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妖怪世界真相》
你可曾留意过在口袋妖怪动画的节奏, 曲调, 还有故事发展在故事初期小智被雷电劈过后就都变了? 为什么在那场事件之前小智和他的世界都是相对正常的呢? 对此我有一个推测.
那场自行车事故令小智陷入了昏迷中. 一段时间后,他被人们发现了,随后被送往医院并施以高剂量的药物治疗这就是为什么日后的火箭队变得不那么凶恶的原因. 因为药物的效果使他在昏迷时的梦境变得稳定且如同田园诗一般美好, 以免他陷入长久的噩梦中他们令他能活在自己的口袋妖怪大师之梦中.
在那早期剧情后的故事,其实都是小智潜意识里想逃避现实,实现自己欲望的投影如果小智意识到自己只是在昏迷中的话,他就会醒来且他的大脑也会造成损伤, 因此他必须循序渐进地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
如果他能做到的话, 他就能面对真正的自己并从昏迷中醒来. 进一步来自事实的证据表明即使旅途的路程漫长他也不常用自行车,就是因为他对那场事故的恐惧.
昏迷与幻想就解释了为什么他的身体一直都没什么变化. 它阐述了一种世界性社会主义的想法, 他以此设想出了一种存在着能稳定运行的政府系统的世界, 这个世界能保障安全,以令他的冒险能依照他的想法进行.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个小孩能独自离开家乡在危险而充满野蛮生物的世界中闯荡此外,这也同样解释了为什么每个镇的警官和护士都长的一个样.
乔伊小姐和君沙小姐其实都是他在家乡认识的人,她们扮演着安全网或主要演员的角色, 以令他无论在哪里都能有安全感. 她们代表着安定博士代表了小智的理想, 这也是为什么日后小茂成了研究者的原因.
这个幻想也解释了为什么他每去一个新地区即使他已战绩满满也没有人听说过他. 为什么连真嗣, 新奥地区的劲敌,都不知道这个在三个联盟中至少打进16强还攻克了橘子联盟和战斗边疆的大人物呢?
让我们再来说说他身边的角色…小智的旅途伙伴们其实就是不同层面的自己,这令他能感受到旅行的氛围,但无法与他们产生真正的羁绊.
小刚是小智被压抑的生理需求小智在陷入昏迷时还是处男, 当然即使在昏迷中他也想发泄因成长造成的正常需求但是,因为他从来都没有那方面的经验, 小刚就从来没有成功过. 在剧情中小刚留在了内木博士身边就是小智试图抑制自己欲望的表现.
小刚并不仅仅象征着小智的生理需求,也象征着小智的父性本能他离开自己的兄弟姐妹和小智一起去旅行其实是因为他无法负担如此沉重的责任.
你也许会注意到小次郎在故事中有了更多的对话, 他对口袋妖怪们也更多愁善感,剧情也揭露了不少他的背景故事. 小智并不喜欢这个, 这就是为什么小刚 日后回归了, 并心有余悸地拒绝谈论一切.
当小智潜意识里压抑自己时, 与其说是普通的恐惧感,其实是他对这些不熟悉的欲望的恐惧. 进一步的证据是每当一个符合他想法的女生加入时,象征生理需求的小刚总是会归队.
小霞是我们所见到的第一个例子. 因为她是小智遇到的第一个人,但也仅仅是小智心理投影的一方面,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小霞在剧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但最终还是可望而不可即(因为在昏迷前小智根本不认识她).
小霞是他最初(如果仅仅是潜意识这方面)的对爱情的兴趣, 他需要她成为具有一定水平的女性他觉得人只有足够成熟才能产生关系.
但在实践中, 他发现自己无法应付这一切,因为他缺乏现实经验他希望的是他所了解的普通的, 固执的, 傲慢的小霞…因此, 他不希望她带着波克比我们可以看出波克比其实是他对自己生理需求的不断指责,但她最终还是成熟了并消失在故事中.
虽然小智很依恋她, 但这依旧成为了遗憾在这个经历后,在他身边的人都会“威胁”他早日成熟,最后只会剩下一个更幼稚的人物加入他的人生.
大木茂是小智希望成为的人. 他是实现愿望的体现他成功了然后安定下来过上了普通的生活. 小智需要有个人在他的世界里作为成功的范例,如果他不能证实自己能成功,就会产生对自己的怀疑. 这是个潜意识的陷阱,以令他不会太过了解自己的真实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