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在模仿别人的人生?
欣慰国内在暑期档引入了这么一部传记题材的奥斯卡提名影片,对排片票房不报希望,首周排片不到2%,立马买票订座为安。天才传记片无非都会表现天才的非凡一面和倔傲不训/孤僻古怪的一面。但电影不会因为天才本身的非凡而成就传记片的优越。电影还是有电影的评判标准,像《蝴蝶效应》男主ashton kutcher饰演的《乔布斯》庸俗到不及格。传记片有传记片的功能性,以电影的手法客观生动叙述人物一生中的主要事件,立体展现人物的性格,从而加深观众对人物的了解,并能产生激励或反省的效果。比较下我看过的天才传记片乔布斯<;社交网络<;模仿游戏<;美丽心灵《乔布斯》问题非常多,影片完全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叙述,手法上平庸导致影片平淡如水好无高潮;其次主演过于刻意模仿乔布斯,比如乔布斯的恐龙步伐走路,演技上平庸导致频频跳戏;导演或者编剧对乔布斯关键事件的取舍不当,例如选择ipod而不是iphone作为影片的重要事件,导致观影落差严重,没有说iPhone发布会算什么乔布斯传;最后也是最硬伤的是,《乔布斯》传记片传递出来的主题:我才是天才,你们这帮麻瓜狗屁都不懂。《社交网络》节奏是我所看过的传记片中最畅快的,毫无传记片的无聊感受,zuckerberg技术宅男倔傲不羁的炫酷强烈到扑出荧幕,让人感同身受,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传记片《社交网络》拍出了商业片的cool,但是影片传递出来zuckerberg人格上的just be cool的价值观,not cool at all《模仿游戏》三条线的来回剪切叙述,巧妙地化解了传记片按照时间线叙述的平庸无聊问题,三条线叙述三维立体地展现了turing作为科学家的非凡和作为国家普通公民的悲剧,实现了一加一加一大于三的效果。但我无法同意导演在影片中出现三次的台词:Sometimes it is the people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有时候正是不被人们看好的人做出了人们意想不到的事。因为Turing不是不被人们看好,而是特立独行到不被人们接受。而且这句台词没有诠释《模仿游戏》的片名。天才传记片都会涉及到继续特立独行还是随波逐流的心里矛盾。乔布斯对我来说过于体现特立独行唯我独尊的强调以个人为中心的成功,他是在完全做自己,追求卓越,但这里的做自己更多是眼界的层面,而不是人格的层面,所以乔布斯在人格精神层面发挥的价值并不高。《社交网络》天才特立独行倔傲不羁已经伤害到了友情,这时候事业与友情如何个人取舍,所以社交网络比乔布斯更进了一步。《模仿游戏》因为Turing是gay的悲剧,在事业上可以做自己特立独行,可以顶撞上司,可以贬低同事,但是在生活中是否可以做自己,已经不是个人取舍的问题,而是一个人对抗整个社会观念的问题,而是一个人能否在社会上立足的问题。所以然Turing一开始是模仿异性恋是如何恋爱。同样,女主角条线同样展现了当时英国社会观念对女性
的束缚,女性搞不了科学工作,女性跟男性工作是不体面的,二十五岁未结婚是被人耻笑的。即使女主角是数学天才去政府情报部门工作,都受到了家庭的重重阻力。这时候,女主角是选择做自己,做自己擅长并喜爱的工作,还是模仿的其他普通女性结婚生子,已经需要勇气的面对家庭和社会观念的时候,还能做自己吗?因此在做自己这一点上《模仿游戏》比《乔布斯》《社交网络》走得更远。《美丽心灵》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奖项摆在那,在电影技术层面上没得说,这里要提的是《美丽心灵》给人的启发,男主角无法战胜自己另外一个人格,最后选择接受自己另外一个人格的存在后,反而获得心灵的踏实平和。图灵最后的自杀,我个人看来两个重大因素造成,自己无法接受自己,世俗无法接受自己。因此,个人价值的实现,无非就两个关键因素,自己接受自己,世人接受自己。举个栗子,某奇葩参加好声音,没有一个导师转身,这可以看成世人没有接受自己;四个导师一致认为该奇葩完全不是唱歌的料,但是奇葩却一意孤行继续参加其他歌唱海选,这就是无法接受不会唱歌的自己。做自己的前提是认识自己,然后接受自己,再是做自己。做自己不模仿别人的人生,做自己也不是为了追求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