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读书而精彩1》{生命因阅读而精彩征文}.
生命因读书而精彩
初进校园,并未感受到“华丽”、“雄伟”、“壮观”,映入眼帘的是简陋的校舍,陈旧的运动场和几近破损的地面,花坛里的花草甚至还有些不整齐,校园面积也不大甚至比我们学校还要小。我们没有见到成体系的文化宣传,只是在入口处看到不太醒目的“学习因生命而精彩”这几个字,在后来的了解中才知道这是伍家实小的校训。“朴实”是学校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接待我们的领导是一位美丽的女性,叫唐琴,她打扮得很得体,从她神采奕奕的谈吐中可以看出她内心的自信以及学校给予她的自豪感。第一次的见面会就是由她安排的,这里的校长叫胡书琴,有点爱笑,有时候笑得还很灿烂,从和她简短而不经意地交谈中可以感受出她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顿时对这所学校充满了更多的期待,期待能在这里找寻到城乡结合的契机,期待能在这里找寻到充实我们内心的感悟。
开始
新的一天从会议开始。
周一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她们的两个会议,一个是行政例会,一个是教师周例会。这两个会议都有一个共同点,都会在常规议程里面加入一个新颖的内容—读书分享,就是行政人员必须读一本书然后与他人进行分享。这次行政例会上,由书记唐琴主讲,分享的内容是《怪诞心理学》,她的表达很流畅,语速也很快,内容趣味横生。我有些意外,并不是因为所讲的内容以及她眉飞色舞的表情,而是这种形式甚至形式以外更多的东西,比如:培养行政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等。在后面的交谈中,她告诉我们这种形式已经有七年的历史了,并非是刻意的短暂的行为,现在校长开始要求老师们学习关于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增加老师们的积累。“现在的人要是都不看书该是多么可
怕的一件事啊!”这是胡校长无意间说出的一句话,正是因为无意而可见其真心。这所学校的老师在她的引领下已经逐步形成了读书的好习惯,无论我们走到哪个办公室都会看见桌上放着一本书,有心理学方面的,有趣味游戏方面的,也有哲学和统计学方面的。“要是不看书,我给老师怎么说呢?有什么内容可说呢?”这是科教主任的一句话,的确如此,没有自我的积累而形成的沉淀,作为老师的我们怎么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呢?
学生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学生的成长就是教育的成长。
评价老师教育水平的依据是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生的成长状况,无论你有多高的学问,无论你有多少种办法,无论你的示范课如何精彩,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学生,在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成长状况,这也构成了评价学校教育水平的主要标准。
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可以看出教师的教学水平高低,学生的行为习惯可以看出学校的教育水平高低。伍家实小的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区前列,教师比武一直处于全区领先地位,教学水平毋庸置疑,这既是教师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综合体现,也是他们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伍家实小的育人水平更是令人羡慕不已,学生们:有序上下楼梯、穿带整齐的校服和红领巾、在篮球场上的飒爽英姿、有条不紊的进餐秩序、走出校门时整齐的队列、晨跑过程中响亮的口号、做篮球操时整齐的节奏等等无一不映射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干净的操场、布置新颖的教室、洁净的厕所无一不体现出学校严谨的管理水平;一年一度的学生运动会、文化节、篮球赛、艺术节以及学校荣誉室里各种各样的奖牌都展示出伍家实小可喜的德育成果。在伍家实小的学生是幸福的,他们在健康的校园中快乐地成长,他们的成长也成就了伍家实小的成长。
教师
学校精神来源于教师精神,教师精神来源于教师的自我精神追求。
当今的社会人,总感觉缺少了点什么。充斥我们耳朵的除了抱怨还是抱怨,除了谩骂还是谩骂,抱怨和谩骂的对象除了政府就是制度。其实,那并非是制度
的不公平并非是待遇的不公平带来的结果,那是我们的精神追求在逐渐迷失,我们在用抱怨和谩骂掩盖我们精神的空虚,用客观的“有理有据”来掩盖主观的“力不从心”。作为老师,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在伍家实小,我们没有看到老师们的“懈怠”,没有听到老师们的“怨声”,我们看到的是办公室桌上堆满了的作业本和各类书籍,我们看到的是老师们忙碌的身影和矫健的步伐;我们听到的是老师们开朗的笑声,我们听到的是老师们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