和领导力啊,撰写报告的时候多需要逻辑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啊!一件事情就能锻炼和考验你所有的素质,一件事情就包含了所有事情!
所以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在自己身上。
当在日常的工作中逐渐表现出你的踏实,聪明,和细致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就会提供到你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