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有人说童年是一条金色的小船,里面装满了糖果,装满了欢乐;有人说童年是一串晶莹的风铃,风儿一吹,就发出清脆而悦耳的声音;我说,童年是一篮记忆的鲜花,每一件趣事就是一片永不调谢的花瓣。
三岁那年,我做了一件让人笑掉大牙的事,现在回想起来,我就会忍不住地乐。
那天,妈妈正在阳台上做家务,让我自己在客厅玩玩具。可是玩具有什么好玩的,我一下子就玩腻了。我突发奇想:妈妈每天从洗手间梳妆台上的一个抽屉里拿出一些花花绿绿的东西,然后抹到脸上,怪好看的。我也要抹,要抹得像童话故事里的白雪公主一样漂亮。
我搬来一个小凳子,站在凳子上拉开抽屉,掏出妈妈的那些“宝贝”,就开始忙活起来了。我精心地打扮着,心里想着:等我打扮好了,让妈妈给我换上那件最漂亮的公主裙,然后到外面去逛一圈,小朋友们肯定羡慕死我的。
正在我满怀憧憬地抹呀,涂的时候,忽然传来了妈妈的声音:“宝宝,你在哪儿,在干什么呀,怎么半天没听见你的声音呀,是不是又在干什么坏事呀?”我可没空理她,继续做我的正经事。妈妈来到洗手间,看见梳妆台上一片狼藉,她的那些“宝贝”都已经“壮烈牺牲”了:眉笔断了,口红折了,胭脂也散了一桌,简直惨不忍睹。妈妈气得怒目圆睁,抬手就要打我,却发现自己面前站着一只“小花猫”,忍不住笑弯了腰,边笑还边说:“你看看你,这是什么样子?哈哈哈哈”我莫名其妙地看着妈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妈妈笑了好一会儿,好不容易忍住了笑。她把我抱起来,让我照镜子。天啊!这那是白雪公主,简直就是个可怕的巫婆:脸白得像张纸,还不停地“刷刷”地往下掉粉,眉毛上躺着两条黑乎乎的“虫子”,眼睛变成了熊猫眼,最可笑的就是那张嘴涂得跟贴了两根粗粗的大香肠一样。我吓得赶紧闭上眼睛,伏在妈妈身上,呜呜地说:“妈妈,我不要做巫婆,我要做白雪公主”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是妈妈有时还会把它拿出来当笑话讲,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这是一篇叙事文章,作者讲述了自己童年时偷用妈妈化妆品为自己化妆的经历。文章语言优美,作者在开篇采用比喻修辞,将童年比作记忆的鲜花,奠定全文感情基调。文章注重细节描写,作者能够从脸、眉毛、眼睛和嘴唇几个角度细致描写了自己“化妆”之后的丑态,不仅惹人发笑,而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文章采用总分总形式,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童年的怀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