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阅读而精彩》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
——我和儿子在亲子阅读中共同成长
孩子是上天送给母亲的最珍贵的礼物,母亲的生命因为有了孩子变得丰厚,而我能和儿子在6年多的亲子阅读中共同成长,这是生命中多么美好的事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内心的期盼,和所有妈妈一样,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宝贝健康聪明。与儿子一起阅读始于何时我已记不清楚了,我们希望儿子尽早爱上书籍,爱上阅读,品尝精神食粮带给他的愉悦,成为一个快乐的“书虫”。我们从和孩子一起看撕不烂的婴儿书开始到阅读简单的绘本再到经典的童书,到如今小学二年级能够独立阅读“大部头”的书,我们深感欣慰。
在对孩子培养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极少采取惩罚的方式,不过我常常用“你要是不怎么怎么样,妈妈今晚就不给你讲故事了”以“威胁”,让他乖乖就范。到现在,儿子已经把亲子阅读当成他每晚睡前或周末闲暇时的头等要事。而我也常常提醒他:“尽快完成作业哦,太晚了我们就没有时间亲子阅读啦!”
孩子两岁多读幼儿园开始,每晚睡前我们都要给孩子捧着书讲故事(主要是童话故事和神话传说)。记得当时在朋友的推荐下给孩子买了一套《不一样的卡梅拉》和探秘超人系列(《恐龙历险记》、《罗马历险记》、《埃及历险记》、《人体历险记》、《太空历险记》),我们从孩子上幼儿园就开始阅读,儿子太喜欢这两套书了,被书中的卡梅拉、探秘超人等角色深深吸引,有时候缠着我讲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我口干舌燥。我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儿子还常常从书架里自己拿出这套书重新阅读,看到精彩处还禁不住哈哈大笑。儿子已经深深体会到了阅读带给他的快乐!
上小学以后,儿子有幸遇到了重视阅读的杨老师,杨老师经常给孩子们推荐好书,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买书阅读。象金色童书系列、《最美的名著》系列、温妮女巫魔法绘本系列、彩乌鸦系列丛书、彩虹猫桥梁书系列、王一梅温馨童话系列、童喜喜系列等书,儿子都是在上小学后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的。
儿子一年级有段时间迷上了《恐龙百科全书》,这本书在他学前班的时候我们就一起阅读过,一年级他已经能够独立阅读这本书了,记得他还作为课外书带到学校阅读。
从小学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儿子最喜欢听妈妈朗读的是《西游记》,我们尽可能每晚坚持读一回,如果确实因为时间晚了必须睡觉,我也会尽量给他读半回。每当看到儿子听我绘声绘色朗读时欢笑的小脸,作为妈妈,我感到特别的满足。当周末晚上闲暇时间多的时候,儿子常常对着我欢呼道:“今天我们有充裕的时间亲子阅读啰!”
因为朗读,儿子很喜欢看书。每次我买回新书,他都要迫不及待地打开看看,然后一边送给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一边说:“谢谢妈妈!”他周末有时候比我起得还早,起床后就坐在自己的书桌边读他最感兴趣的书,这学期有几个周末的早晨,我起来后发现他端在自己的书桌前认真地阅读《中国少年百科全书》(科学技术卷)或《万物简史》,令我很惊讶。
男孩子天性喜欢冒险,记得我们在儿子一年级的时候带他去看了电影《丁丁历险记》,他就对丁丁这个角色充满了好奇。我在当当网给他购买了全套《丁丁历险记》,儿子有段时间放学回家便尽快完成作业,利用闲暇时间不到两周就把全套书看完了。后来,他还会不时地选几本重新翻阅。像《洋葱头历险记》、《吹牛大王历险记》、《精灵鼠小弟》等书都是他非常喜欢的读物。除了经典的儿童文学书籍,儿子还喜欢看自然科学方面的书,有段时间他很喜欢看《儿童成长百科全书》(植物天地、海洋精灵、动物乐园),对书中的各种动植物非常感兴趣。他还自己阅读了《昆虫记》。当他阅读了《你一定知道的100个史前生物奥秘》和《科学全景图系列》系列丛书后还经常在放学路上考我相关的知识。他痴迷于
宇宙的形成,黑洞白洞,飞机如何制动等等问题,脑袋里装满了“为什么”。通过阅读,儿子的想象力得到了开启,他多次表示今后的梦想是“发明家”。 上小学以后,有时候我会挑选一些美文和诗歌给儿子在睡前朗读。我买了一套《美国语文》发现其中的文章写得很好,便常常挑选一些文章朗读给他听。偶尔我还给他朗诵《泰戈尔抒情诗选》里《园丁集》、《飞鸟集》中的诗句,他都听得很认真。
现在晚上儿子洗漱前的要事就是到书柜前挑选第二天将要带到学校阅读的课外书。每天书包里面都会放上一本他喜欢的课外书。因为儿子爱上了阅读,与书交上了朋友,他在家从不迷恋于电视,即使看电视看的也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纪录频道和少儿频道的节目,而且很有自控能力。今年暑假我曾带儿子外出旅游,儿子不忘在自己的背包里带上几本他喜欢的书籍,在旅途中我们也一起愉快地阅读。这学期,我曾经几次带儿子去医院看牙医,在候诊的时候,儿子安静地坐着看他随身携带的课外书。
我们和儿子的生命因为亲子阅读而精彩,我们以后会一如既往地坚持阅读,阅读更多的经典书籍。希望儿子能终身与书为伴,帮助他找到自己今后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再次深深感谢儿子的班主任杨老师在阅读上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