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眼光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虞美人》
用少年的眼光听雨,听到的是那份喧哗与气势。
少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没有尔虞我诈的追名逐利,没有政治官场的勾心斗角,少年若素玉,无半点瑕疵,所以才有少年不知愁滋味。然而,也正是这种居安不思危的思想埋下了祸根,“红烛昏罗帐”,那些灯红酒绿的享乐生活不正好那些电闪雷鸣加上从天下降的倾盆大雨吗?这就是雨的喧哗,在那种慑人的气势下,有谁会想到自己竟会在 一条彩虹出现在天边后,悄悄地离开呢?
用壮年的眼光听雨,听的是那份宁静与悲凉。
三十而立,人在此时,往往变得更加沉稳与成熟,没有了往日的冲动与懵懂,拥有了更多的感悟与沉思,身处客舟中的游子,此时更是悲凉倍增,什么客居他乡,怀才不遇,世事变迁也都会撩拨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那根弦,时至深秋, 那份古人悲秋的感慨更是浓郁,那愁啊,仿佛要把世界吞噬,秋雨乍起,这不是上天安排的一场戏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怎么就看不出来呢?
用晚年的眼光听雨,听的是那份沧桑与慨叹。
花甲之年,人情最容易感伤的便是人情冷暖和白首空归,“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仿佛把这一切都摆在眼前,在清冷的僧庐下,谁没有“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感伤呢?人至暮年,仿佛是西沉的太阳,虽然显得那样饱满与丰润,却仍免不了“只是近黄昏”的惋惜。于是,听雨,也变得让人感伤起来,“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便又觉得恍如隔世了吧。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雨一直在下,我们一直在听,不一样的眼光,听出不一样的雨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