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流淌着
文/李晓阳
我们一出生就化成一滴水,然后融入人海,拥挤着,流淌着,至于在哪儿,谁也不知道。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山崖,摔成碎沫,会涌入深涧,或被摔入暗黑的水道。在那黑暗中,会有一股神秘的无可拒绝的力量冲击着我们,这就是命运的意旨。在这段路上,我们的外形和骄傲,都会被挤压变形。漫无目的地冲撞着,不知道是在向前,冲击黑暗之后的黑暗。只知道会见到阳光,总有一天。而在一阵眩目之后,我们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托上天空,然后又落下来,开始了新的轮回。那些最伟大的人其实都是懂得改变自己的人。在家乡是无忧无虑的少年、父母亲人掌上的明珠,出门在外是漂泊的游子,孤独寂寞、挫折失意都挤压着你,让你不得不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成功了,你是万人瞩目的明星,你的环境又会给予你一片掌声""
我们就是这样无休止地轮回,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也不知道何时会结束。在某个时空交接处,我们与孔丘擦肩而过,他行色匆匆,子路立在车头,扬起鞭子,“驾”,牛车颠颤着,帘下的孔丘闭着眼睛,“咣当咣当”中,我们与他背驰而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孔丘,我们什么都没做,却有时什么都在做。即使你已经取得了孔丘那样的业绩,可是,你一定记住,你就是你自己!不管随着环境改变成什么样子,你都是一滴水,你的纯净、你的流动,是不能改变的。那些贪官,一般都有过清苦奋斗、刻苦自立的少年青年时代,可是后来人生环境变了,自己也变得没有了形状,清澈变浑浊,河床变监牢""
可是,这之中,也会有些人不甘于此,总想保持自己纯净清白的个性,跨出洪流去做些什么,比如孔子,击穿一些石板,击穿几世几代的寂寞,只是为了击穿时的那一瞬间的快乐,而击穿之后呢,他没想过,或者一开始就不知道。也许他想看看石板后面是什么,可是击穿之后才发现,石板下面还是石板。于是,他哭了。还是这么一辆牛车,只是没有了车夫,没有了那雄浑的呼喊,车上的孔子就这么斜躺着,飘摇的山路上,有他,有牛,对了,还有酒,他醉了。他开始大声呼喊,嘶哑含混的调子,听到最后已变成了悲号,继而便是嚎啕的大哭,泪水混着酒水,酒香中夹杂着铁锈似的腥气。这就是悲哀的命运,人的悲哀。即使如此落魄,你能说他不是一滴优秀的水吗?他是有形的,儒家的仁义是他的追求;他又是无形的,他的理念融入了几千年中国的历史,融进了世代中华儿女的心中。他又是卓越的,用自己的意志在礼崩乐坏的社会这个石板上雕刻出了精美的花纹。 我们一出生就化成一滴水,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流淌,因为我们传承了孔子这些优秀人物的品质。在每次流淌中都有一粒结晶,那上面刻着光荣、骄傲、倔强、坚韧以及一切一切人的精魂。这粒结晶不会在任何时候改变,即使你的身体被撕成沫。这传承的忠义之重,超过了人类的繁衍。这是生命的依附,就这么流淌吧,不要停下来啊!
【评点】本文以“我”为行文线索,娓娓道来,中间穿插了孔子的事例,实际上是在议论“水的三个特点”。内容集中,思考深入,语言流畅,如水一样静静地流淌,是不可多得的好文章。
当孔子遇见庄子
文/赵光远
庄子不拘小节,超脱世俗,是道家的典范。
孔子积极进取,勇于改变乱世,是儒家的圣哲。
某年某月,庄子于梦中捕蝶,巧遇周游列国的孔子,此时孔子疲惫不堪,坐在田埂上休息,
“可怜的孔丘,周游列国却不能成功推行自己的主张,弄得众叛亲离,无家可归,像你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现在这世俗也并不都是不好的,而你却执意推行周礼,这是不明智的。你应像这河里的水,遇到大石及险滩及时改变自己的形状,及时回避或是接受现实,保持豁达才能越活越开心。” 面对庄子的直呼其名,大肆挑衅,孔子毫不示弱:“庄周,如果这世间人心都像你一样,世界就会更加混乱,所以我们要像坚韧的水一样,并不任由外界改变自己,而是要凭借滴水穿石的精神,一心进取,一点点地击穿社会这个牢固的石板。”
“孔""子,你方才说的有一番道理,可尽管我们费劲心思去努力改变乱世,世界的变化还是较少,这时我们的所作所为就如同以卵击石,如果找不到很好的办法,你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
“庄""”孔子欲言又止,庄周刚才的一番话也有几分道理,但他又绝不会放弃自己匡扶正道的志向。庄周亦是如此,二人彼此沉默,不知如何将辩论继续下去。
“两位圣人,方才你们说的话都有几分道理,但又都有些片面。如果要改变乱世,我们应该汲取水的长处:该变就变,该坚持就坚持,该强就强。”看到两人的尴尬,旁边的老农插嘴说,“做人就像除草一样,我们不应锄得太认真,否则虽然杂草除了,但水稻的抵抗力也下降了;但也不能不锄,一味消极地只让杂草生长。你们的主张应该相互融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方能有所大用。”
孔庄二人茅塞顿开,握手言和,共同俯视那潺潺的流水。
【评点】本文利用故事新编的写法,将水的特点巧妙地融入到了人物形象中去,通过语言、行动描写,生动形象地表述中心。构思精巧,尤其是农夫这个人物的加入,可以说是神来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