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恋爱的心得体会
有人说恋爱是爱情的开始,也是爱情的结束。他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一直认为,有一些人是在恋爱中相信爱情,也有一些人在恋爱中对爱情彻底绝望。虽然这种说法我不是十分赞同,但细想起来也还是有几分道理的。有时我们在恋爱中甜到死去活来,有时我们却在恋爱中悲伤地体无完肤。无论是哪种情形,我们当初对恋爱的幻想是一样的,满脑子都是浪漫与诗意。这样看来恋爱就像一壶酒,闻起来很香,喝起来却是满口的辛辣,会喝酒的是享受,不会喝的可就是遭罪了。
恋爱是爱情正式开始的前奏,这场面不宏大,却很温馨,不激烈却很浪漫,所以很多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真希望爱情永远能停留在恋爱阶段。但话又说回来了,如果恋爱总是停止不前,来一个马拉松式的恋爱未必是个好事。恋爱就是因为新鲜才美好,时间长了新鲜感就没了。再说谁不想和自己相爱的人最终走向婚姻的殿堂呢,最总共结连理才是总舵恋人的最终理想,要不为什么总是说愿天下有情人人终成眷属呢!
恋爱在书中是这样定义的:两个人基于一定的物质条件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对对方的最真挚的仰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的最强烈、最稳定、最专一的感情。书中定义的太过教条化不好理解,我个人正处于恋爱当中,我以亲身体会以及对宿舍同学和他们的女朋友的观察对恋爱下一个定义,恋爱就是和一个自己喜欢的人过日子,然后再在这个过程当中了解对方。可能太过简单,但通过我个人,以及我身边的例子都在证明我这个定义是很符合普通人的。在学校里你可以看到一对对情侣都是整天的腻在一起,哪有见过一对对朋友整天干什么都一起的,所以我这个定义还是有点道理的。
有人说恋爱应该浅尝辄止,但又有谁能把握好这个尺度呢?要么轰轰烈烈的爱一场,要么就不要开始。就像一句话说得,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顾风雨兼程。我们既然选择了恋爱,就没有想过是否能够全身而退,即使一颗心被伤个粉碎,也会无怨无悔。有人说恋爱中的人都是傻子,这句话真的很对,人们为爱痴狂,为爱放弃一切,恋爱就是有这么大的魅力,引无数少男少女为之折腰。当然恋爱并不只是创造悲剧,喜剧、浪漫剧也是很经典的。
恋爱其实也是一个过程,从字面意思上就可以看得出来。恋爱,先恋然后再爱。有些时候我们会迫切的希望跳过第一个阶段直接进入下一个阶段,结局大多数都会很惨,恋爱是需要先相互了解的,一见钟情然后彼此相爱,只是电视剧上才有得桥段,现实中不可奢求。又是我们花费了好多时间去了解对方,可当我们彼此了解对方后,我们会发现许多事情和我们之前所期待的不一样,我们会有一种陌生的感觉,我们会发现与我们谈恋爱的那个人,和我们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不一样。于是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最残酷的一种就是分手。我们大多数人在谈恋爱刚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种错误的认识,对方的一切都是自己所认同的,什么都显得那么完美,然后就会对今后的期望值报很高的态度,我们不知不觉得就让自己身处与一种“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寓言故事当中。期望和落
差总是成正比的,当我们与恋人之间的新鲜感消失之后,那种巨大的落差让很多恋人们受不了,最终两个人分手。
恋爱到底是一种享受还是一种折磨我也说不太清楚,我想可能两者都有吧。我的真实感受是 恋爱有时候真的好累呀!不管男女恋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尽管原因可能不相同。从我们男人方面讲恋爱之后除了一个人的生活变成两个人的生活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失去了“自由”,失去了支配自己时间的自由。就拿一个十分简单的例子来说,当我们谈了恋爱之后,就很少有时间能和兄弟朋友一起狂欢一下,即使有时会有这样的机会也会被女朋友给扼杀摇篮之中。更要命的是有了女朋友的男人,也就与异性朋友没法相处了,一方面自己为了避嫌,不会再像之前一个人时一样不管兄弟还是姐妹都是有什么说什么;更重要的是,女朋友总是防着我们就像我们一定会做出啥对不起他的事情一样,那种滋味真不好受。至于女性我虽然不是非常了解,但通过我对自己女朋友的了解,以及宿舍哥们在我面前发的关于他们的女朋友的抱怨,我真的发现女性真的是非常敏感。她们总是习惯于没事找事儿,尤其是在感情上,她们总是会在你不知道什么原因的情况下生气,当你费了好大力气才把她哄好的时候,你再问她刚才为什么生气,她们会很理直气壮地告诉你“没事,就是想让你哄哄我”。这还不是要命的。我有一个朋友现在已经是有女朋友的人了,他就在我面前诉苦是说,今天听讲座的时候没接女朋友的电话,再给她打电话时她就关机了,然后打了老半天还是关机,可把他急坏了,在宿舍里猜了好久到底怎么回事,最后越猜越后怕,就屁颠屁颠的又跑到女朋友宿舍门口找人去叫一下,才把她叫出来。问她为什么把电话关了,她却反问道谁让她打的电话男朋友不接,后来为了报复就关机了,谁知道后来又有别的事就把关机这事情给忘了,所以手机一直关到现在。
当然恋爱还是甜蜜的部分比较多,尤其是刚刚开始的时候,那种两个人心心相念的感觉是最好的享受,尤其是初恋。刚开始恋爱时那颗心整天的像受了惊的小鹿,跳的整个人小脸红扑扑的,那种感觉既紧张又兴奋。恋爱最开始的时候对方的一切都是好的,有时候一些陋习都会被看做有特点。随着恋爱时间的增加这些缺点就会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一个个都那么明显,有些恋人受不了就散了,但大多数还是会愿意为对方而慢慢改变。其实缺点是谁都有的只要一个愿意改正,一个愿意包容就没有什么严重的,不管对方有多少缺点重要的是两个人真心的彼此相爱,彼此关心。恋爱时我们总是会把对方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宁愿自己受伤害也不愿对方有一丝一毫的损伤;在有好处的时候总是最先想到对方。每次我和女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总是将饭菜里的肉丝夹过来夹过去,都希望对方能多吃点好东西。这是不是就是人们常说的:恋爱的本质是给予吗?
虽然恋爱不是大学的必修课,但却是人生的必修课,如果我们能修的好的话,我们在收获爱情的同时还能学好如何去真心实意的爱一个人,恋爱中的很多东西是我们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我们在恋爱中体会爱,体会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虽然现在已经不是过去那种任何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但既恋之,则爱之,谁的人生都很珍贵,都玩不起。希望大家都能明白这个道理,都能认真地对待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