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聚会》
难忘的聚会
把1964年作为我们计算离开家乡,参加工作岁月的元年。是因那年冬天,我们80个泰兴儿女,同时、同车来到异乡太原,由此大家同舟共济。从此大家的记忆,就像一架滴答不停地老钟,记录着离开家乡的一去不返的分秒。
上世纪六十年代生活的艰辛,国人皆知。刚无奈地背起生活纤绳的我们,靠每月18元的生活费独立生活,生存之路上要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命舛运乖是时代的宿命。当我们步履艰难地跋涉在生存之路上时,最初我们累过,饿过,病过。面对坎坷,老乡们没有退缩,大家捆起腰,咬紧牙,迎着难,闯过了那段与苦相伴,与难相搏的日子。大家意识到:除了个人的意志和韧性,渐渐学会了应对困难的技巧和智慧外,和同乡们的相互帮助,互相鼓励,互相安慰是分不开的。当饥饿时有人借点粮票,菜票,病时有人陪去医院,受挫时有人安慰鼓励""同乡的友谊,相互支撑着,关照着,共同度过了艰难时刻。这种情谊产生的温暖,友情,温润了受援者感动了目击者。他深深的沉积,埋藏在同乡的心中。
五十年岁月驰行,我们失去了最初的青春年华。也告别了许多可亲可爱的笑颜。回首往事,总感到心中有种隐隐的痛,过往的人和事已无法完全定格在记忆中了。只好任由时间的潮水不停地冲刷,所有的悲欢离合,都在一点点从心上剥离。乡情和友谊依旧如久居大家心里的一盏灯。那些长期的,深厚的友谊,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十月,金宇兄和启麟兄提议和安排的:江苏省泰兴市六四界赴晋五十年老乡座谈会(以后称聚会)计划开始实施。聚会的消息传向有通讯地址的泰兴赴晋老乡(六四界)。由于调动和追随儿女,当初同往太原的老乡,现分散在全国很多城市。聚会真不容易。只是这种沉甸甸的愿望留在大家心底,成了一种长久的眷恋。
这次聚会,有人从千里之外赶赴太原,他们是克服了不少困难才成行的。吴菊男、吴宏宽姐弟,子秋,西平夫妇带着小外孙不远千里,不远千里,提前赶来太原,特别是启麟兄,高价雇护工,代自己在近百岁的父亲床前尽孝,自己匆匆飞来太原聚会。显示了不少同乡对这次聚会的渴望。
如果说:来参加聚会的老乡,对这次聚会是向往的,积极的。其实有些没能来聚会的老乡,同样关心,牵挂这次聚会。在扬州照顾弟弟住院的蒋宝民,因腰
伤在深圳家中调养的严新生。老乡们活动时,他们都打来了问候和祝福的电话。他们的每一声问候都含关切的深情,每一句祝福都具感人的情谊。要联络要交流要对话是同乡的愿望。多沟通多聚会是老乡的心声。正是老乡之间的寻常点滴,汇集成的深情厚谊,会在相亲们心中存活到天荒地老。
赶来太原聚会的老乡,有的离开太原已经30多年了,现在的太原和30多年前比,已是旧貌换新颜了,他们感到了新鲜。于是他们游蒙山,观大佛。扩大了景区,增添了人文故事的晋祠公园引起了他们的游兴,蜿蜒于龙城腹地的汾河,两岸花草繁茂,绿树葳蕤。加上蓝天白云的映衬,使他们觉得不虚此行。
座谈会上,有人互叫乳名,一口口浓厚的乡音,一张张笑脸,一见面大家马上就亲切起来。大伙倾肺腑,倒衷肠,倾心相待。从同赴太原,到又来太原相聚;从无奈,艰辛起步,历经攻坚克难,在青春奔流的地方,也曾鲜花盛开。沿着同乡们同舟共济的轨迹,回放着人生等长的记忆。聊得兴起我们在友谊的怀抱里感受着温暖。
优雅大方睿智的吴菊男大姐的发言,语言简明流畅,条理清晰,诙谐幽默,富有寓意。特别是又献歌一首,歌声清风般悠扬,流水般悦耳,引起满堂喝彩。
老乡聚会,故乡是必提的话题。因为那里承载了大家的童年。说到故乡,现在建造的那些,没有一点时代和民族特色的高楼大厦让人乏味。川流在宽阔马路上的汽车让人心烦。大家爱谈的是,那些被拆掉的青石板街巷,青砖杂院,灰瓦平方,小河石桥。因为在那些已消失的情景里存活着大家童年的记忆。特别是一个至今没有改造过的公园。小河上的古式小石桥,成了大家关注的地方。原因是那里总能引起大家超越时空的回想。大家恣意海侃一些无法印证的无法寻觅的古老的传说和传奇故事。犹如幻境,梦乡中的神话。大家似乎都愿意把家乡描绘成海市蜃楼般的天堂。因为那一片天地,那一片水土,是我们的父母及我们的童年生活和生存的地方。那是慰藉我们异乡落寞和生存的圣地。时存活在游子心底的经卷,上面每一卷都印满了我们对故乡的浓浓爱恋。
去年我们回乡探亲,有个儿时的朋友问我:“多年来,我们这儿出去工作和打工的人不少,大多回乡探亲时,都南腔北调,只有你们去太原的回来探亲时乡音不改,难道你们在外多年,一点普通话不学?其实离开家乡,要和各地人对话、交流,不改乡音是不可能的。我至今记得,六五年的春节期间,我帮患感冒的李
存云到医院挂号。一口乡音五分钟左右,对方没有听懂我反复告她的,“李存云”这个名字。最后写到纸上才过了一关。后来顿子秋建议大家回乡时,用乡音和乡亲们对话,大家接受了他的建议。我们至今回乡用乡音与乡亲对话,这样做是要彰明,父母和故乡留在我身上的印记,及我们对故乡的厚爱。因为乡音是与故乡最融洽的声音。乡音是离故乡最近的表达。
聚会是久别乡亲的一次团圆。回忆悠长,往事芬芳。情谊经过岁月的沉淀和过滤后越发纯真、难忘。大伙儿始终不渝的友情,在同乡之间根深蒂固的滋长。火热的心房上又刻下了一笔穿梭在岁月里友谊。
当聚会者高举酒杯,相互祝福时,同乡们脸上荡漾的全是幸福。重逢之喜,团圆之欢,聚会之乐,让大家热血沸腾。然而,时间总是那么无情,她不肯稍微停顿一会儿,让我们尽尽欢。短暂的聚会后,面对的又是离别。六四届泰兴赴晋老乡,相识、相交、相处五十年了,友谊始终有增无减,令很多同事、朋友羡慕,看来这份情谊注定天长地久无疑啦!
师文达和几个老乡都提议,尽快再次聚会,这是礼貌,也是心愿。但是牵一发而动全家的家长们,有时也是身不由己。对此我心中暗语:但愿人长久,尽快再相聚。
祝福你,故乡。祝贺你,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