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对意识的证明】
尽管这些事实都支持了人死后意识依然存在,但很多科学家认为这些现象只不过是人在临死前大脑缺氧产生的幻觉。
上世纪90年代,三位荷兰科学家对此展开了研究。在一个案例中,一位昏迷的病人被送到医院,此时他的大脑已经停止活动,脑电波已是一条直线。但医生仍然决定在喉部插入插管帮他换气。在这个过程中,病人的牙套被取出来了。一小时后,病人的心脏终于跳动了,血压也恢复正常了。一周后,他居然对护士说:“你应该知道我的牙套在哪里,是你把它放在了推车的抽屉里了。”这位病人回忆说在死的那一刻,他一直在上面观察,甚至能详细地描述当时医生的动作,但他非常害怕医生会放弃抢救他,因此他尽量显示出自己还活着。由此,这些科学家认为当心脏停止跳动后,中枢神经系统停止工作的一刹那,人的意识确实和大脑分离了。
本世纪初,美国纽约石溪大学的山姆o帕尼尔博士第一次用实验证明了,人死后意识是真实存在的。帕尼尔在天花板下方放一块木板,在板的上面放一些小物体,然后让濒死之人躺在天花板下面的床上。他认为,如果病人死后意识能飘起来,还能看到自己的身体,看到医生们抢救他的身体,看到天花板上的灯,那么,病人的意识也应该能看到这些小物体。如果这些病人能被抢救过来并说出木板上的小物体是什么,那就证明病人濒死阶段所经历的都是真实的,并不是虚无飘渺的幻觉。帕尼尔对100多个病人进行了研究,发现其中有7个被抢救过来的病人能准确说出木板上的物体。这一实验充分证明了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它可以飘起来,可以移动,是生命存在的另一种形式。
尽管有很多证据都支持人死后意识依然是存在的,但这个领域的研究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研究死亡的科学体系和方法还没有建立起来,过去人们的研究大多是基于个别人的主观感受。不过,近十年来,随着医学和科技水平的大幅进步,尤其是冷冻技术的发展,大大延长了人体细胞在人死后存活的时间。人死后,尽管脑细胞在四五分钟内就失去了氧气和能量的供给,但脑细胞仍能继续存活8个小时内而不会受到伤害,只不过这时它们无法行使自己的功能。
这无疑扩展了这一领域的研究范围,科学家将不再只关注那些濒临死亡的人,而是可以通过把那些真正死亡的人拉回来,研究意识在他们身上的变化,从而发现每个人死后可能会共同经历的感受。到那时,我们就可以提前知道自己死了之后会发生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