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玉
可以把一杯冰水酿为一眶热泪,江南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题记
江南的水就是乍暖还寒时淅淅沥沥的雨,你可以讽刺她柔弱无力,可以诋毁她轻薄无义,可她就是能让这片土地长出草儿,冒出笋儿,开出花儿来;她就是能打在小镇姑娘的油纸伞上,溅起一簇簇水晶花;她就是能穿入乌镇弯曲的河水里,画出一个个设计靶;她就是能敲击着巴掌大的梧桐,奏出越剧那咿呀的曲调来,你还能说她没有魅力吗?
江南的水是流淌在雕刻着双龙戏珠石桥下面的淙淙流水。这流水就像江南的姑娘精巧秀气、聪明伶俐,却又有些活泼俏皮。瞧,流水又不安分地撞击起岸边古朴的青石,惹得正在洗衣服的妇女也忍俊不禁于她的淘气。这水清澈得像美人的眼眸,又像是莫斯科郊外的静谧,惹得路边的人们总想下来和她亲热一番。你可别说这流水枯燥得很,只在这限定的两条直线里流而已,难道你没有见她把周围的那些原本方正的石头都磨出了惹人怜爱的弧度,在石头缝里都插入了墨绿的青苔,在河底的石头上还安了些田螺、水草吗?水就是有这样无形的力量!
人说,女子是水做的,在江南,这句话恐怕更是确凿无疑,毕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你别看她们个个柔柔弱弱,纤小无力,可她们也和水一样,有着水滴石穿的毅力,有大水决堤的魄力,有无边海水的威力,更有映月静水的魅力。要不然,江南的丝绸怎会如此闻名,江南的鱼米怎会如此驰名,江南的陶瓷又怎会如此精致?她们和江南的水一样,外面柔美,内在却有惊人的力量。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水也是有这番魅力的,她能酿成酒,让李白下肚后,七分化成月光,三分啸成剑气,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而江南的水则是形神兼备,刚柔并济,一口下肚,让你酿成因感受生命的真知而化成的热泪,这滴泪折射出了江南人的人性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