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为本 以信为天》
以诚为本 以信为天
守信是遵守诺言实践自己的诺言。言必信,行必果是中国传统道德中的精华,守信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所谓信,即诚实无欺。在《论语为政》中,孔子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鞔,小车无瓤,其何以行之哉?主张与人交往,言而有信。孟子认为:“可欲之谓善,有诸已之为信”(《孟子尽天下》),自身确实具有善德称为“信”。我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视信,把信作为立人之本,立政之基,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立。“信”也就成为儒家着重提倡的道德规范之一。
在我们学生身上,诚信就更为重要,处为新世纪时代的我们,背负着振兴国家的重任,我们必须做为社会的榜样。然而,考试作弊,作业抄袭等不诚实的行为却在学校频频发生,别以为这些都是小事,不用在意,从某个方面来看这确实是个小事,但是,深入的想想,这不是严重地损害了一个人的做人原则吗?如果,考试考砸了,但是这毕竟是自己完成的,这次考不好,下次再努力嘛!反之,如果你抄袭,作弊,成绩虽然很好,但是,你难道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社会把大学生一贯视为高素质人群,给以充分的信任和关心。但是由于考试作弊的屡禁不止,欠贷不还等现角的频频出现,使得社会对大学生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工商银行镇江市分行邱处长不无痛心地说:“我们不得不认为大学生出现了诚信危机。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他们的信任度,……”并希望找到有效的制约措施,规避风险,确保银行利益不受损。某高校所在地的建行也已将原来的一次受信,一贷四年改为一年一受信,一年一贷,并且将贷款额度减少了一半。
诚贵在于信,信则在于行,口头说出的是承诺,心里默许的也是承诺,兑现说出的诺言是守信,践行默许的承诺更是守信。古人讲“立德、立功、立言”,立德是放在首位的,德立然后才能事功、立言。今天我们可以套用这句话,我们要立诚、立信、立人,坚决捍卫诚信的崇高性和神圣性,屏除那些功利性的目的,在每个人的心里都应该燃起一种神性的冲动,远离世俗的滥欲,这样,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整体上有一种社会的诚恳性。
学与思
《论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也就是说,那些只学习而不思考的人,无法深入理解、领会所学知识的要义,学得越多,你的疑惑也就越多;而那些整日空想的人,没有一定知识作基础,只会越想越迷糊。由此可见,惟有做到学习与思考双管齐下,才能成为有智慧的人。
伏尔泰说:“书读得越多而不加思考,你就会觉得知道得很多,而当你读书越多,思考越多的时候,你就会清楚你知道得很少,从而更加努力。”
我们开始学习,应当经过一番思考,不能随随便便的瞎学。这一番思索,就是我们学习的基本条件。比如说我们在学英语的时候,就应事先想清楚学习英语的目的,为何学英语。当我们想清楚这些问题后就应再想一想应该怎样学英语,并自制一个计划,每天按计划学习,这样就能有始有终,科学的学习,使学习效果加倍。朱熹说过:“读而未晓则思,思而为晓则读。”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理学的再好的人也会有摔交的时候。而学习物理的人却能够发明出怎么推也推不倒的不倒翁。学化学再 好的人也会因失火而被火烧伤,但他们能用所学的知识发明灭火器。而这每一项发明都是离不开学习与思考的。
学习是进行思考的基础,思考是深入学习的手段。在你学习的旅途中,知识就好比雨水,它让你沟满塘盈;而思考就好比蜿蜒向前的山谷、溪涧、河道,它们引导你走向远方,让你跋涉千里,汇入江海。
所以说学与思就如两根筷子一样,是不能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的。只读书而不动脑筋思考,就会迷惑而无所得,只空想而不认真读书就会疑虑甚多而缺乏信心。我们要时刻做到“学中思,思中学。”
论“何为则民服”
哀公问曰:“何为则民服?”孔子对曰:“举直错诸枉,则 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鲁哀公问:“怎样做才能使人民信服?”孔子答道:“选拔正直的人,罢免那些不正直的人,人民就信服你。选用不正直的人,罢免那些正直的人,人民就不会信服你。”
此文论述了服民之法在于举用正直之士。用人当否,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国家治乱。说明了任人唯贤,人民才能信而服从。
封建社会治理国家,为人君讲究公平正义,推崇正直透明,公开公正,有利于百姓臣服,国家政令执行,有利于国君社稷江山长远,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追求平等民主自由的企业公民意识则更强了,不管什么样性质的企业,客户时代超越竞争对手,要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持续发展,就要使得企业公民信服,而企业公民信服的关键就是选拔正直无私的人,才能令大家信服,愿意更好的执行企业政策,群策群力解决问题,每一个企业公民都中也能知道自己如何从士兵到将军,并为此打拼努力,没有公平正义,也就没有人信服,企业失去企业公民的信服,从长远讲,也必然丧失市场经济条件下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当今不管是国家也好,企业集团也罢
如果是“举枉错诸直”或者“举无能错诸有能”“举无才错诸有才”
其结果基本上都是“民不服”
一个大国,需要多少官吏?个个都能是君子吗?一个大国的领导人,行事会受到多少牵制,处处都能任贤吗?可见孔子办班来培养从政的君子,而且确实培养出君子,实是利国惠民之举。现时有些大学生去当村官,惹来众多议论。我倒是支持的,一切反对贪官,而自视公正的君子都应当突破种种迷惑,勇敢去从政。一些正直的精英们对政治的轻视,正为一些宵小有机可乘提供机会,也为世袭官僚政治在世界范围内的再次出现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