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往的地方是内蒙古大草原》
我向往的地方是内蒙古大草原。
去年夏天,我有机会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内蒙古大草原。当乘坐的旅游大巴车渐渐驶离喧嚣的城市,又经过很长一段宛转盘旋的山路颠簸进入辽阔的草原时,我本来已经有些劳累疲倦的心情一下子兴奋起来,招呼着女儿赶紧欣赏着原来只能在电视中在图片上才能一见的美景。
只看见一望无际的绿色在起伏有致的大地上肆意地铺展着,——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小学时候学过的老舍先生描写草原的文字不由得浮现心头,印证着眼前的景色。是的,那些小丘的线条就是那么柔美,不但柔美,而且优雅,而且舒展,使你的心也随着它的线条而柔美舒展起来。现在回忆起来,只能赞叹自然造物的完美,但在那时,却是一切都在度外,不能有任何思考了。
我所到达的草原远谈不上水草丰美,有的地方甚至裸露着已经有些沙化的土地。这样的情景不仅让人感慨,如果说亿万年来沧海桑田的变化我们不可抗拒不可改变,那么眼前这种草场变沙漠的悲剧就是我们一手所为了。但人之为人的高贵在于人是会时时反思时时改进自己行为的一类,偌大一片草原,除了在景区有几十匹供游客体验草原骑马感觉的马匹之外,再没见到其他牲畜。其他一些规定也看出当地政府对于草原保护力度的确很大。但尽管如此,要想眼前的草原恢复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境况,大概也还需要很久很久的时间。
草原上的风很大,阳光也很强烈,但你想象不到,天天迎着那么干燥的风,顶着那么强烈的阳光,草原上的那些小花开得有多么娇美。它们有的低低地挨近地面,有的高高地挺出花箭,黄的,粉的,紫的,蓝的,但无一例外的,你仔细看它们的花瓣吧,都是那么娇嫩,那么柔软,那么水灵。它们一点儿也不曾因为环境的恶劣让自己也变得粗糙坚硬起来,它们温柔恬淡地生活着,我真敬佩它们。
傍晚,和几个游伴一起爬上附近最高的小丘看日落。看着太阳渐渐收敛了它的光芒,渐渐西沉,直至只剩满天霞光,我分明听到了时光如流水一般在身边汩汩流过。
在草原的日子很短,但留下的记忆很多。当在一年之后,借着普通话测试的机会再次回忆起那次美好的旅行时,我仍然觉得,大草原是我向往的地方。
《意林》是我喜爱的书刊。我与《意林》相识,还是得益于朋友的牵线搭桥。那几本厚厚或薄薄的《意林》一出现,便深深的吸引了我。不管疲劳时,还是闲暇时,我都会捧一本《意林》看得津津有味。《意林》栏目众多,但都是一些意趣横生、意味深长的小故事。它于短小精悍的故事中,展现人的灵性,折射人在生活中灵光一现,体现人生哲理。因此许多小故事让我记忆深刻、深受启发。有一个故事名字叫“一步改变一生”。故事讲了著名导演张艺谋去一个小山村选演员。他一连问了好几遍: “谁想演电影?”村民们都不吱声。这时,一个长相并不漂亮的女孩站了出来,还边唱边扭了一段,引的村里人哈哈大笑。没想到这个勇敢的姑娘被张导选中,还在影片中出演女主角,后来她名声大燥。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有时候不要轻视那小小的一步,它可能会改变人的一生。所以我学会了勇敢,相信自己以后遇到事情会更有自信、更勇敢一些。阅读是一个有生命的过程,在阅读中,仿佛故事中的主人公都变得活灵活现起来,给我讲述、与我交流。《意林》真是“小故事大智慧,小幽默大道理,小视角大意境。”它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我认为,读《意林》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它可以让你忘却疲劳,沉浸在那些哲理的小故事中。《意林》,它就像一缕温情的阳光,照耀人性的每一个角落;就像一把智慧的钥匙,将打开成功的通道;就像一位心心相印的朋友,将和我一起提升人生的境界。
大自然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环境的好坏,关系着我们乃至子孙后代的幸福与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工业的进步,人类的追求越来越高时,我们的环境却日益遭到破坏。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等,短短几十年间,我们人类用自己的双手消灭了蔚蓝色的天空。 蔚蓝色的天空,在深秋时节,一尘不染,晶莹透明;天空像是一只大鸟的丰满的翅膀,金黄色的太阳从那里出来了;太阳靠着地平线,是绯红色的,慢慢变成了淡黄色、、、、、、然而,我分不清这是何时的记忆,还是文学大师笔下的描述,眼前的天空没有一丝类似的感觉。 我家住在松花江边上,还记得小时候,夏天一到,我总是会和一大帮小孩儿去江边捞小鱼,打水仗,那时候江水可清了,还有人下去游泳呢,可是现在由于大量工业废水的排放,江水已不是从前的样子了,那里已不再有鱼了。
如今,冬天越来越暖,夏季越来越热,全球气温不断升高,这是谁的责任?工业不断发展,煤、石油等矿物燃料的大量使用,产生了过多的二氧化碳,使地球上空的臭氧层遭到极大的破坏,全球气温持续上涨,冰山在加速溶化,海平面上升、、、、、
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为追逐眼前利益,高度养殖牛羊,草原遭破坏,草原变成荒漠,沙尘暴次数增多、规模增大,全球的沙漠面积越来越大了。
过量地抽取地下水,从而使地表下陷;乱砍滥伐,使洪涝灾害频率发生、、、、、、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是大自然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我们人类不能再沉默下去了,环境日益恶劣,灾难威胁着人类。保护环境,刻不容缓!我们的眼光要着眼于未来,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看待人类与自然界。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