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相随》
爱相随
“人之初,性本善”。从古到今,凡受过启蒙教育者没有不会唱颂《三字经》里这句开篇语的。与所有为人父母一样,自孩子呱呱坠地时起,我们便将所有的牵挂放在了孩子身上。孩子会笑了,会走路了,会讲话了孩子的一颦一笑,一点一滴,都时刻铭记在做父母的心扉。随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直到有一天背起书包上学校,做父母的又开始按自己的愿望为孩子设计成长的道路,尽管我们也有“望子成龙”心愿,但我们更多的则是在孩子的人格形成方面投注较多的目光。 爱,有很多种。有的来自于亲情,有的来自于友情。它不会轻易的表达出来,只会躲在一个言行举止当中,让你发现它,理解这个默默无闻的爱。然而,我最敬佩的,还是那个来自于父母默默无闻的爱。总之,家庭教育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更是一门科学。他不是我在这里随随便便的只言片语就能描绘清楚的,也没有什么可以照搬的理论。针对孩子的个体不同,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也不一样。同样的教育方法,孟母能教育出一个大思想家,而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就未必能得到成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应在有意和无意、自发和自觉中悄然进行。家庭教育要与学校教育一致,要因地制宜、因才施教。这样,我们的家庭教育才不至于走弯路,才能够令我们的家庭教育走向成功。最后祝天下所有的家长都幸福快乐,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健康康的茁壮成长!总之,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正确引导。习惯需要从小开始培养,家长是孩子的榜样,老师是孩子的模范!家长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增强孩子的幸福感。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希望我的点滴心得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愿我们的孩子明天更美好!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不可言喻的作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将会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相反,不良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很大。作为家长,应该有意识地营造和谐、民主、平等的教育氛围,尊重教育规律,科学地教育孩子。
父母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自身的良好品德影响孩子,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俗话说得好:“身教胜于言教”,孩子从小接触最多的就是父母,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可以说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我有一同学,夫妻两人都喜欢打麻将,经常晚上有麻友聚在一起打麻将到很晚,试想一下,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又学习些什么? 再比如,有的父母平时粗言秽语,或者不知道尊老爱幼,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也会形成不良的品质。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对他们进行品行教育,是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重要任务。它要求儿童进行人生观、世界
观、价值观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培养儿童高尚的品格和情操,包括爱国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以及团结友爱、热爱劳动、诚实信用、文明礼貌教育,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以下是自己几年来小学生品行教育探索的一点体会和看法。
一、以身作则,潜移默化
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学生身边人的一言一行,他们都会模仿。而教师与他们朝夕相处,所以就是他们直接模仿的对象,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在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时候,教师应作为学生最具体的看得见的活教材,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不许学生做的,教师决不能做。这种教育方法不带有任何强制压力,学生易于接受,是其它教育方法无法比拟的,教师的身教可以影响学生以下几个方面:
1、让学生文明。有些学生,在同学之间,经常说粗口话,搞恶作剧、做不文雅的动作,惹事生非等等,针以这些不良现象,如果教师在注重“言传”的同时,更注重身教。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就是教师不仅经常在孩子面前讲文明礼的道理,更重要是的以身作则。比如:我班里原来有两位学生文明礼貌较差,给其他同学也带来很大影响。于是,我经常个别对他们进行文明礼貌教育,课堂我尽量使自己的言谈举止文雅大方,从不用粗话骂学生,课间,我尽量多到学生中,特别是在两位文明礼貌较差的学生面前,我尽量使
用礼貌用语。学生不小心碰着我,我微笑地对他说:“没关系”。如有学生替我拿东西,我很客气地对他说:“谢谢你”,路上或者别的地方遇见学生,我礼貌地跟他们打招呼;如果我不小心碰着学生或给学生增添了麻烦,我总是主动道歉地说“对不起”“请原谅”等等。经过我一段时间的努力,那两位文明礼貌较差的学生及其他同学的文明礼貌明显好转。
2、让学生守公德。有些学生,不知道什么是“公德”,也不知道遵守公德的好处和不遵守公德的不良影响。所以,他们常常因为娱乐而做出不道德的事,给班级和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如:校内校外乱涂乱画、损坏公物、践踏花草树木、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等等。如要制止这些不道德的行为,教师除了常跟学生讲道德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学生。如:我们班级就有很多学生不守公德。看电影时大声喧哗,看到校园里有废纸,不能主动捡起来。于是,我决心走到学生中去,用行动去感化他们。当我发现学生随手扔果皮废纸时,我当着他的面不声不响地把它捡起来,放进垃圾桶里;当我发现学生在墙壁上或别的地方乱涂乱画时,我当着学生的面不声不响地把它擦掉;当我发现学生践踏花草时,我马上过去当着他的面把花草扶正等等。教师的行动,慢慢地在学生身上表现出来,到第二个学期,大部分学生能遵守“公德”,不守公德的现象很少发生。
3、让学生守纪。要想使自己的学生遵守纪律,教师首
先要带头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学生的一面镜子。试想,一个上课经常迟到、旷课的老师,去教育学生不要迟到、旷课,学生会听他的吗?一个经常骂学生、说粗口话的老师,去教育学生不要骂人、不说粗话,学生会听他的吗?等等。这样的老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如何,大家可想而知。
4、让学生热爱劳动。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从来不做事,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来到学校,不要说什么繁重的劳动,就连一般的大扫除都不肯参加。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从家长工作做起,利用家长会跟家长讲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热爱劳动,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父母亲要经常安排孩子参加各种劳动,在学校,每次大扫除或其它劳动,我都带头干,哪里脏、哪里任务重,我就到哪里,做孩子们的表率,每次劳动结束,我都对本次劳动表现最积极的同学在全班同学面前给予表扬。这样,教师的行动和优秀同学的行动就慢慢感化其他同学,使全体同学都热爱劳动。另外,我还在品德课上讲一些领袖人物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故事,取得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