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财富工具箱
财富原则:你能够选择带给你快乐和成就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相反的思考方式。
财富工具箱1:富人相信“我创造生活”,穷人相信“生活掉落在我身上”。
1.穷人没有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他们选择了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一个受害者的主导思想经常是“可怜的我”,于是瞬间,基于意愿法则,
受害者在字面上得到:他们开始“穷苦”。
当人们扮演受害者时,你如何识别呢?这些人留有三个明显的线索: 受害者线索1:责备
受害者责备经济、责备政府、责备股票市场,责备总部,责备上线或下线,责备合伙人,责备配偶等,当然,他们总是责备父母。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去责备。这个问题可以是任何事任何人,除了他们自己。 受害者线索2:辩解
让我把这一点说的直白些:任何说金钱不重要的人都没钱!富人理解金钱的重要性,还有它在我们社会中的地位。另一方面,穷人用毫不相关的比较来证明他们财务上的无能。他们争辩:“金钱没有爱情重要。”这真是愚蠢的比较!
财富原则:金钱在它起作用的场合里极为重要,在它不起作用的场合里极为不重要。
受害者线索3:抱怨
当你在抱怨时,你关注什麽地方:你的生活里什麽是正确的,或什麽是错误的?你显然关注什麽是错误的,又因为你的关注在扩张,所以你会保持更多的错误。
还有一点教训:别离抱怨者太近。如果不得不在他们身边,那就带把钢筋伞。
练习:
从现在起,当你听见自己在进行责备、辩解或抱怨时,停下来,立刻停下来。提醒自己你在创造你的生活,每一个时刻,你不是吸引成功,
就是吸引糟糕进入自己的生活。明智的选择你的思想和语言,是完全必要的!