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一个过程】
大多数人对这一问题的反应是耸耸肩,说:“我们又不能把死去的人拉回来告诉我们,所以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一问题的答案。”科学家传统的观点认为意识是在神经网络中产生的,如果没有神经网络,也就没有意识了。因发现DNA双螺旋结构而获得诺贝尔奖的克里克更是直接指出,对于一个个体来说,他的喜悦、悲伤、记忆和抱负,他的本体感觉和自由意志,实际上都只不过是一大群神经细胞及其相关分子的集体行为。根据这些科学家的观点,人死后神经细胞之间也将失去联系,意识也随之消失了。
不过,随着科学家对这一问题研究的深入,人们对死亡的认识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人们普遍认为一个人要么还活着,要么已经死了,这两者之间没有过渡阶段。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心脏停止跳动、大脑停止工作后,这个人就已经死了。不过,事实上一个人从心脏停止跳动到真正的死亡之间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因为心脏失去了泵血能力,血液无法为细胞提供足够的氧气,人体内的细胞将陷入一种“窒息”状态,在大约5分钟之内,这些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就会受到破坏。大约一小时之后,这些细胞就会受到严重的破坏,此时即使心脏恢复跳动和泵血功能,这个人也无法再活过来了。随后几天,人体内的细胞会继续衰退直至整个身体都腐烂。
由此看来,死亡并不是某一个时刻,而是从心脏停止跳动到身体细胞逐渐分解的过程。既然如此,在死亡的整个过程中,人的意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它会随着心脏停止跳动而立刻消失吗,还是会继续存在一段时间,或者会永远存在?
【人死了,意识还在】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2003年,日本东京曾发起了“阿尔法3号”计划,专门研究人死之后意识的变化。该计划由日本、美国及西欧一些国家著名的医学家、神经心理学家、生物学家、物理学家和电脑专家参与。科学家们对20多名19岁到75岁的垂危病人进行观测,在他们体内植入电极,并与电脑相连,使电脑可以接收到这些人的脑电波,并在60秒内把脑电波译成文字,显示在计算机的荧光屏上,从而记录了这些垂危病人从濒临死亡到死后的情形。
当时,有一名叫做邦达的35岁病人患肝癌死亡,他在死前非常痛苦。在他死后的第三天,电脑屏幕上出现了科学家们期待已久的信息:“我叫邦达,我已经解除了任何痛苦,在一片阳光下飞翔,快乐得很""快乐得很""”连续重复几次后,信息突然就中断了。
还有一位22岁的姑娘因白血病死去。在她死后的第二天,电脑便收到了她传来的信息:“我
来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我很高兴来到这个地方。此间阳光明媚,充满温暖,我和已故的爷爷、奶奶在一起,我很爱他们,我将会""”信息至此突然中断。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荣格就在他的自传中记录了自己因患心脏病而经历的一次濒死体验。他感到自己上升到很高的空间,在很远的下方,他看到了地球,沉浸在一片辉煌的蓝光中,透过那片蓝光,地球的轮廓闪着银白色的光。然后他发现从欧洲方向飘上来一个影像,那是他的医生。医生对他说:“地球上的人正抗议你的离去,你没有权力离开地球,你必须回去。”当荣格听到这一信息后,他看到的景象顿时都消失了。
这些经历了濒死体验的人的描述和“阿尔法3号”计划中死去的病人反馈的信息很相似。大都表示意识离开身体,游离到天花板上,心理感到极度的平静和轻松,然后被吸到一个巨大的黑洞口,在黑洞尽头闪烁着一束光线,自己的亲朋好友都在洞口迎接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