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别有一番韵味
外国语学院12(3) 刘红
没想到在这冬天里,还有这样柔和的雨。
从昨晚开始,雨就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今早,雨柔和了些,细如牛毛,给人一种春天到来的错觉。虽然风依旧寒冷,我却兴致盎然,吃过午饭,打了一把伞就出去了。
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三河滩,她在小城的边缘,在这雨天里人迹罕至。河的两边是大理石修筑的岸堤,河水随着寒风静静地抚摸着河岸,在大理石上留下清晰的水痕。岸堤上栽满了水杉树,几年下来,也长得高大挺拔。树下,鹅卵石小道穿梭其中,蜿蜒远去。淅沥的小雨将鹅卵石洗刷的格外干净,使我都不忍心踩在上面。撑着伞走了好久没有见到一个人,除了风声,也没有听到其它声音。这是我所期待的宁静,真正感受到后,却莫名地感觉过于凄清。
其实对于雨的态度,一直很矛盾。
喜欢下雨,喜欢“空山新雨后”的清新。雨可以洗涮尘埃,雨的气势磅礴可以盖过世间的喧嚣。这时候仿佛只剩下自己,只剩下属于自己的宁静,仿佛置身于梦中,眼前各色各样的人川流不息,伸手可及,却又在梦中,朦胧飘渺,好似隔着万水千山!
可是却又那样害怕下雨。
握在手中的伞挡住了冰冷的雨水,挡住了迎面吹来的寒风,挡住了我的视线。旁无一人的时候,我突然有种隐忧,我是否将自己囚禁于无形的牢笼之中,活在自己狭小的世界里,听不见欢声笑语,市井吵闹。感觉自己与世界无关,就像前面的码头一样,虽独享宁静,却已被世人遗忘,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跨河大桥!或许事实并不是这样,只是我庸人自扰,但这样的雨天,确实勾起了我的愁思。
我站在河岸上往湖面望去,河水碧绿,随寒风泛起波澜,往远方荡漾开去,一层接一层,层层叠叠。或许是雨下得不够大,还没落到湖面上就化作水汽,于是宽阔的湖面上便被一层白色的水汽笼罩 ,如轻纱般朦胧,若隐若现。此时的我,也不知心中是什么感觉,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不愿多想!
自古以来,雨就是诗人抒发感情的对象。雨可以联想到风雨飘摇的国家,颠沛流离的悲惨人身,无人陪伴的孤独寂寞;却也可以抒发雨滋润万物,欣欣向荣的美好。它是个那你捉摸的玩意儿。但一切景语皆情语,把握还在自己! 雨,一直都有,而生活也一直在继续,听雨的人仍活在世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