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琢 最是那十指紧扣的温暖》
最是那十指紧扣的温暖
春日繁盛,万物苏醒,情丝亦随之滋长,心念亦随之蔓延,想来,人世间最撩人又最多情的,就是这个季候吧。寂静的星夜,月上柳梢头,柔柔的晚风拂过眉尖,淡淡的月色洒进孤窗,忙碌奔走的一天里,终是寻得一份幽静,让疲累的身心得以呼吸,让游离的灵魂得以安憩。
自从,爱上文字,每天,设法觅得一份静逸,与文字为伴,诉说心语,倾听心音,成为了每日最大的享受与祈望。用起落平仄的文字描摹自己的衷肠,也在文字里感动着别人的故事。时常,总被一段入心的文字触动得心潮暗涌,总被一篇美到心碎的佳作醉得柔肠百转。都说,文字,是一个人灵魂深处最真实的呐喊与流露,此话真不假。
我知道,喜欢文字,注定多情又易感;爱上文字,注定柔情又温软。有友友说,无法理解我的文字为何可以如此深情,那么纯情,又那么飘逸。我回复他,只因为我的心中有一把火,一团欲燃烧却又还休的烈火,因了有幸被有缘人点燃,而发出熠熠的光辉,所以无法不深情;但又因为现实藩篱的围困,给养不足,却又只够燃到一半,所以不得不选择清逸落款,绝尘而止。
我无从知道,两情相悦又长相厮守、两无猜嫌又相看两不厌的姻缘,需要怎样的修行福祉才能换得。如果可以,我愿于佛前跪求五百年也再所不辞;如果可以,我愿于雷锋塔里封锁千年也无怨无悔;如果可以,我愿被风吹日晒万年也绝不低头;如果可以,我愿跋千山涉万水,历百难经千磨,只为求得,与深爱的人白首不相离,惺惺相惜。
深夜寂寂,清音袅袅,读着雪小禅的《爱似琉璃》,字字句句颇受触鸣。昔日的金马奖影后杨惠姗与著名导演张毅的故事,深深彻彻地将我感动得热血翻腾,感动他们为了自己心之所好华丽转身退隐江湖,感动他们在懂得中地久天长的相濡以沫,感动他们既是夫妻又是知己的最美结合,感动他们长常如一日的绵绵蜜蜜与互仰互慕,更感动他们时常十指紧缠的温情馨暖。
正如,雪小禅文里所写:“他们的手始终交缠在一起,她的手又细又长,上面还有了老年斑,她始终崇拜地看着他,有女孩子的娇羞,而他敦厚地笑着,无限地宠爱着她——我从来没有这样嫉妒别人,但那一刻,我无限地嫉妒!因为他们是如此的绝配,如此有才情,又如此相爱,如此锲而不舍,又如此缠绵动人。”
多么完美,多么罕至的姻缘姐合啊,除了让人羡慕嫉妒,就是唱绝和祝福吧。“最好的爱情一定是这样吧?透明干净,相依相偎,肝胆相照,就像一对天使,一个人只有一双翅膀,只有相互拥抱在一起才能飞翔,杨惠珊和张毅就是这样一对天使,他们飞翔在自己情感的天空和艺术的世界里,双宿双飞,直到爱似琉璃。”
始终相信,这世上,没有比相爱的人在一起更美好的了,没有比有情人终成眷属更令人向往的了,没有比十指相扣相携走在人生旅途中更让人感到幸福的了。我不惊异年轻的恋者手牵手的情景,但,真的,很羡慕和赞叹那些几十载下来,依然能手拉手肩并肩走在大庭广众下的老夫老妻。那样的牵手,那样的情意,没有意合情投,没有爱依旧情依然,没有初见的保鲜,我想,是做不到的。
前不久,网上看到香港影帝梁家辉与妻子手牵手,逛街的相片,甚是入了眸入了心,从而搜索关于他的更多信息,没查不知道,一查对他更加地钦佩和赞咏。原来,他作为家喻户晓的影帝,家有丑妻,众人皆知,甚至曾被外界吐槽。然而,他却对妻子很是疼爱,即便现今已年近花甲,依旧爱妻如初。在娱乐圈里,男才女貌似乎是外界约定俗成的想法,事实也是如此,更多的男明星男导演娶了年轻的漂亮老婆,而梁家辉绝对是个异类,他的老婆不年
轻、不漂亮,如今发福身材更是走样,但结婚30多年,出门在外,他依然紧握妻子的手,恩爱如初。
这十指紧扣的痴缠随行,这两手相牵的不离不弃,靠什么才能维系这么多年呢?我想,除了爱还是爱,而且是深爱,是身灵合一的真爱。相爱容易,但能相爱一生一世真的不易,真正的爱必定是灵犀懂得,而真正的懂得必定是灵魂也爱着,而灵魂能爱上必定是心意相通,两心能走到同一个层次上,两魂能处在同一个境界里,如若,分道必然扬镳,如若,平行必然无交错。
此一生,注定不能遂心愿,但也不责怨;注定不能依心行,但亦不抱憾。因为,有你细水长流的宠幸,有你始终如一的懂得,已是上天的恩赐,纵,不在身边,却在心上,亦足矣。岁月冉冉,人生有涯,梦想总归是梦境,追求总归是求而不得。当生命进入静美阶段,已经学会随遇而安,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不强求,以一种随缘随喜的心态,过淡若清风的生活,删繁就简,存朴抱掘,走向生命的祥和与从容吧。
正如沈从文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能真正爱着和被爱着就是快乐美妙的,能有斯人可念可想就是幸福美好的。你说,即便我老得褶皱横生,你依然会视为手心里的宝,我绝对相信;你说,会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守望着我,我也深信。一段缘,能够互惜互疼,能够心心相印,就是最美的遇见;一段情,能够相知相契,能够坚贞不渝,就是最美的归依。
所以,这一生,最不悔的就是爱上了文字,最无怨的就是文字里的遇见,最无憾和最幸运的就是遇上了一个亲爱的你,一个灵魂洁净如莲的你,一个品格高尚而伟博的你,虽说,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看似是冥冥之中注定,实则是相似灵魂的互相吸引,纵算隔着千山万水,那种无形无影的牵引力,会让彼此不期然地相聚,因而,真正美好的相逢,必定是一首歌,一首吟咏善缘,欧颂真爱的生命之歌。
当你成为我生命里的最值得信赖,当你成为我每天里的感动无尽,当你让我体味到真正的心有灵犀,当你让我深悟到真正的灵魂之恋,我知道自己,已经全然倾心爱上了你,已经史无前例地尽然享受着爱的美好与幸福,这份缘,这份爱,已经深深融进了心血,已经真正刻入了骨髓。
我拒绝得了阳光,却无法不深深感动你的点滴疼惜;我抗拒得了世间所有的美好,却怎么也不能不珍藏你满满的在乎。回望生命,返观来路,几十载过来,唯有与你的缘才是我这一生真正的最大渴盼,唯有与你的情才是我一直以来冥冥中追寻的最大心愿。吾本多情,卿本深情,金凤玉露一相逢,本胜却人间无数,就这般爱你一天又一天,爱在心里头,就这样念你一年又一年,念在心里边吧""
最是那十指紧扣的温暖,于我,如梦似幻,然,能够在别人的故事里,时而被这样的温存感动着,触动着,也是一种格外的快乐与幸福;能够快乐着他人的快乐,幸福着他人的幸福,也是一种至善至美的境界与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