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游记》
本事件发生于2008年8月9日,看完奥运会开幕式后。由于本人懒了点,所以在拖延了10个月后,才有闲情回忆行程。
人物:我和虫虫,还有韩
由于考虑到本次旅游不是一天可以回来的,因此我们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在8月8日也就是提前一天,就在新南门汽车站买好了车票,直达峨眉山脚的报国寺,票价45元。上午11点钟到达报国寺,下车就可以看到“天下第一名山”的人工瀑布,不远处就是高了火炬接力的地点。由于对寺庙不是很感兴趣,我们只是在外面转了转,许多饭馆的员工在附近招揽生意,吃过午饭,1点钟左右我们就直接上山。旁边有直达雷洞坪的游览车,据说40元上山,30元下山。
我们从报国寺左边道路上山,途径伏虎寺,雷音寺,华严寺;在伏虎寺一人买了一根拐棍(这是本次旅游最正确的一个决定,此后再表),5元,后我们在山上看到所买的这种拐棍卖到了15元一根,呵呵;在伏虎寺处上山的路不容易辨认,我们也是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才找到,如果不是当地人主动提醒,我们会在不经意间走回报国寺;貌似是在雷音寺处购买的门票,全价150元每人,同样不对研究生打折,再次表示气愤,哼!但是,嘿嘿,本次旅游前我们就把假的四川大学的本科生学生证办好了(办证一人40元,仿真度太高了,而且以后在其他景点也可以用),所以呢,门票只花了80元。一路向上,坡度实在是比较大,中途时不时休息了下。中途遇到些为旅馆拉客的人,说是带我们去住,为了打听下价格,就随口询问了下,一问还真吓我们一跳,居然要每个人50元,三个人一共150,而且还说再前面就没有住的也没有吃的了,嘿嘿,豁哥哥,我们可是做好了相当充分的准备的,还想敲我们竹杠哇,此处缘由后面详述。
在下午4点半左右,我们在距离清音阁20米左右的地方,路过一个旅店,老板招呼我们就在这里住了,而且说一会就要下雨了,我们随口问下价格,老板说50块一个三人间,有热水可以洗澡,有电视。在确定了是三个人一共50块钱后,加上也想在清音阁耍耍,就住下了。刚把东西放下,就下起大雨了,这个时候我们是相当的庆幸住宿的决定。冒雨在清音阁玩了很久,确实点说是后来变成了瓢泼大雨倾盆而下的局面,实在是太大,根本就没法离开回到20米外的旅店,同时被困的还有好几十人,大家挤在一个两层楼的亭子里面,看着亭下的两条清澈溪流变成了两条浑浊的山洪,声音之磅礴,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亲眼见到和亲耳听到。这个时候,出现了比较搞笑的一幕,有两个卖雨衣的商贩在出售雨衣,说是雨衣,其实就是用很薄很薄的塑料制成的,估计成本几分钱,却卖价5元。一个旅游团的导游,和其中一个谈价,说3元一个,买20个,结果那个商贩不干,非要5元;然后导游就去找另一个商贩,那个商贩说3元,导游非要2元,结果商贩还是不干,后来两个本就在相互抢生意的商贩结盟了,统一定价5元,呵呵,那个导游最后还是5元买了20个。
大雨足足下了两个小时,回到旅店吃饭,味道还不错,房间里面还能看奥运会比赛,貌似是中国女排对哪个,反正赢了。洗澡的设备其实就是个大型热得快,工作原理是用自来水管把水放入一个挂在墙上的铁皮箱中,然后通电,当温度差不多了就把电关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洗淋浴了,嘿嘿,劳动人民就是有智慧啊。洗完澡后,喷上花露水,睡觉。第二天5点过就听到有人在上路,真够积极的。于是乎我们6点过也起来了,旅馆不提供早饭,也罢,路上有的是小店。
一路风景实在是好的没法形容,青城山之类的比起来只能是小弟弟。这也是自从峨眉山回来后,我对好多地方的风景都提不起照相兴趣的原因。经过野生猴区的时候,还是有点怕怕,好多大猴子。游人都要结伴而行,这里,人是弱势群体。景色虽好,山路也是相当有的挑战,累啊。最具挑战的还是著名的九十九道拐,硬是高硬是陡呀,到底有多少拐,的确没有数清楚,一直在想杂子还没有到尽头呢。后来到了仙峰寺,很遗憾的是,由于停电,九老洞没有开放,我们只在洞外照照。洞口没人看守,洞门也没有关,但是里面一片漆黑,黑
的的确不需要人看守。如果停电的时候,里面正有人在游玩,我看他咋子出来,洞里面手机也不通,报警也没法。过了仙峰寺后,一个巨大的下坡出现在前方,心里那个苦啊,爬山的时候,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下坡了,因为下坡有好长就意味着等会会重新爬好高的上坡。我们在经过遇仙寺,九岭岗(这个地方的坡度不亚于九十九道拐,详细的就不说了),洗象池后,终于在下午6点左右到了雷洞坪,在一个小店处,看到我们老师一家小店外,o(∩_∩)o…哈哈,幸福哇,老师马上招呼我们吃东西填肚子。本打算继续走到太子萍的,也算了,当晚就在老师包的套房里面住了。由于这个地方可以通汽车,住宿条件很好,就是价格贵点。我们老师包的套房是400元一晚的,呵呵,贵呀。不过如果住一般的一个人是60块钱左右。吃饭,喝酒,洗漱,泡脚,睡觉。
第三天早上4点,旅店老板挨个敲门,叫大家起床了,上金顶看日出。于是乎,一泼人起床吃饭,早饭10元每人,就是蛋,稀饭,馒头之类,随便吃。我们在接引殿处继续徒步爬山,老师在这里坐缆车上山(缆车费用来回70或者是90,记不清楚了)。由于实在是太早,路上也是漆黑,没有电筒,走了20米,我们三个就怕了,又跑回接引殿缆车处,把老师的电筒拿着,才敢爬山。据说离金顶有六公里远,要一个多小时,我们三个为了看日出,加上路上太黑,前后都不见人,说不害怕绝对是假话,于是爬得飞快,40分钟就到了,自己赞一个。在金顶,我们三个的回头率那是相当高的哦,嘿嘿,不是因为我们真有那么帅,而是由于我们是爬山上的金顶,浑身都热,所以在金顶的时候仍然是短袖,而这个时候在金顶的其他游客都是坐缆车而山,所以整个金顶就我们三个是短袖,其他人都是租的防寒的厚大衣。于是乎,…….。不过后来,还是穿上了自带的长袖衣服。在金顶,使用了一会有生以来见过的最高级的WC,这个就不说了,反正比啥子五星级的酒店都高级。本打算去万佛顶的,但是据说去万佛顶的小火车07年就没有开了,只能作罢。
9点过开始下山,在雷洞坪,韩带着重包袱坐车到五显岗车场,票价20。我和虫虫选择徒步下山。从金顶到九岭岗只有一条路,在九岭岗选择和上山时不一样的路线,要经过华严顶,长老萍,万年寺,再到清音阁。此段路线,几乎都是石梯,相当的陡,有几段几乎是垂直的,景色不好,几乎没有可游玩的地方,属于直接上山直接下山的类型。从清音阁到五显岗一段,地势皮坦,可以充分领略山川的秀丽。这个时候最令我们想不到的是,从清音阁到五显岗车场,居然只用了30分钟,也就是说第一天我们跋涉了一下午,其实才走到距离五显岗山门半个小时的地方,庐山瀑布汗一个。
在五显岗车场没有回成都或者到峨眉山市区的车,只能在报国寺车站坐车。在五显岗车场买票到报国寺,票价20元每人,感觉好贵哦。刚买好票,也不知道小韩在哪里看到的,说是五显岗到报国寺才2公里,说的我差点就去把票退了。没想到我们坐车居然用了40分钟,哈哈,幸好没用脚走。
总结:峨眉山的景色实在是太好了,从那以后,在很多景区,我都没有照相的欲望了。山也实在是陡,不过值得。
1.只要你不是很老,都建议去办张假的本科生证,买票时只核对相片是否是本人,验票时要照相。票要放好,以备查票。
2.新南门每天只在上午有三班车到报国寺,其他时间都是到峨眉山市汽车站的,买票时务必注意讲清楚是到报国寺。
3.峨眉山管理相当规范,从山脚开始也就是报国寺附近,所有饭馆的菜单都是统一定价,且规定了份量,如果菜单上没有物价局的盖章,可以随时举报。随着高度的增加,菜价会有1至2元的差价,这是物价局规定的。一般一个人15~20元每顿。
4.峨眉山上每隔一段都有卖吃的小店,每个大的景点处都有住宿的地方。如果在路上遇到想主动带你去住宿或者去吃饭的,还说前面没住的也没有卖吃的了,一定不要信,
他们虽然不会对你进行人身或者财产伤害,但是会使你多花数倍的钱。举个真实的列子,我们在路上碰到的一家三口,他们三人在路上说昨晚住了家黑店,我就问他们咋子黑了,在哪家住的。结果他们就住在我们在清音阁住的那家旅店的隔壁一家旅店,同样也是三人间,却用了350块钱(是我们的7倍),嘿嘿,其实不是旅店黑,是他们被那些拉客的忽悠了。所以呢,这个时候是真实体会到了信息的重要性啊。
5.上山带个水杯就行了,一路上的小店和大点的寺庙都有开水可以添加,小店给点钱,最多一块钱一杯,具体情况具体讲价,例如两元三杯之类;寺庙里面加水不用给钱,要是可以的话,随便给个公德也行。不然的话,背几瓶水上3000米还是要很难大力气哦。在洗象池我们看到几个人带着一件矿泉水累的气喘吁吁的在爬山,在此仅对他们表示下同情。
6.拐棍是一定要买的,不管你体力有好好,吓吓猴子还是有用的。最好就在山下买,便宜,最便宜有1块钱一根的竹子,贵的也不过8元,我们买的是5元的龙头拐棍,实践证明,虫虫的买拐棍的提议,是个相当伟大的。刚开始还觉得是负担,后来才体会到好处呀。重要提醒,拐棍可以拿来吓猴子但是千万不要真打哈,不然能不能下山或者以什么方式下山就要看你运气了。
7.喂猴子的时候,不要让猴子看到你是从包里拿出来的,不然猴子可能会抢你包包的。正确的方法是,先抓一把在手上,然后一点一点的撒给猴子,撒完了,就摊开手,再拍拍裤兜,示意没有呢,不然猴子会一直缠着你哦。还有就是不要摸猴子尤其是小猴子的头,其后果很有可能和打猴子一样。
8.雷洞坪住宿可能有点贵,可以在向上走一段,到太子萍上面一点点有很多农家旅舍,估计60一个人。或者加把劲只接到金顶住寺庙,我特别留意了金顶的费用,60~120,可以洗热水澡。
9.在雷洞坪就开始有租大衣的了,但是建议在金顶租或者在缆车的上站租,不然的话,要背着大衣走六公里,还是有点恼火。大衣费用10元~30。好像要交押金。我们自带了长袖,感觉也不冷。
10.住寺庙不一定比住小旅店便宜,寺庙斋饭也不一定比在旅店吃便宜。但是住寺庙绝对没有住小旅店舒服,斋饭绝对没有在旅店吃可口。
最后说下费用:
第一天:新南门到报国寺45,午饭15(45/3),门票80,第一天住宿17(50/3),晚饭18(54/3);
第二天:每隔一段都在吃东西,所以没有正经的午饭,且晚上老师请客。这天的小吃加饭费按照60算嘛,应该比较合理。晚上住的老师包的套房,也按60算。
第三天:早饭10元(也是老师请了,呵呵),下山过程中吃些东西,午饭就免了,按25算。五显岗到报国寺,20元。报国寺回成都,45.
共计:395元(这是以相当宽裕的算法计算的),总之一句话,300块钱(不包括来回车费)可以在峨眉山舒舒服服的耍三天。
最后的最后,我这4千多字如果对你有帮助,麻烦你留个印记,我也高兴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