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
聚会
后所镇中学 张德方
老王接了电话,兴冲冲地把几个要好的老同学叫到了小饭馆,商量同学聚会的事宜。本县的几个同学倒是偶尔小聚,但其他的呢?毕业以后,甚至有几个杳无音信,所以这次聚会是众望所归,不能小觑。
和老王最要好的刘冬抱怨老王:“这次聚会,其实就是自驾游了,你咋办?借车去?”
老王笑了:“借?好,好,那就借你的了。”
刘冬脸色一正:“不要嬉皮笑脸,说真的。叫你买车你不买,现在咋办?你这去了,不是丢了大家的脸么?”
几个老同学都点着头微笑着戏谑地看着老王。
老王还是嬉皮笑脸的:“我买什么车啊?一个破教书的,每天的每天都三点一线,买了又咋样?在操场上跑?再说了,我一个月就那么点工资,上有高堂,下有孩子。买了车,我让他们喝风去?我像你们?一年到有半年多不在家,到处跑?我完全用不着嘛!”
“你还好意思说,就你的工资买不起车?再说了,你这种人,借钱给你都不买,还一大堆理由?”刘冬简直就是愤愤不平了。其他几个看着这对掐,面带微笑,一言不发。
“行,老早说好了,各开各的车,你不要坐我的,我丢不起那个人。”
“丢什么人啊!你们都开车,就我一个坐车的,我拽大发了,哈哈!他们一定都以为你们是我的司机!”老王还是嬉皮笑脸的。
“呵呵,家伙,吃人又羞人!”几个人对着老王起了哄,差点把桌子掀翻了。
同学聚会上,大家喝了个不亦乐乎!一个个醉醺醺的回到酒店,嚷着要OK。是啊,二十年的思念、坎坷、纠结,都在酒里面了!该狂欢的!
唱了一会,活跃的老王和几个大学时最要好的同学悄悄溜回了房间!——其实老同学聚会,有时候是当年死党的聚会!
“法师(老王名海,那时候正流行《白蛇传》),这么些年,看来你小日子滋润啊!竟然还能一脸秀色!”躺在床上的朱彪摩挲着自己的头,有些感叹。
“阿弥托福,无他,老衲只是将穷日子富过罢了。”醉醺醺的老王单掌直竖做参拜状。
刘冬从床上跳下来,往老王屁股上就是一脚:“法师?多大个法师?”他一转头对着朱彪,“猪啊,你不知道,法师就只剩一张嘴了,还是用来化缘的。”
哎哟哎哟的老王在床上一边打滚,一边回嘴:“蠢材,钱拿来,卖你点快乐!”
“你看看你看看,无心无肺的,老都要老了,无房无车无小
三,他一天还嘻嘻哈哈没皮没脸的!”
“哎,法师,你一个月工资到底多少啊?真的该买车了!”杨涛一脸正经,“再不买就老了!玩不动了啊!”
“涛子,不瞒你说,我一个月就三千来块啊!”
“开什么玩笑?你们老师的工资不是五六千了吗?你藏着掖着什么意思?”朱彪一脸的不相信。
“真的啊!你又不给我借钱,我也借不起,我哄你干啥?”老王一脸的坏笑总让人不相信。
刘冬跳起来,往老王屁股上又是一脚,这次踢空了,差点滑了一跤:“他拽得很呢?叫他培训去,他说我们有车,就等于他有车了!叫他买车,钱不够我们凑点,他们说我们都做他的司机就行了!你们说,这老和尚该不该死?他工资好像低,其实加上绩效他一个月也有四千块了,两口子呢,他买不起车?”
“不过,四千来块,就现在而言,也不高啊!法师,你们这个行业不是工资高吗?”
“没事,其实钱不要多,够用就行!钱啊,多了只是个数字!我觉得,人活着不是完全靠钱,用不着过分的随大流啊!关键还是要看自己的内心,对不?就说车吧,我用不着啊!有事的时候,把买车的钱拿来租车都用不完。人嘛,主要是活个心态!贫也罢,富也罢,看你怎么去看待!我们用不着被物质过分左右,对不?”
“呵呵!法师,我还在为那二十万的车觉得差了别人一大截呢,听你这么一说,倒释怀了。你硬是要得啊你!有点四大皆空
的味道了。看来你是在家修行来着啊!”朱彪一下子坐了起来。
“至少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看别人有了,不管用得着还是用不着,自己想方设法也要有,犯不着啊!不要觉得自己不如人嘛!其实说白了,不就是一点东西?钱本来是给人使的,但如果硬要和人家比,就不是人在使钱,是钱在使人了!就变成钱的奴隶了!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