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可可西里》的艺术特色》
评影片《可可西里》的艺术特色
影片《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给了观众一次体味信仰、感悟生命的机会。作为一部优秀的影片,《可可西里》不仅有震撼人心的影像、更有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悲壮、苍凉的藏族民歌为影片《可可西里》奠定了悲壮的基调。同时,影片通过夹杂着藏语和普通话的真实温情的人物语言,向观众展现了可可西里巡山队员为保护藏羚羊而发出的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心声。以下从影片的声音语言、背景音乐、人物形象塑造 、蒙太奇组接等方面简述《可可西里》的艺术特色。
《可可西里》中,人物语言的独特运用,不仅塑造了巡山队员为主体的生动而富有个性的人物形象,还体现出人物内心世界的丰富性和变化性,使整个影片具有了真实感。巡山队长日泰语言不多,说话简洁、耿直,是个感情不外露的人,他面对死亡也保持一种沉着、豁达的态度。当日泰面对着盗猎分子的十几杆枪时,他没有求饶,更没有退缩,而是用霸气、强悍的正义语言来保卫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日泰嘴里偶尔也会说出几句脏话,但并没有损毁他的英雄形象,反而更符合日泰这个自发保护藏羚羊组织者的身份和霸气,使影片更加真实,更具有说服力。当然,日泰的语言也有很感性的时候,其他三个队员被留在雪山等待救援,日泰对尕玉说,希望不要下雪,千万不要下雪。这表达出日泰对队员们的担心,但他并没有直接将感情表露出来,而是用内敛、含蓄的语言表明了自己的担心。日泰霸气、冷酷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英雄形象。
“你使干什么的?”“青海师大毕业的学生。”“你应该去做个老师。”“干这个有意思。”"" 这一系列对话,是北京记者尕玉与巡山队员伊西之间的交流。伊西朴实、真挚的语言表现出他对可可西里这片土地的热爱和他的人生追求。影片通过伊西和尕玉的对话突出了这样一个以奉献为人生要义,放弃舒适生活的大学生形象。
马占林的语言也颇具特色,他总是话多且罗嗦,在马占林等盗猎分子被捕被看押时,马占林要求最多,闲话最多。从他的话语内容和说话风格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老人迫于生存威胁而成为藏羚羊杀戮者帮凶的无奈、可悲、可怜。影片结尾马占林为求尕玉说的话,让我们也感到了人性的善良和温暖。
背景音响的运用,强化了《可可西里》的真实感,渲染了画面气氛。同时,配合影像画面,增加了影片的信息量。日泰等人去巡山之前,刘栋所在的歌厅里所发出的划拳声、倒酒声、震耳的音乐声,还有刘栋的抽泣声,这一系列音响的运用,暗示了巡山队员将要前往地带的荒凉、荒芜和寂寥。巡山队员火葬400多只羊骨头时,天上传来秃鹫的悲凉叫声,以及羊骨头燃烧发生的“哧哧”声,还有呼啸的风声都渲染了生灵遭受涂炭的凄凉,还有巡山队员沉重的心情,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感。尕玉在卡车上问马占林关于扒羊皮的事情的这一场景中,咳嗽声、递烟声、挂在车顶的油灯在摇晃的“吱吱”声,渲染了一个噪杂的氛围,扩展了镜头的空间、增加了银幕的信息量。
音乐烘托出影片故事发生的环境背景,衬托出片中人物悲壮、感伤的心境。影片开篇的声音强调写实风格,没有任何配乐,强巴被盗猎分子杀死后,低沉、悲凄的音乐响起,抒发了创作者压抑的心情。这时影片切换镜头,响起了苍辽、沉稳的藏族乐声,随着尕玉访问的旁白,影片开始展示青海特区的风土人情。巡山队员弹尽粮绝时,大家围坐在一起唱起了《似流水》,喝水的缸子从一个队员手中传到另一个队员手中,黝黑的面庞、爽朗的歌声,表现了巡山队员坦然面对困境的乐观无畏精神。
运用典型环境塑造人物形象的成功,也是打动人心的一个方面。无论是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还是“无人区”的吃人流沙,都再现了巡察队员生存环境的残酷。就是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康巴汉子刘栋短暂凄美的一生被导演用几个经典镜头淋漓尽致地勾勒出来:卖皮子后用钱砸头的细节展现出内心的无奈与挣扎,流沙中悄然无声地死去使刘栋一个普通巡察员以无私奉献的形象矗然而立。正因为此,观众的心弦被拨动才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影片最后日泰被杀的那场戏也触动人的心灵深处。全景孤独无助的日泰与盗猎分子众多形成鲜明对比,力量悬殊显而易见。日泰坦然面对,孤身前往,刚打盗猎头子一拳,便突然倒地下抽动死亡。写实的技法使简约的画面更准确、丰富、细致入微和有力量。导演一反常规英雄人物拍摄方法,没有用高速镜头和复现蒙太奇表现英雄人物倒地时的高大,而用静场的处理,造成观众内心的震憾,营造了一种凄美、伤感的氛围,更达到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单用突然增大的风雪声达到主观效果,撞击着人的心灵,如寓言一般诠释着人类生命的本质,
人类命运的本质。
场面调动也很有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在留守者做饭的那一段。当队长日泰告诉他强巴已经死了的时候,他切菜声停止了。导演很别具匠心的把日泰的脸部特写放在前景,而队员的背影作为背景。队长痛苦的脸部对照着人物内心的冲突和碰撞。他为队友的死去而震撼和难过,但也明白必须接受现实,面对现实,这种撞击,通过场面调动很好的表现出来。
追逐犯人的那场系也大量运用了场面调动,它不是靠切换来实现那种紧张气氛的,而是运用了长镜头的场面调动来实现的。大量跟镜头的运用,不同角度的拍摄,近景远景的结合,配以音响及独特的场面调动,把追逐时人与人之间的斗争和冲突,人与自然的抗击表现得淋漓尽致。
另外,人物的对话,也讲出了冲突。像日泰说的一句话:我只考虑可可西里,考虑我的兄弟们,我买过皮子,可是我没办法,表现了一个支援队长在冲突面前的痛苦和无奈。他们在维护神圣,缴羊皮。但他们为了生存,不得不卖羊皮。这种残酷的冲突,导演只借用了日泰的一句话便表现了出来。
还有,蒙太奇组接的运用也表现了冲突。最值得一提的是几个叫板式蒙太奇的运用。描述了三个小组队员在不同的环境中的不同遭遇及以马占林为代表的人们行走的困难。在茫茫风沙雪地里,已没有人们从事的不同,只有渺小的人,脆弱的生命顽强的与自然搏斗的写照。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而被吞噬掉的是人能否战胜恶劣的环境,这一点通过叫板式蒙太奇的逐一描述剪辑,很好的表现了出来。
巡山队员在呼啸的风雪中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们以信仰来捍卫美丽的青山、可爱的家园、圣洁的土地,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人间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